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同桌的你》觀后感

《同桌的你》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同桌的你》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致所有人,還有同桌的你……

  --同桌的你觀后感

  明天你是否會想起,昨天你寫的日記,明天是否還惦記,曾經最愛哭的的你……

  --同桌的你

  很多年,沒有同桌了。

  可能沒有離開北京吧,總覺得象牙塔距離自己很近,近的那麼真實。

  一直說,不要去追憶逝去的青春,那些過往的記憶。在鋼筋水泥的城市裡,逐漸,開始冰封脆弱的內心, 寧願錯過,也不願開啟新的生活。以為,很少有東西,可以悸動。

  應該算是巧合吧。和同學一起觀看《同桌的你》。雖然,不是同桌,看的時候卻想起很多很多,關於校園的日子。

  周小梔和林一的愛情故事,想必很多人都會經歷。宛如歌詞里說的“你從前總是很小心,問我借板塊橡皮。”是的,80后的記憶里,最美好的畫面莫過於懵懂時期的感情,友情也好,羞澀的愛情也罷。我看到劇中播音員王爾德在校園廣播站大喊女友的名字,還高喊“我愛你”,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必然的因果聯繫,你只要肯付出,就一定有回報,哪怕它渺小,但並不代表不存在。多年後,小城管的王爾德如願娶得當初“獨孤一擲”換來的女友。而林一,因為懦弱和不成熟種種終究失去了心愛的小梔。

  愛情,一定是在超出理性的範疇里滋生出來的產物。滋生並不是貶義詞,有時候,很多事情,按照計劃走,必然不會產生微妙反應。愛情,必然如是。當初,美國轟炸我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中,林一“逼迫”周小梔說:“你要是答應做我女朋友,我就回去。”看似無奈下的周小梔應允。於是,一場馬拉松式的感情長跑拉開帷幕。最感動的地方有幾處:2003年非典時期,周小梔在和林一產生矛盾,並明知私自探看‘疑似病例’會挨處罰的嚴重後果下,毅然爬到隔離區,一個挨一個敲窗戶玻璃,當她出現在林一的窗戶前的那一瞬間心裡有個地方被深深地打動了。如果僅是如此,我想,故事遠不夠,林一也許是在賭氣,不肯承認錯誤,不肯和她說話,執意讓小梔離開的時候,我以為故事到這裡會峰迴路轉。然而,倔強的周小梔卻不是當初愛讓人猜謎語的沈佳宜,林一更不是脆弱不敢直面錯誤的柯景騰,小梔用手電燈把玻璃敲碎的一瞬間,很多人被震撼了。這是多大的勇氣,那個非典時期,莫說被隔離,開除,被感染,生命危險都有可能。可周小梔卻說“我要和你在一起,你說過你要帶我去只有我們兩個人的地方,給我在教堂里舉行一個獨一無二的婚禮。”是的,只一句話足夠了,多少年來,我一直嚮往的話“一句話,我陪你浪跡天涯”。周小梔,林一此生有你足矣。

  周小梔和林一在逃出校園保安、警察、醫護人員的追趕,更像是與現實阻攔者做頑強的鬥爭。誰說,戀愛能影響學習?誰他媽扯得淡?誰在冠上愛和責任的名義不允許別人談愛情?世界上多少本是純潔的感情被人玷污,被站在制高點的卻並不值得尊敬的人詆毀的一無是處。或許,所有的事情都要經歷考驗和挫折。周和林的感情一樣如此。林一因為喜歡周小梔奮筆疾書,我現在覺得這個詞,特別骯髒,讀書能做什麼,為了衝出世人的枷鎖,君不見,未讀完書縱然打工一起,北漂,滬漂的男女,最終走到一起,經歷人生起伏的完美夫妻數不勝數。走回劇中,林一考上了廈大,周小梔放棄北大,和他來到一所學校,一個城市。林和周的故事如此讓人羨慕,其實在於兩者敢於放棄和付出。沒有周,林可能中學輟學,沒有林,周可能邂逅下一個白馬。

  命運的車輪總是公平的。我覺得,沒有任何人會永遠處於優勢,也不會有人永遠處於劣勢。先不用否極泰來吧,興許今非昔比更貼切些,對身邊的人。高中時期的林一顯得遠不如周小梔成熟,考慮事情細緻。大學后,林一從網絡,英語等等各方面發力,最終通過美國簽證,順利進入斯坦福。原劇中的那句話忘記了很遺憾,最喜歡的,大致意思是,記憶總不會按照人想好的軌跡走下去,會在某個轉彎,在你得意之際走向另一處。是的,從美國生活開始,十年。整整十年。林和周在兩個半球里,隔空相望,不聞彼此呼吸。直到收到周小梔結婚請柬的那一天,有樣東西拉開了他們的距離。有人說是時間,有人說是現實,我從來不相信這兩樣東西,即使有時候會有這樣的無奈,人只要想去改變,任何事情都可以朝着你想要的地方走去,只是看你的努力和方式。

