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蘇園六記》觀后感

《蘇園六記》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蘇園六記》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蘇園六記》觀后感

  觀看了《蘇園六記》之後覺得,蘇園對於我們來說可謂是濃縮的自然景觀,使人“不出城廊而獲山林之怡,身居鬧市而有林泉之趣”,說明園林的曲徑通幽的特點。對於我們這些學習藝術的同學來說更是給我們留下了無盡的財富讓我們可以去學習的地方。所以回去以後我又把《蘇園六記》又都看了一遍。

  蘇園給我們的奇妙的感覺有很多地方,但是我最喜歡的是那一扇扇雕刻的花窗。園林有這樣一種說法,一步一景你只要走一步都會有不同的景色映入你的眼帘,這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然而想要創造出這樣的效果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然而開好窗是最關鍵的地方。雕幾塊中國的花窗,框起這天人合一的融洽。如果說中國傳統文化是一道幽深的長廊,而真正的園林藝術就是長廊里的漏窗,他雖然精小但可以窺見傳統文化百畝方糖的全貌。

  長廊曲徑通幽的東方審美,園林意境的術語定義等理論話語,使豐富多彩的具體畫面有所附麗,既融成觀賞的整體,又推進思考的深度。唯其如此,就後者說,便無須忌憚細節的繁瑣,決不捨棄各種可以顯示蘇園特點的細小材料,並安排它們在恰到好處的場合出現。比如《深院幽庭》中對花街鋪地,碑刻補牆,波形水廊,紅木傢具的介紹,《蕉窗聽雨》中對荷花品種的介紹,對芭蕉形象的描述,對漏窗功能的分析以及攝影家對園內光影變化的精微體察。

  對於園林來說,石是園之骨,水是園之脈。堆山疊石不僅僅是一項體力勞動而且更是一門獨特的藝術創造。太湖石構建了蘇園的骨架,這不是一般的骨架那是精巧的工匠精心挑選和再創造的藝術作品,園林的水是流動的地下水讓水一直保持這這種乾淨保持這園林的特有藝術。園林無水不活蘇州造園林得力與它的天時地利,蘇州就好像建造在水上的城市。蘇州城有許多流過的之流,在造園時如果有上百年珍貴的古樹,是古老生態的象徵,是歷史園林的標誌,也是審美鑒賞的對象。在造園之初,若是已有古樹在先,那麼,造園家總是給它騰出相應的空間,使之成為園林一景。歷史上的造園家,不但給後人留下了一棵棵古樹,也留下了“雕梁易構,古樹難成”的訓條,所以現在才保留下更多的古樹讓我們欣賞。

  園林另一個值得去觀賞但又不是每個人都能去觀賞的一個園林藝術就是園林的光影效果,它也好像是園林的一步一景的特點,它更是一時一刻一景,分分秒秒都是不一樣的景色。無論是園林的山水還是長廊假山都能看到不同的光影效果,那是另一種的魅力。在造園的時候,園藝工匠吸收了自然的美景將其作為園林的設計,大自然的光影效果才是最美麗動人的。他把那最美麗的一環吸收進來讓園林從滿了藝術效果。雖然他只是一個小小的園地但是其中的內涵變化豐富讓人回味無窮。在你觀賞園林的時候你走進再看時會有更好的收穫,園林里的山石几乎都是太湖石,太湖石有一個獨特的特點,他是經過時間流水的沖刷而成的渾然天成的藝術品。如果說水滴石穿,經過流水沖刷的石頭有這許許多多空洞,就好像宋代畫家米芾說的“瘦、漏、透、皺”的特點;再加上工匠的排布讓其產生的光影藝術讓其更加具有欣賞的藝術性,走進去看真可謂別有洞天。再這就是園林的水,水面是對園林里古樹古庭假山的複製,讓遊客觀賞到另一類不同的景色。最後就是雕花的花窗,長廊的圍牆上有許多的花窗,在不同的時間段有這麼不同的光影效果,這並不是一般的欣賞者能夠注意和觀賞的到的。有的窗檯的光影效果一年之間只有那麼幾分鐘的時間才能觀賞的到那美麗的瞬間。也許你運氣好去觀賞蘇園的時候正巧給你遇上,那時我該好好恭喜你啦。

  如今蘇園已經被列入世界文化保護遺產,對園林的藝術價值更加的進一步的肯定。園林藝術這是一門包括很廣的藝術門類,並不是一門簡簡單單的就能夠明白的藝術,想要真正了解它就要對它進行更加深入的探究和解析。蘇州的園林有這這樣的悠久歷史,孕育這這樣一群文人雅士,才會有這樣歷史悠久的園林藝術。這就是我觀賞《蘇園六記》后的感受,希望有機會能夠去蘇州好好觀賞一下蘇園的美麗景色,我想那時會有更多更深刻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蘇園六記》觀后感
網友評論
《蘇園六記》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