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冷山影評

冷山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冷山影評(一)

  《冷山》,一部野心勃勃的電影。

  電影改編自美國十大暢銷小說之一,劇本自然沒得說。導演曾執導過奧斯卡獲獎影片《英國病人》,功力相當深厚。男女主角分別是當今影壇炙手可熱的裘德——洛和妮可——基德曼,連女配角扮演者芮尼——齊維格也是位重量級一線名星,既奠定了紮實的表演基礎,同時極具票房號召力。故事十分討好、體裁比較厚重,通過展現宏大歷史背景下普通人的生活與情感,使觀者感同身受,唏噓不已。雖然節奏略顯緩慢,氣氛稍有沉悶,但那淡淡的憂傷、舒緩的優美,仍足以打動觀影者。也使得影片既取得了上佳的票房,又獲得了學院派的肯定,要不是本屆奧斯卡遭遇《指環王》,說不定能有更好的表現。

  影片的歷史背景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這是一段令美國人始終難以抒懷的歲月。內戰,總是會從各個方面給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留下永遠無法磨滅的印記。但與我們的歷史教科書不同,好萊塢影片極少對南北戰爭交戰雙方進行道德、正義上的評判,更多的是對戰爭的殘酷性本身、戰爭對人性中“惡”的張揚進行展現,甚至很多影片在情感上傾向於貴族氣更重的南方,這種反思情結到也算是個有趣的現象。

  片中,裘德——洛是南方一座小鎮的普通工人,在建造教堂時遇見了神父的女兒妮可——基德曼,她剛剛跟隨父親一同遷到這座風景如油畫般美麗宜人的小鎮。裘德——洛那憂鬱的眼神、濃濃的雄性魅力深深打動了妮可——基德曼。妮可美麗的容貌、清春的氣息、善良的心靈也如磁鐵般吸引着裘德——洛。就在一段美好的戀愛故事即將展開之時,小鎮所在的州宣布脫離聯邦,戰爭來臨了,小鎮的男子均要參戰。妮可依依不捨地送別裘德洛,臨別時,第一次深深的長吻,一張夾在書中的照片,一句在此等待的誓言。裘德洛奔赴前線,一場又一場殘酷而激烈的戰鬥(電影開場第一幕就是一場慘烈的混戰,拍得相當成功),將人脆弱的神經磨礪的如岩石般堅硬,但那本書、那張照片卻始終貼身攜帶。妮可在後方寫了103封信,傾訴着對裘德洛的思念,雖然裘德洛在前線只收到一封,但這封信又何止被讀過百遍。眼看着年輕的同鄉被刺刀捅穿胸膛,死前還喃喃而語:我先回家了。裘德洛終於厭倦了無休止地同胞殘殺,當了一名逃兵,踏上了漫漫歸家路。妮可在後方經歷了喪父之痛,衣食無着,頻受騷擾,僅憑那顆思念的心、期盼愛人終會回來的信念支撐,並在嚴酷的生活中由一名貴婦轉變為成熟堅強的女人。裘德洛一路上躲過多次追捕,擋住了美色的誘惑,掙脫了溫柔的牽絆,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回到了妮可身邊。意外的重逢令人驚喜,但兩個人都已經失去了放聲歡笑的本能,只是相擁而坐,互相細訴幾年來的心路歷程。一夜纏綿后,裘德洛最終還是死在保安隊的槍下,妮可悲痛地抱着裘德洛的屍體,但卻不會再因曾經的生存支柱的倒塌而喪失生活的意義,生活還是要繼續。戰爭最終結束了,影片最後,溫和的陽光下,一群人圍坐在美麗的風景里,歡樂地生活着。

  情節講完了,談點感想。上網查查,這部電影的影評不少,大多喜歡拿它與《亂世佳人》比,重點談的都是影片中表現的那感人的愛情,我到是在想,這到底是純粹的愛情還是通過所謂的愛情展現更深更隱晦的一層東西。必竟愛情比較顯性,用之來說事比較容易引起受眾的注意和共鳴。

  個人感覺,信念,才是影片的真正主旨。是什麼支持妮可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中頑強地生存,是什麼支持裘德洛拔山涉水。是一種信念,是沒有實體、無法觸摸的信念,它雖然無形卻無比強大,它支撐着人類的生存、繁衍和生活。看起來好象是那深深一吻、深深的思念、深深的愛情,支撐了兩個人渡過幾年的艱辛和痛苦。其實這不是親吻的力量,親吻僅僅是一個儀式、一種符號,背後瀰漫著宗教般的堅定信仰。這種信仰並不是針對愛情本身,而成了一種生存的必需品。說到底,是為了給自己活下去找到一個理由。人也必須為自己找到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哪怕這個理由僅僅是象葛優在《活着》中所說的活着的理由就活着。片中保安隊變態般積極地到處捕殺逃兵,與其說是邪惡,不如說是敬業,那也是對他自己生命意義的一種追求。

