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四川好人觀后感

四川好人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四川好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四川好人觀后感(一)

  成都市成飛中學 宋虎林

  當我看了敘永縣水潦彝族鄉職高教師代恩平的感人事迹后,作為一名中學老師,我為有這樣的老師而感動。老師,神聖的職業,他給予孩子知識,他引導孩子走向成熟,飛向世界,而他卻守候在三盡講台,呼吸着粉筆灰粉奉獻了一生。

  每逢周末,不管天晴下雨,代恩平都去家訪,然後把貧困生情況發布到愛心網站上。壇廠校園內,他寢室的燈總是最遲熄滅。

  為了方便家訪,代恩平專門買了一雙高筒防水膠鞋和一輛二手摩托。不管是不是他的學生,只要打聽到哪家孩子有困難,代恩平都會騎着摩托車前去家訪。接受幫助的學生多了,僅靠他一人忙不過來。"小學和初中的學生,愛心人士直接將錢物寄到學校,由班主任代收;高中及高中以上的學生,直接寄送給本人。"

  6年來,代恩平已經走遍水潦彝族鄉83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每個村寨,先後完成300餘次家訪,成功為107名貧困學生尋找到愛心資助,受益學生達2000餘人。

  多麼純樸的心靈,多麼堅韌不拔的精神。讓我一次次無地自容,今天的我或許有些對不起所獲報酬,更對不起那些還堅守在邊遠山區培養孩子成才的老師,他們所處的環境是那樣惡劣,但他們卻毫不動搖,幾十年如一地堅守,為祖國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人生,而我自己呢,又有多少時日想過如此。心有愧,行動更加有愧。

  我們大多數人或許都有些麻木了,躺在不知所事的日子裡尋求着生存的機會,蕭條的過着撞鐘一樣的日子,浪費着自己的生命,把付出與收穫、名利與爵位看得太重,總想用高官厚祿武裝自己,而我們的最美老師,他們的收穫與付出是那樣的不對稱,但他們卻沒有為此而放棄堅守,而我們呢,又有多少人有這樣的胸懷,又有多少人有如此的毅力而堅守過。

  我雖一無所有,我雖有怨有恨,但我求讓自己永遠處有良知,我雖沒有老師們的那種精神,但我卻希望我能夠做好我該做的事,或許這也是我所想得到的心靈安慰罷了。

  四川好人觀后感(二)

  黃桷庄小學校四年級一班學生 吳雨

  世界上有很多普通人,但在一些普通人的身上卻閃爍着有金子般的心靈的光彩。

  這幾天,四川電視台播放了一個真實的宣傳正能量的節目——四川好人。從電視里,我看見了許多平凡而高尚的人。其中,我最佩服的是彭文才。

  彭文才今年 44 歲,四川樂山人,職業是崖壁清潔工。峨眉山秀甲天下,山勢雄偉,海拔 3079 米,讓人走路也會氣喘吁吁。而每天工作的彭文才僅靠一根繩子,就在懸崖上攀爬,撿拾遊客扔下的垃圾。彭文才對記者說,每年的七八月份和春節都是最忙的時候,有時候一天就要清理七八百斤的垃圾,其中就包括散落在捨身崖下的衣服和裝水的塑料瓶。塑料瓶能裝滿三個塑料袋呢!他干這項工作已經快 14 年了,在峨眉山裡爬了也已 5000 多天。

  彭文才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不管是炎炎夏日,還是風吹雨擋,他總是一聲又不吭地拴起安全繩,依然堅持着工作認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他還說他準備做這項工作做到自己不能動時才停止。

  一邊看着他的故事,我一邊想着:彭文才為什麼會這樣做?多危險啊!後來,我看明白了:原來他懂得感恩。因為他知道是峨眉山撫養了他,他要把峨眉山打掃的乾乾淨淨。彭文才說的話讓我們懂得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人就應該有一顆感恩的心。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沒有他,峨眉山就不美了,那麼金頂就不叫金頂了。所以我們應該尊重普通人,更應該尊重他們的勞動!真希望大家都不要再亂扔垃圾了,這樣的不文明給祖國帶來了多麼大的傷害呀!也希望每一位遊客都做文明的使者,不僅欣賞美,還應珍惜美,保護美!

  (指導教師:范明銓)

  四川好人觀后感(三)

  好人,這是一個很好的選題。這個話題往大了可以說開去,往小了也不怕沒得說。

  四川有好人嗎?

  問題是,怎麼才算好人呢?

  樂善好施的是好人。可是我們都知道,好人難做呀。這樣的好人是開放性的,是不設防的,一味地給予,自己能有多少東西可給呢?"這樣下去她會被撕碎的!"

  以世俗的眼光,沈黛並沒有一個好的出身。她本來可以繼續她的職業,過一種不好不壞的日子,但偶然的神仙的眷顧,讓她自己決定做一個"好人".

  人們開始吃她了,嘴裡吃着東西的時候總是在誇獎沈黛是好人,而本色的沈黛又是那麼善良,不忍拒絕大家伸來的手……可沈黛還得活呀,她需要表哥,需要主張自己的利益。這是一個多麼荒謬的理論呀:好人怎麼可以聲明自己的利益呢?好人就得無私奉獻!我想到了我們曾經非常熟識的道德模特:雷鋒、焦裕祿、孔繁森……他們都是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人物,可人們總是能翻出他們不那麼高表哥來了,用了強硬甚至邪惡的手段趕走了向他伸手的鄉親們,忍辱負重經營沈黛的愛情和產業。她實在是孤獨,表哥和沈黛似乎完全不同,但卻是這個世界相依為命的唯一朋友。

  那些村民們……唉,相信大家看到這些自私但又可愛的鄉親們,肯定都不是個滋味。好人,壞人,從來就分不清楚,所以戲里所有的人的服裝全都是陰陽兩極對立。作為觀眾,我們明白事情的真相,看着鄉親們不自覺地傷害着善良的沈黛,恰便是站在生活之外觀察着生活。我們都知道最後的炮彈不是投向隋達的,我們在看戲的時候心裡清楚着呢。可我們還清楚,有許多時候,我們其實扮演的是那些看似無辜實則有時候很討厭的"鄉親們".的確,人民是偉大的,但那是一個整體的概念;有時候,人民是盲目的,是容易不明真相的。有人說看那一段審判隋達的戲想到了袁崇煥,我深有同感。崇禎自毀長城也就罷了,凌遲袁崇煥而市民紛紛生啖其肉,想起來總是讓人不寒而慄。

  神仙最後對沈黛說:世上只要還有一個好人,這世界就有救。話是不錯的的,不過只是常規的廢話。這話神仙自己說得都底氣不足,更添了我們的一份感嘆。最後的唱詞更有點意思:我們的任務已完成,雖然問題沒解決。戲劇家總是最狡猾的,他費了半天勁騙我們看了那麼長的一場戲,最後卻總是得出一個我們早已知道的道理。是呀,他的意圖也不過是提醒我們思考罷了,並不指望告訴我們多麼深奧的道理。

  在輕鬆的氣氛里,我們看得並不輕鬆,這戲,就算成功了。

您正在瀏覽: 四川好人觀后感
網友評論
四川好人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