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2013年10月16日“焦點訪談”觀后感

2013年10月16日“焦點訪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2013年10月16日“焦點訪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少一點“台賬檢查”,還基層幹部“務實工作”機會

  ----看2013年10月16日“焦點訪談”有感

  工作之餘,打開電視細品今日“焦點訪談”之《編不完的台賬》。大快人心,總有想寫點什麼的衝動,也真是“衝動”。衝動意味着什麼這個常識我是清醒的。(但中國權威欄目“焦點訪談”是公正的、客觀的)

  “焦點訪談”大致內容:基層幹部為了應付檢查,不得不一天埋頭做資料,編台賬。台賬從一張變成一本,從一本變成幾本,十幾本,幾十本,要求打印成冊、成書。我覺得倒像個出假書的“編輯部。但也沒有辦法,資料就是工作,領導喜歡看“台賬”,重過程資料啊,與考評考核掛鈎的。

  作為老師,我時刻在思考這樣的問題:我們究竟要怎樣做才算一個合格的優秀的教師(是教好書育好人呢還是做一個合格的資料員)?社會發現展與老師有沒有關係?(有些鄉鎮把才提乾的,水平低的不懂教育的分管教育)

  作為鄉鎮學校,也夠可憐了。要求落實“相關”文件,主管局的,鄉黨委、政府的,縣公、檢、法、司,衛生、計生、工商、水利、哪個不是我們的上級啊,哪個不給我們“重要指示”啊。文件多如麻,一年300多號文件是足足有的,也就是說每天就得認真“貫徹落實”文件。

  安全工作也是大家最敏感的工作,我們的學生從幼兒園那天就聽老師經常教育,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班會課上老師才提到“安全”,學生一口氣會說完:一是交通安全,二是食品安全、三是毒品、四是……因為他們經常聽到。哪個學生意外了,有良心說老師沒有強調嗎?家長還會說老師管理不到位嗎?領導有必要說老師工作不務實嗎?

  前不久,“相關”領導親自來我校檢查“平安務川”之“平安校園”。來就進辦公室說這樣沒有資料,那樣資料不完善。我無奈地說:你要平安資料還是要平安校園?如果你要平安資料的話,我可以一分鐘給你,沒有槍沒有炮“百度”可以造。但要平安和諧的校園是我們一值努力的,你可以轉一轉、走一走就感受我們的校園氛圍,平不平安、和不和諧,領導說我不講政治(其實我是關注政治的,包括中央的、地方的)。

  其實,我對校園安全絲毫沒有敢放鬆過,學校沒有實行“坐班制”,我依然是全天在校。總是到學校走走、查查、試試。周末放學我會到校門口執勤,有無打架、有無非法車輛……這些都是保障校園安全的基本。何必要我留下圖片資料呢?何必要作秀呢?就像一天我洗臉梳頭一樣,不必大驚小怪嘛。

  “整臟治亂”來了,仍然看資料。看什麼資料嘛,看干不幹凈、整不整潔得了吧?

  “食品衛生”來了,“營養餐”來了,“幫一帶一”來了,“六五普法”來了,“綜治工作”來了,“繼續教育”來了,“9+3”來了……哪一樣都不敢大意。最後我們才輪到“備批改”檢查。也就是說,其它工作做好了順便做下“本職工作”。

  我們實在沒有太多的精力去做好教育,更不可能有時間去搞課題、科研了。

  真心希望少一點“專項檢查”,還老師充足的時間鑽研教材。讓教師快樂工作。(沒有時間了,我去趕資料去了……)

您正在瀏覽: 2013年10月16日“焦點訪談”觀后感
網友評論
2013年10月16日“焦點訪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