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兄弟小學的觀后感

參觀兄弟小學的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幸福就在當下

  ——頭道營子實驗小學觀后感

  昨天,在總校的組織下,我校四人與各兄弟學校的領導參觀了頭道營子實驗小學。高起點、高品位、高質量的辦學氣魄讓人心生震撼。了解了頭小的前世今生,繼承與創新的發展,讓我們感知得到其如虹的明天。回歸現實的梁東小學,敲打自己的頭腦,叩擊自己的靈魂,總有些許衝動與激情。輾轉反側,理不出個頭緒來。漸漸平息下來,相信辦法還是有的。所以寫下這個報告。

  一、頭小印象

  1、讓學生享受幸福的教育,他們已在路上。

  2、讓教師享受教育的幸福,他們信心滿滿。

  3、硬件建設在短期內基本完成,資金是前提,超前設計理念和行動的效率是保障。

  4、軟件的建設精細有加,用心獨到。已經能夠讓教師們感觸到工作的幸福與快樂。

  5、與先進理念并行的是領導的執行力。全體教師和學生都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想些什麼。

  二、反觀梁東小學,我們的差距觸目驚心。

  1、學生學得好與壞暫不說,學得不紮實,玩得不開心,活得不自由,個性得不到張揚,幸福的指數不高。

  2、教師的工作總是在疲於應付,身心疲憊,且是怨聲載道,鬥志喪失。幸福感和成就感一直在低水平上徘徊。

  3、學校的硬件建設一直疲軟,曾經的硬件現在已成為軟件。各種設備無法更新與維修,只能在低水平運轉。

  4、教學軟件建設軟到不能再軟。重複性的工作,無創意的勞動,培養了教師們堅韌的惰性。教學改革,教學研究總是飄浮在空中。

  工作就是為了掙那份工資,工資基本都能打到折上了,干好工作或再多干點工作那才是給自己找麻煩。講奉獻,只是空談;講大局,也只是看領導的面子而已。

  5、學校沒有真正有效執行力。一切好的規劃只能停留在初級階段。為什麼沒有強大的執行力?是因為沒有強大的約束機制和激勵機制。學校的規模和實質如同一個初中的一個年級組,但事務卻不是一般意義的教研活動,校長也沒有真正起到一名教研組長的作用。思想上難以統帥教師,行動上難以示範教師。校長不知自己應該管啥,教師也不知自己應該做啥。工資漲了,士氣沒了,不求有功,但求自保。這樣的狀態,能夠創造好的成績,純屬偶然。一葉不足以障目,但一葉足以知秋。精細化是人的事業心和責任心的體現,需要人的精心與細緻。現在只能是粗枝大葉了。哪個校長都想讓學校井然有序,美麗如畫。現在的等級制度與績效管理,讓人心渙散。人心不齊,校長自然孤掌難鳴。威嚴不在,威信不在,管住了門,管不住人;管住了人,管不住心。 心之所向,一片迷茫。大海茫茫,我等如一葉沒有羅盤的小船。

  正常的工作安排,聽從了是給校長莫大的面子;不聽從,理由會有千千萬,唯一的理由是:你能奈我何?什麼公平、公正?什麼榜樣的力量?不給學校添亂,就是善莫大焉了。

  三、存在問題的分析

  1、頭小是寧城教育的長板,梁東小學可能是寧城教育的短板。為什麼這麼短?根源何在?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現在保障正常的運轉都是個大問題,何談創新與發展。有錢辦有錢的事,沒錢辦沒錢的事。現在喊喊口號都需要花錢,所以,我們連口號也不敢喊了。

  教育危機的背後是道德危機。個別教師的職業道德存在一定的問題。社會大環境與學校小環境都不容樂觀。如何提高教師隊伍的道德水平,是一個必須要做好的功課。

  2、教學沒有活力。教師的教學水平急待提高。如何提高?關鍵是引導教師做研究,做有頭腦、有想法、有胸懷的、有野心的教育家。何其難?你有千條妙計,我有一定之規。你走你的陽關道,我就喜歡自己的獨木橋。太多的誘惑,讓我們不是不敢做魏書生,而是不想做。教師怕做學問呀!不是做不了,而不想做。哪怕愚昧點,也不想做老學究。現在這種體制,誰也不想也不敢想做將軍了。做士兵,也不想衝鋒陷陣。

