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真水無香觀后感

真水無香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真水無香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真水無香觀后感——理想雖遠,但我們從未放棄努力

  這部影片講述了法官宋魚水全心全意為普通老百姓辦案的真實故事,在這樣一個法制尚未健全,國民素質普遍偏低的情況下宋法官與她的同事孜孜不倦地用實際行動來實現她們的理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重重壓力之下她們沒有屈服,而是在理想與現實間尋求平衡,並逐步接近理想。

  這部影片給我最大的啟示是:理想雖遠,但我們從未放棄努力!

  關於理想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到現在也沒有完全明白。自從進入大學后,這半學期我更加努力思考,也看了不少書,所以對理想的認識也越來越清晰。人活在世上從動物這一層面上來說意義是極其微不足道的,但是將人的一生放大,我們有我們的追求,我們有我們豐富多彩的人生經歷,並因此而感到滿足。也會因我們的努力而使這個社會更加美好。

  當初我的理想是成為中國獲得諾貝爾獎的第一人,但是隨着我的成長,我越來越發現這不是我真正所想要追求的。我的成長經歷和我所感知的社會以及我在書上所見到的社會中的不公平,貧富不均深深震撼了我。在我的家鄉很多同齡人因為父母迫於生計而疏於管教,很早就走上社會。還有許多貧困的同胞,在我國西部,當人們把那些百年百年不變的滄桑與貧窮,落後與被動的生存環境冠以“刻意保護而留存下來的自然美景”展示在世人面前時,我感到無比悲哀與可恥!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地人對改善生存狀態的渴望。“幸好那些同胞受教育程度有限,他們來不及思考這些殘忍的現實”。所以我想努力學習,或許就在不遠的未來可以為這些同胞盡上綿薄之力。我希望看到一個和諧公平積極向上的社會。我知道正與法官宋魚水所遇到的境況相似,這是一條艱辛而漫長的路。但是理想雖很遙遠,但我們從未放棄努力,畢竟社會上還有許多有社會責任感的人將與我們同行。

  轉眼大學已過去十六分之一,當初入學的激情漸漸被磨逝時,當我們在流金歲月里徘徊迷惘時,當我們在日復一日的平庸中墮落時,我想人生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們還能做的更多,我相信人是要有信仰的,沒有信仰的靈魂終究將在平庸與乏味中凋零枯萎!

  篇二:真水無香觀后感

  周統建

  真水無香,語出《道德經》。意思是說:每個人都追慕美好事物,如這種美好事物,能返璞歸真於自然,那麼這種美就會變得更加真實,親切而不乏美好與理性。電影《真水無香》讓我們在感動、深思之餘,對此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影片講述的是優秀法官宋魚水審判幾起案件的曲折經歷。這幾起案件非常典型:張先生生產自己辛苦開發出的產品,法律判他侵權,他不服氣。高中漢被生產偽劣產品的廠商騙了,結果在打官司過程中因為證據不足被法庭判為敗訴。林萬成的老字號商標十年前被別人搶注,對方因他繼續使用商標品牌將他告上了法庭……

  這就是影片中的宋魚水所要面對的現實。作為一個法官,她該怎麼辦?如果我們僅僅滿足做好一個法官的話,根據“法律事實”、“訴訟證據”、“訴訟案由”進行裁判,結論可能從法理角度無可挑剔。但是,情理上卻難以讓人接受。影片中的張先生也許就會從此失去對法律的信念,高中漢也會成為社會的一個悲哀,林萬成的百年老廠就會被商品社會的大潮衝垮。在這樣的情況下,也許就會有人問:我們的法律究競是不是為了保護正義,維護公平?

  面對我們中國這樣一個法治傳統相對薄弱、法律信仰也相對薄弱的現實,影片中的宋魚水沒有簡單處事,而是在法律的邏輯與老百姓自己的邏輯之間,艱辛探索,找出了一條既尊重法律又照顧老百姓的路。用現實中的宋魚水的話說,就是:在當前的中國,一個法官在最大限度地支持合法東西的同時,也應該盡最大的努力去化解矛盾。

  影片中的宋魚水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因為這個追求,在兩個月里不厭其煩地給敗訴的張先生打電話,捧着鮮花到醫院看望高中漢,給他們送去溫暖,化解他們的疑慮。為了幫助林萬成,她不僅到醫院看望,還到西城荷香園了解情況,在大雨中看到全廠職工對法律的理性認知,最終促成了兩個荷香園的和解,使瀕臨倒閉的百年老廠看到了生機。

  影片中的宋魚水不僅做到了一個好法官應該做到的公正、神聖、公平,她還做到了她作為一個法官可以不做的事情。然而,正是她的額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讓人們得到了心靈上的撫慰,物質上的補償,更重要的收穫是,群眾在法律上的覺醒。她理所當然地成為人們心目中的好法官,成為我們優秀的共產黨員。

  法律是一種行為規範。中國立法的宗旨是為了保護人民。一般來說,法理和情理是相通的,但也有發生矛盾的時候。電影真愛無香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心中裝着人民群眾,只要心中有一份愛,只要我們辦事情多為群眾着想,我們就一定能夠在法理和情理之間找到一條途徑,就一定能夠讓法律盡到保護老百姓的責任。

  現實生活中,我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矛盾。在矛盾面前,有一些官員考慮的只是制度、規範,沒有考慮人們的利益、感受,結果導致了一場場悲劇。而那些鑽法律洞子的人則在後面偷笑。近兩年,一些群體事情的發生,就是由於執法時過於機械造成的。我們在執法的同時,要首先問問自己,我們在執法之外,我們還要多做一些什麼?我們所做的,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讓人民群眾滿意?

  宋魚水用她的實踐告訴我們,不管遇到什麼情況,只要我們共產黨員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心裡裝着人民群眾,心中裝着愛,只要我們真正能夠做到胡錦濤總書記所要求的“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我們一定會就能夠回歸制度和管理的本源,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群眾的利益,從而得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

  心中有愛,真水無香。

您正在瀏覽: 真水無香觀后感
網友評論
真水無香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