  有路人看到魔鬼在山坡上往山頂推石頭,快推到山頂時石頭就會滾下來,周而復始,好奇地問原因。這是上帝的安排,魔鬼說,上帝是為了讓我始終有事干。路人到山頂問上帝,你為什麼要讓魔鬼干這個呢。上帝緩緩地說,我也要為自己找些事干啊。

  冷山影評(二)

  眾所周知,美國的青年男女們比較早熟。當勤勞勇敢的中國男孩與小丫頭之間連看一眼都臉紅的時候,美國的同齡人已經實踐着告別童貞了。所以我從未指望能在好來塢電影里看到那種欲語還羞的青澀純戀,一提起老美青少年的愛情行為,我總是想起《美國派》系列的瘋狂與荒誕。

  就是在這種心理下,我看了《冷山》,不由得感到久違的青澀,彷彿與青春的一次驚喜邂逅。這倒不是說妮可和裘德洛的扮相有多麼青春——如我國某著名演員以狼虎之齡回復了豆蔻之貌——其實即使對像筆者這樣的“老草”,妮可也稱得上姐姐了。《冷山》中青澀的氣息,來源於男女主人公內向卻堅定的性格。他們連為數不多的幾次接觸都是那麼矜持而慌亂,相互糾纏而又躲閃的眼神後面,隱藏着的是少年人熱烈而忐忑的情懷;然而,一旦感情之火點燃,就一發不可收拾,縱使遠隔千山萬水,哪怕千難萬險都要支撐着回到愛人身邊。

  從這個意義上說,《冷山》很像我們熟悉的古代愛情故事:兒郎外出打天下,奴家後方忍相思;盼得情郎回歸時,尚記昔日傾心貌。妮可與裘德洛將這種青澀的感覺把握得很好,一個是如“阿牛哥”般的憨厚,一個是如牽牛花似的嬌羞。尤其是最終見面那段試探非常之妙:這麼些年過去了,自己在對方心中是否一如往昔的重要?當然,老美還是老美,本質上還是比我們開放的。這不,剛試探完,兩人就乾柴烈火起來;純情之後的香艷,連自命風流的筆者都大跌眼鏡,只好喟嘆荷爾蒙在西方社會之重要性。

  上來先大談了一通“男女關係”,似乎有誤導之嫌;是的,我是故意的。這樣讀者在實際觀看本片的時候才有驚喜,因為情情愛愛只是本片內容的一個方面,甚至還不是主要方面。導演早在前作《英國病人》中,已經讓我們見識了他“罔顧而言他”的功力:明明是要說一個糾纏不休的愛情故事,卻偏偏扯上那麼多家國情仇;而到了《冷山》則相反:明明是描繪一個時代的歷史畫卷,卻要拿妮可與裘德這對金童玉女的愛情故事作噱頭。影片對於南北戰爭的反映,比《亂世佳人》更全面,也更深入。戰場上死亡恐懼與求生本能,戰時生活中人性的善惡美醜,都被刻畫得淋漓盡致。更為難得的是,這種刻劃帶着非常文學化的氣息:似乎不動聲色地娓娓道來,觀眾的情感卻如洶湧的暗流般被激起。

  本片聚集了一批出色的演員,兩位主角就自不必多說,他們忠實地完成了任務,但相對而言,影片給人更多驚喜的,是那些配角們。瑞妮茲維格以特別招評委們喜歡的方式演繹了一個大大咧咧、勇敢率真的村姑娘形象,很具得獎的氣象。事實上,在本文的寫作途中,她正好獲得了本屆金球獎的最佳女配角。其他的如鄰居夫婦,地方惡霸,瑞妮之父和他的肥胖夥伴,還有裘德一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娜塔莉波特曼飾演的角色,雖然出場很短,但卻最動人,如一道傷心小箭,迅疾無倫地射中我的心窩。就我個人認為,整部電影的戲肉就在那一段最突出。