  終於,林一出現在了周小梔的婚禮。

  周小梔說“你會在樓下餐廳吃東西,你在美國的房子都是朝南的,你住過的每一套房子,我都知道,但是我最喜歡你在紐約的那套房子。我沒有去過美國,但是我卻熟悉那裡的每一條街,每條路……”那一刻,內心被深深地扎疼了。有沒有一個人,你會默默的關注她的每個簽名,看她的每張照片,每天歡樂悲喜,卻不想去打擾她。我想,這樣的心情是和周小梔不謀而合的,當一次次簽證被拒簽的時候,再堅強的她也會絕望,於是她關注林一的一舉一動,彷彿這個人就在自己身邊。絕望的另一種表達方式就是默默守候,即使不能與他手牽。周小梔對林一的感情又是很微妙的,“你可以做我的男朋友,但每天只有五分鐘”、“只有兩分鐘”、“只有一分鐘”、“十三分鐘”“十四鍾”(5211314)……直到最後我才發現(5211314)竟然是“我愛你一生一世”。聽到這句話的林一,再也忍不住,泣不成聲。

  婚禮畢竟是婚禮。縱然很多人不喜歡馮哲,但這個男人給了周小梔一個獨一無二的婚禮,給了她穩穩的‘幸福’。有時候,愛情真的和婚姻無關,甚至它只是其中的一趟旅行,縱使再美好甜蜜,但卻不是終點。又是紅地毯,高腳杯,又是千人一面的牧師,“你願意嫁給他嗎”?片中,林一腦海里上演了搶婚一幕,一幕中林一如願搶新娘之前,周小梔狠狠地打了林一一巴掌“你在幹什麼,這是我的婚禮。我們回不去了”。那一瞬間,我覺得有一個堡壘瞬間崩坍,坍塌的破碎一地,我原以為,林一這樣真要是搶婚一定能成功,可惜,編劇還是沒有讓林一如願,只是念想。

  那時候,我也在問,這樣的場合下,林一要是真搶了能不能和好,若是我會不會搶一次婚……

  電影終究是電影。跳齣電影,我覺得,人這一生一定會錯過很多很多的事情,有歡樂,有淚水,有開心,有精彩,有悔恨,同樣也有遺憾和無奈。雖然,很多和林一一樣的人都會無比難過,恨自己太年少,恨自己不夠擔當,不夠勇敢,然而,另外一句話說的好,好好對待自己,人生並不長。珍惜身邊的人,因為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相見。想來,喜歡讀書的人都愛患得患失,愛反思,反思的目的不是告訴自己要怎麼恨過去不珍惜,恨自己不去努力,而是活在現在,愛自己,也愛身邊的每個人,即使她已然離開,請記得,你喜歡過的人,不要從你嘴裡說出她的不好,因為這個人在你生命里最美好抑或最脆弱的時候陪着你,那麼真實而愛你的存在。

  “誰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誰翻了你的日記,誰把你的長發盤起,誰為你做了嫁衣”。看完《同桌的你》,並不想說,要怎樣重溫這段記憶,只想告訴身邊人,對你旁邊的這位女子,喜歡,請深愛,用男人的方式去給她一個美好而看得見得未來,不然,林一和周小梔的故事早晚會重來,前車之鑒,猶在眼前,不要讓悔恨的眼淚流下來,成為永遠不可碰觸的痛和無奈……

  “從前的日子都已遠去,我也將有我的妻,我也會向她說起,說起同桌的你。”用歌詞最後一段結尾吧。每個都會有學生時代最美好的記憶,關乎青春,關乎友情,關乎愛,無論今天的妻子是否是昨日同桌的你,無論你愛的人,是否是懵懂的初戀,愛,你愛的人,也讓愛你的人更好的愛你。那就憐取眼前人,守護好愛的人,塵封好愛的印記,呵護好同桌的你,愛不一定是佔有,只要認真對待過,你們在某個國度就一定是在一起的。珍愛當下愛你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守護好屬於每個人的同桌的你……

您正在瀏覽: 《同桌的你》觀后感
網友評論
《同桌的你》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