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格列佛遊記觀后感

格列佛遊記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格列佛遊記觀后感 標籤:格列佛遊記 春晚觀后感 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觀后感(一)

  今天,老師給我們放了一部叫《格列佛遊記》的電影。這部電影是講一個叫格列佛的人,在海上漂流了8年,最後回到家中,給別人講述他漂流時的故事,卻被人誤認為是瘋子,送到了精神病院,最後他的兒子打開了他的箱子,幫他證實了一切……整部片子生動、幽默。

  格列佛,一個多麼偉大、勇敢、堅強的人啊,他一個人,孤獨的在海上漂流着,遇到了許多千奇百怪的國家和人,和他們一起生活着。他憑着自己頑強的意志,告訴自己不要放棄,總有一天會回到家裡和家人團聚的,所以他沒有退縮,而是樂觀的面對命運,要是換成了我,那我早就應該不知所措,自尋短路了。想想我們, 與他對比一下,我實在太幸福了,但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海上,他沒有食物吃,沒有水喝,連一套換洗的衣服也沒有,中途還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可他還是堅持下來了。換做我呢?我有着比他好的生活環境,卻沒有他那面對困難不退縮的精神,看了這部電影,我還有什麼理由昏昏噩噩呢?在家裡,我吃好的,喝好的,有電視看,有電腦玩,穿的衣服也是花花綠綠的,而格列佛呢?他什麼也沒有,卻比我活得精彩。所以,在這種幸福的環境下,我要改掉我那昏昏噩噩的毛病,打起精神來,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格列佛,謝謝你讓我懂得了那麼多。

  格列佛遊記觀后感(二)

  看過電影《格列佛遊記》之後,主人公格列佛的那種無畏的探索精神和頑強的生命力給了我深深的感觸。

  電影中講到格列佛被流落到了一個小人國,身處於小人國的格列佛對於這個國家的人來說就是一個巨人,在飲食、居住、活動等多方面都給小人國的人們帶來諸多的不便,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決定,國王大臣們決定將他處死,當格列佛被告知這消息后他慌忙地逃離了這個小人國度。真是一波未平另波又起啊,剛從小人國逃離出來的格列佛又來到了一個名稱巨人國的國家,在這個國家,他被一個農家所收養,並將他成為一個小玩偶,然後供獻給皇宮貴族們欣賞,他得到了大家的喜愛。從小人國跟大人國這兩個國家之間的待人方式和執政方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小人國的專政是現實生活中存在的明顯現象,大人國的民主是我們一直渴望的理想社會。諷刺當時社會的欺壓,讚揚和平社會。

  小人國和大人國里光怪離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 年格列佛泛舟北美,巧訪了荒島上的慧因國,結識了具有仁慈、誠實和友誼美德的慧因。在慧因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人們更不理解它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

  在我看來,人生就像一段奇妙的歷險之途,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目的地在哪裡。而我們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就像我們的生活,災難永不會停止,它就是一個與幸福的對比。因為往往就是災難把幸福摧毀了。

  在面對這些時,我們應該要學會思考如何解決這些難題,而不是在怨天尤人。就像格列佛一樣,我們需要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人類一般能活到七八十歲,在這有限的時間內,我們每時每刻都要危險的可能,誰也不能逃避,它就像眷戀人間一樣,時刻都在我們身邊,所以警惕是多麼重要的東西

  電影,不僅開闊了我們的視野,當領略到作者的非凡想象力,我們啟示到的更是一種生存的意識,在死亡的邊緣,如果沒有生的慾望,那麼他早已死了,因為這些災難對他來說壓根沒有挑戰性。

  其實格列佛的經歷跟他回家之後經歷差不多,可是旅途讓他成長,他絕不會輕易屈服,而最終他的堅持也救贖了他自己。而這堅持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種意志的力量,一種渴望。

  格列佛遊記觀后感(三)

  從《格列佛遊記》中看十八世紀的英國

  ——觀《格列佛遊記》有感

  內容提要:一位名叫格列佛的醫生被風浪刮到多個不同的地方,經歷了各種奇奇怪怪的事情,遇見了小人,巨人,到了飛島國,還有慧S國,從這些經歷中格列佛也認識到了很多道理。但當他回到自己的國家,把這些經歷講述給身邊人聽時,卻無人相信他,還被關進精神病院,最後他兒子發現了一隻小人國的羊,才讓格列佛回到他們的生活中。