  《冷山》是擁有博大胸懷的,它關懷愛,歌頌和平,剖析人性的善惡;但它絕不煽情,一切都是在悲天憫人的氣氛中默默地展現,不經意間打動你。《冷山》是激烈的,不僅擁有壯觀的戰爭場面,也有野蠻的殘殺,與畸形色慾的誘惑;然而《冷山》又是舒緩的,彷彿陳列在博物館中的歷史畫卷,一切都隱含在沉穩的敘事當中。它雖然在結構上還不如《英國病人》那般大巧無痕,但筆者已經相當滿意了,絕對屬於今年好來塢電影的前三甲。

  冷山影評(三)

  愛可以融化一切,包括戰爭帶來的殘酷和對心靈的折磨。

  影片開始,雖然用倒敘的方式,但戰場上的硝煙與美麗的田園風光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在這個別的時期,美麗的艾達來到了這片南方的土地,認識了讓她一輩子都不會我忘記的人生摯愛英曼。如果沒有戰爭,他們可以很幸福的組成一個小家庭,幸福的經營自己的農場。戰爭的開始讓一切美夢破滅,就像電影里一位孩子的母親說,幾乎所有的女人都失去了男人,每個家幾乎都如此。美麗的田園風光再也不復存在,每個家庭的男士從開始高呼終於要打仗了,到後來十室九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英曼走後,艾達經歷了一系列的變故,在魯比到來以後,終於堅強起來嗎,勇敢面對生活。從一個大小姐,變成了無所不能的女人。

  艾達不停的給戰場上的英曼寫信,而英曼也幾次差點喪命,對艾達的愛以及戰爭的殘酷,讓他不惜當逃兵,跋山涉水要回到愛人的身邊。一路上,碰到各種情況,也有幾次差點被抓回去,在別人的幫助下,他終於回到了冷山。好希望他們可以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可命運總喜歡捉弄人,英曼不幸中槍,他終於可以休息了。

  "iwillbebackhome"他回家了,再也不會離開艾達了。即使肉體死亡,靈魂也會一直陪伴最愛的人生生世世。

  最後美麗的田園風光再現,善良的人們聚在一起,拉着琴,聊着天,吃着東西,好幸福的一刻,英曼的女兒圍繞在艾達身邊,英曼、戰爭中死亡的靈魂在那一刻,也一定感受到了無比的幸福和愛的力量。

  一名逃兵的愛情歸路

  以美國歷史上唯一的一次歷時4年的全民內戰---南北戰爭為故事背景,演繹一名逃兵為了日思夜想的家鄉情人,歷經各種艱難困苦跋山涉水回到愛人身邊。在完成種種磨難,終於可以與愛人長相廝守的時刻,卻還是倒在了槍口之下。在觀眾發出一片惋惜嘆息之聲的同時,有力的批判了戰爭的無情殘酷和後人對生存信念的無上嚮往

  在觀賞此片之前很有必要簡略了解一下故事背景,儘管影片沒有對南北戰爭進行全貌的交代,而是過多的關注於人文情感一面的描繪,讓大家全情投入的沉醉在男女主人公相互的思念和各自應對苦難生活的細節之中,從而讓人們對戰爭產生極大的厭惡和無奈的抵觸心理。其實,南北戰爭的結果是進行了一次最大的人文進步,那就是最終廢除了美國的奴隸制度。如果沒有這場戰爭,不知道還會有多少黑人在為白人們沒日沒夜的毫無人格尊嚴的當牛做馬。也正是這場戰爭,讓美國兩大聯邦合併為一個,成為現在被我們熟知的“美利堅合眾國”。足可見,此次戰爭在美國歷史上的重要意義。當然,在時下追星追到腳抽筋,迷戀迷到腦弱智的時代之下。當裘德·洛、妮可·基德曼、芮妮·齊薇格、娜塔莉·波特曼、菲利普·塞默·霍夫曼這些實力幹將齊聚一堂的時刻,還能有人理性面對的話,確實是件很令人尷尬的事情。就算男主是個逃兵,他的個人追求與集體追求存在着嚴重的偏差和對立的情況下,他也有追求嚮往的權利,他的感人事迹也應該得到世人的傳唱,誰讓人家是個“自由”的國度呢,如果你認為個人可以大於集體的話,就更值得標榜這一點了。但不要忘記,當男主倒在血泊之中時,那多多少少也意味着對他個人行為的一點懲罰而不是鼓勵。如果你覺得那是在更深刻的控訴戰爭的話也未嘗不可,只看你是站在什麼角度來思考了。

您正在瀏覽: 冷山影評
網友評論
冷山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