  3、如何讓每個人都有時間思考教學,而不是一味的蠻幹、苦幹。能夠思考是智者,能夠思考才能感覺到幸福。好在,目前還能感到很痛苦,說明我們還有知覺。只要還不全身心麻木,我們就能夠有機會體驗到教育的幸福。試一試,自己一定行!學校要激勵大家,引領大家。思考出智慧,嘗試展才華!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儘管外面的繁華喧囂正酣,我們的心靈還是有一分寧靜致遠的期待——做學問的期待——濕潤心靈的期待——不再孤獨求敗的期待。

  四、思路決定出路

  1、統一思想,團隊出擊。依靠每一位教師。相信每一位教師。相信人是會有所改變的。 我們的團隊會改變所有的人,成就所有的人。要建設一支面向未來的團隊。當下,我們追求真實,就要直面虛假;我們追求自由,就要直面枷索;我們追求個性,就要直面古板;我們追求精彩,就要直麵灰暗;我們追求幸福,就要直面痛苦。此刻,與其痛苦地掙扎,不如從痛苦中出發。即便我們戴着鐐銬舞蹈,我們也不會放棄生命的優雅。

  2、培育一種精神。突擊隊的精神。如何讓我們衝出樊籬,獲得職業的重生?就要敢於嘗試,讓生命在不斷刷新精彩中演譯別樣的幸福。我們要喚醒教師沉睡的智慧和不竭的愛心。去點燃學生那追求真理、真知、真愛的火把。如果名利佔據大腦太多的內存,那麼生命常常面臨著死機!死機就是沒有生機!沒有幸福的機會!

  3、相信每個人都是一面旗幟。生物的多樣性,告訴我們人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教育需要繼承,更需要創新。只要我們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學生的幸福,是學生當下和未來的幸福,我們就有理由敢想敢為,冒點險也值得。

  如果生命就是一場賭博,就要以我們的勇氣與智慧來賭學校的未來,來賭師生們一生一世的幸福。學校有學校的品牌,教師要有教師的品牌。目前,只有用人之長,用已之長,才能突破管理的拘限。相信每一位教師都是有潛力,都是有追求的,迷茫只是暫時的,萎靡也是暫時的。

  品牌源於學校的亮點,亮點是什麼?亮點就是師生的幸福點。師生不幸福,多少所謂的亮點都是教育的污點。如何找尋亮點?需要每個人的深刻地思考。

  4、減負擔、放權力、給思路、出點子,讓教師一直走在班級管理的前沿,走在育人教書的前沿。為了自己當下的幸福,為了自己的精神有所昂揚、有所慰藉,如何對待嶄新的太陽和日復一日的教學工作呢?各有各的價值觀,各有各的處世哲學,各有各的思維方式……怎麼才能得到尊重?又怎樣才能尊重他人?什麼才是真正意義的自主發展?可持續的發展?生命靈動的蓬勃向上呢?如果天天檢查評比,你當如何?如果不過度的檢查、評比,你又當如何?無論有多少困難,班級士氣好了,好多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5、首先要抓好晨讀時間的管理。讓每一天都有一個美好的開端。讓大家感覺得到上學真好!上班真好!

  6、我們要有選擇地實施生本課堂。目的是感知學生生命的張力與美麗。不僅僅是獲取一定量的知識與能力。

  7、要讓教師每天都能夠感知自己的成長。讓所有的教師都能夠分享工作的快樂。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強大的生產力。和諧校園是生命最好的氧吧。

  五、關注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內涵的發展

  思想的力量如何釋放,需要良好的溝通、理解與認同。否則,校長的領舞成了獨舞。我們可以沒有電腦,但不能沒有頭腦。我們可以沒有力量,但不能沒有方向。辯證地看待問題,多做質性思考,少走彎路。具體怎麼突破,有待我們的團隊表決。