  關鍵詞:小人國 大人國 飛島國 慧S國 十八世紀的英國 啟蒙主義

  在上外國文學名著與電影這個課程之前,我對於《格列佛遊記》這本名著是沒有什麼具體的概念的,只知道這是一本遊記類的名著,書中有大人國,小人國,其餘的一概不知。自從那節課老師給我們大概講述了一下這本書的內容,以及給我們播放了一小段根據書中內容改編的電影,我就被吸引住了,後來還特意去了解了作者江奈生·斯威夫特。他出生在愛爾蘭首都柏林,是英國啟蒙運動中激進民主派的創始人,創作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諷刺文章,是十八世紀前期諷刺作家和政論家。之後又看了《格列佛遊記》這部電影,有人評論這部電影說初次看的人覺得花俏好玩,但深入了解之後就會知道作者寫這部名著是在玩命,他在這麼一個時代下竟敢赤裸裸地寫出當代的黑暗與自己的不滿,他用諷刺與嘲笑,註解自己的生命與所屬環境。從這部電影中,我了解到了十八世紀時的英國。

  故事講述的是一位名叫格列佛的外科醫生到船上工作,經曆數次航行后在倫敦定居,和一位叫做瑪麗的女孩結婚。在不久后的1699年5月4日乘羚羊號航向南方。影片中省略了這部分內容,直接講述格列佛遊歷歸來未能從所經歷的事情中緩過神來,想象自己依然在外,碰見奇怪的人,經歷着奇怪的事,其家庭,身邊人對他的異樣行為的不解甚至把他送進精神病院的事。對省略背景部分的舉動,我覺得不那麼適合。電影根據名著改編,看電影就是為了讓我們這些觀眾以一種更加生動,更形象,更快捷的方式去了解名著的內容,但對內容的刪減會導致我們對內容的不充分了解,會疑惑。如果不想用鏡頭去表達這些內容,我覺得可以用旁白來表述,這也是一種很直接的方法,佔用影片的時間不多,又可以多了解故事發生的背景。影片中首先講述的是格列佛被風浪刮到利立浦特島上,島上的人很小,相比之下他就成了巨人。由本來的怪獸變成受尊敬的巨人再到被密謀要被殺,格列佛在當地人的心中的形象地位一直在變化。這裡面是因為牽扯到利益這個問題,小人國的利益。無論是名著還是影片,都用了隱喻的手法去諷刺,揭露當時英國的國家狀況。這種手法貫穿全篇文章與影片,小人國是大英帝國的縮影。當時的國家政黨矛盾不斷以及對外也發動的戰爭,實質上是政客們在為自己的利益在勾心鬥角。在交代完格列佛逃脫小人國的追蹤后,影片又講述了他漂流到了一個巨人島,被抓獲當做小怪獸展覽。後來與國王討論政治問題時因國王無法理解英國的政策體系而被認為是"同胞中大多數人都屬於自然界中爬行地面的可憎的小毒蟲中最有害的一類,是大自然的寄生蟲". 通過格列佛對當時英國政體的介紹,以及大人國國王對這些政體的抨擊,作者江奈生·斯威夫特側面表達自己對這些政體的不滿,通過生動滑稽的描述將這種諷刺意味發揮到極致。最後那位一直伴隨着格列佛的小女孩把格列佛帶到海邊,把他放到一個盒子里,讓鷹叼走了,把他扔到海上,在他認為自己快死的時候,他發現了一個會飛的島嶼,那就是飛島國。飛島國的人民都注重科學研究,是一群空想,不尊重科學規律的人,他們忘記了現實,從不實幹。後來又來到了巫人國,見到與歷史記載不符的偉人。這次,作者把矛頭指向了當時的英國的哲學家,那些空想多於實幹的科學家,發明家還有評論家歷史家。最後,格列佛被放逐到慧S國,馬是那裡的居民和統治者,而雅虎(現實生活中的人)卻成為了馬所豢養的畜生。那裡凸顯了理智,仁慈,友誼的人性的可貴,但由於慧S國決議要把雅虎都消滅掉,格列佛想在那裡生活的願望破滅。格列佛打道回府,但厭倦了現實的生活。在慧S國發生的事,揭露的是人性的醜陋,是戰爭的實質,是其他的可恥行為。

