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電影《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標籤:唐山大地震 春晚觀后感

  堅守 奮鬥 感恩——電影《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伊犁華子

  電影《唐山大地震》每看一次,心靈被洗禮一次。雖然只有兩個小時,但留給我的卻是對生命珍愛、對生活熱愛的無盡思考。

  閉目深思,《唐山大地震》中一幕幕感人肺腑、催人淚下的故事情節告訴我們,要堅守精神上的高地,要在事業上不懈奮鬥,更要懂得感恩和回報社會。

  影片主人公元妮在那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中,失去了丈夫,女兒生死下落不明,只留下了失去左臂的兒子方達。地震后,當她的婆婆千里迢迢來唐山,含淚要把她們母子倆接到山東時,元妮沒有答應,因為她放不下被地震奪去生命的丈夫和下落不明的女兒,她要堅守着這塊承載着她精神之魂的地方,哪怕面臨著災後生活的重重困難和精神上的創傷折磨;當她的兒子當上公司老總,有車有房有家有子,接她到杭州安度晚年時,她謝絕了兒子的"孝心".就連兒子在唐山給她買套樓房,她也沒有同意。她對兒子說他的"爸爸"和"姐姐"還在唐山,要給親人永遠"留着門";當鄰居中年男人向她表達情感時,她拒絕了。伴着掛在牆上的丈夫和女兒的遺像,她堅韌地生活着,就是在這種歲月漫長的錐心思念中,讓我們看到了元妮身上那種精神上的執著堅守和親情的忠誠捍衛。

  經歷了這場天崩地裂的大災難,活着的人們對生活的熱愛體現在唐山新家園的恢復重建上,更體現在了人們對事業的頑強拼搏和不懈奮鬥上。失去左胳膊的方達起初對生活有些悲觀,但每當他回想起地震那天他和同胞胎的姐姐壓在同一塊水泥板下,母親無奈地選擇救他而放棄姐姐時,他都暗下決心不讓媽媽失望。於是,他選擇了到外地打工經商。從艱難地蹬騎三輪車接送車站旅客開始,一步一步奮鬥,最後成為了一家藥材公司的老總,可謂事業成功。而他死裡逃生的姐姐方登在經歷大學退學的挫折后,仍然對事業執著追求,誠實做人,認真做事,后移居加拿大,過上了富裕的生活。災難餘生的姐弟倆,雖然人生歷程不同,但都昭示和告訴我們同一個道理:只有拼搏奮鬥才能創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大災有大愛,大愛感天地。曾被地震嚴重創傷的人們不僅對生活無限熱愛,而且更充盈着"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感恩情懷。影片跨度到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5.12"汶川大地震后,弟弟方達第一時間組織公司員工成立醫療救助分隊前往災區救援,無償提供急需藥材。姐姐方登在加拿大得知汶川發生大地震后,當即從國外飛回祖國,參加救災行動。姐弟倆都經歷了唐山大地震的巨大災難,親眼目睹了災難帶給人們生死離別的人間悲傷,奮戰災區挽救生命是她們姐弟倆人生最高的追求,是她們精神上的一次戰役,更是她們書寫感恩社會回報社會的至美畫卷。懂得感恩,學會回報,是中華傳統美德的不朽之魂。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大片,更是一部勵志片、一部教育片。

  《唐山大地震》帶給我們的是地震災難的強烈震撼,留給我們的是對精神的執著,對事業的奮鬥,對生活的熱愛,對美德的弘揚。

您正在瀏覽: 電影《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