  1、士氣管理:梁東小學的教師應該有自己的教育理想,不滿足於疲憊不堪的跑龍套,不滿足於日復一日的生命消耗。我們可以沒有教育家的淵博,但一定要有教育家的情懷。防止最好的願景遇到最糟的結局。人人做好漢,個個不做孬種。在育人教書的生命舞台,要做生命的舞者。不空談,不守舊,要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又要做行動者。

  2、時間管理:每一分鐘都要管理好。教育自己並指導學生用好每一分鐘。一通百通,觸類旁通。全員研究時間,讓時間有動感。

  3、人才管理:蜂王理論。給人多大的舞台,他就能還以多大的精彩。不要約束得太多,放心讓他自己折騰。不斷地提醒和鼓勵他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思考、不斷地創新。說你是個人才,連一點創新都沒有,也就不是個人才。而如果你學習了,思考了,行動了,想不創新也是不可能的。

  4、課程管理。開好現有課程。在與新課程融合的前提下,依賴現有師資開發師本課程與校本課程。教師的含金量大多體現在師本課程中。沒有教師的深度參與,哪有學生的恆久熱情?不論是詩歌,還是散文,不論是合唱,還是舞蹈,教師如果是旁觀者,而不是課程的開發者、組織者、實施者,都不會有實質性的建設。如果有時間參與進來,教師就會關注個人的內在成長,逐漸地遠離世事的紛爭,會擁有一方心靈的寧靜。由於,這樣的基於教師內在發展課程建設,教師也就成了生命的智者、達人,從容地行走在當下的幸福田園。

  5、學生管理:嘗試良方,陽光課堂。我想,一日之計在於晨,陽光課堂就從晨讀開始。如何晨讀,大家一交流就全齊了。 升旗儀式上或大課間,也可以加入誦讀的元素。站姿訓練、隊形訓練等,都能夠提振士氣。管理的是士氣,而不是身體。有了精氣神,才能夠學習、思考、創新。

  6、後勤管理:層層承包,一包到底。

  7、學業活動管理:全面的素質提升軌跡,讓學生快樂地攀登。記錄精彩的瞬間,暢想美好的明天。想一想,自己需要怎樣的學業管理,就會知道學生需要什麼樣的精彩記憶。學業應該是人生一步一步走向巔峰的基石。是個人的財富,本來就是學生自己的隱私。如何記錄,要充分尊重學生自己的意願。

  8、教研管理:提供個性服務,讓每位教師真正地成為教學研究的主人,而不是過客。有多少教師就可以有多少個教研方向。

  9、學習方向:認真學習生本教育理論和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理論。學以致用。喚醒生命,尊重科學,崇尚民主。

  10、安全管理:關鍵是培養有安全意識的學生。還要關注學生的體質發展。

  11、校園文化建設。以上問題解決了,校園文化也就形成了。

  六、梁東小學三年發展規劃

  1、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精神,深入研究並落實生本教育理念,重點打造陽光課堂,逐步實施陽光教育。

  2、對教師實施職業道德、教學業績、專業化發展三項評估管理。

  2、全面推進教師的自主發展,實施以教師發展為基礎的校本課程建設。

  3、依據學科特點和現代教學手段的利用,進行精緻化教學的研究與實驗。讓教師的教學呈現個人的風格與魅力,讓教師的發展走向專業化、個性化。

  4、逐步推進以張揚生命魅力為核心的校園文化建設,讓學校走向高品位的內涵發展之路。

  菩提之苦,苦於不能無限地救贖眾生之靈魂;教師之苦,苦於不能為每個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學生之苦,苦於一直名正言順地被所謂的知識所奴役。

  問候你,我梁東小學的夥伴!不論是風和日麗,還是陰雨連綿,我們都要一路前行。

  在夢想與現實的里程中,我幸福地告訴你,幸福不再遙遠,幸福就在當下!

  請珍惜當下的幸福,分享當下的幸福!只要我們心中有陽光,我們的人生就是幸福的!

  梁東小學 2013年5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參觀兄弟小學的觀后感
網友評論
參觀兄弟小學的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