  縱觀全篇文章或整部電影,諷刺意味很濃烈,作者運用了隱喻,誇張的手法,用幻想的環境,虛構的情節,借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慧S國里發生的事影射十八世紀的英國。小人國里,國王只比臣民高一點點,卻妄想統治全世界,這是對當時英國統治者的諷刺。在大人國,虛構了一個理想的國度,國王開明善良,提倡科學,這表明了作者對開明君主制的嚮往。在飛島國,居民只會空想,從不實幹,諷刺了當時的科學家只會想而不去做。在慧S國,理性統治,馬兒善良,沒有戰爭,體現人性的可貴,從而就可以同當時的英國進行對比,資產主義革命讓很多人失去了生命,作者渴望平靜的生活,嚮往和平。

  為什麼作者會描寫一系列稀奇古怪的遊歷去諷刺當時的英國政體呢?到底當時的英國政體存在哪些缺陷?雖然在上一段論文內容中有提到,但並不夠深入,現在就讓我們回到十八世紀的英國,一起探討當時的政體。十八世紀,英國完成了資產階級革命,推翻了封建專制制度,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推舉君主立憲制。啟蒙主義文學盛行,啟蒙思想的主要任務是啟迪公民繼續掃蕩封建社會的全部上層建築和宗教蒙昧的殘餘,具有最徹底的反封建的革命性,提倡理性,自由,平等,博愛,天賦人權,站在唯物主義的立場上,批判宗教神學。啟蒙主義文學的特徵以資產階級和平民為主人公,描寫的是人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具有鮮明的哲理性和政論性。

  影片除了用隱喻的手法之外,還運用了蒙太奇的手法,鏡頭在小人國與現實生活中轉換着,讓我們既能了解到他在外遊盪的經歷,又能及時跟進現實生活中他與家人的相處。蒙太奇的作用就是把分切的鏡頭組接起來。電影的蒙太奇是通過導演,攝影師和剪輯師的再創造來實現的,電影的基本元素是鏡頭,而連接鏡頭的主要方式就是蒙太奇,這是電影藝術的獨特的表現手段,是導演用來講故事的一種方法,聽的人總希望故事講得順暢,生動,富有感染力又能調動起觀眾的聯想,引起興趣,這些要求完全適用於蒙太奇。

  我很佩服作者的勇氣,正如論文開篇所說他敢於在這麼一個時代寫出抨擊當時政體的作品,並能取得成功,得到人們的認同,那是一件多麼值得肯定的事啊!是的,無論在哪個國家,在什麼性質的社會,都需要這麼一些敢於講真話的人,不是因為以那些不足為恥辱,而是懷着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去揭露社會,想引起廣大人們,引起國家領導的注意,然後集民意,想辦法讓國家更繁榮,讓制度更人性化,保證大部分人民的利益。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代表性文學巨作,這些是智慧知識的另一個體現,是國家甚至世界的文學財富,而這又是獲得經濟收入的來源,總而言之,名著就是一口井,來源不斷,但我們只能讓它更好,不能肆意改動名著的內容與它想表達的內涵,否則就會把井水玷污。去年,《格列佛遊記》被重新拍了一次,演員陣容頗為龐大。這是一部喜劇片,但與原著大不相符,原著中除了小人國之外還有大人國,飛島國,慧S國,但這部影片中只提到了格列佛在小人國的經歷。不可否認,新拍的《格列佛遊記》相對於1996年的精彩,無論是景還是技術方面的都比當年的優秀,但對原著描述的不全面,這讓觀眾們都大失所望,也許資金的不足,拍攝的難度不斷增大或者其他的原因讓演員們無法繼續拍攝,但我覺得,要麼不拍,要拍就要拍得很好。我們應該要忠於原著,並不是說完全不能刪減,而是說小部分可以刪,但大致的內容還是要保留,畢竟當年的作者是有那麼大的勇氣去寫下這部經典之作。還有一點就是,在新版的《格列佛遊記》中,我看不出有什麼內涵,只覺得這是一部喜劇片,看的時候很開心,但笑完之後就不知道它講的是什麼,看不出有深層次的含義包涵在裡邊,沒有諷刺意味,好像偏離原著越來越遠。創新是很重要,但創新也是在原有的內容上創新,在能清楚表達自己想表達的前提下創新。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風格的文學名著,它代表的是不同的思想內涵,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應該多涉獵一下國內外的名著與根據名著改編的電影,了解一下曾經,不是表面的,而是深層次的。

您正在瀏覽: 格列佛遊記觀后感
網友評論
格列佛遊記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