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愛與救贖---看《花千骨》有感

愛與救贖---看《花千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愛與救贖---看《花千骨》有感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愛與救贖---看《花千骨》有感

  上行者·Bright 2015年9月19日

  這是我第一次為了寫點什麼而速看的電視劇,所謂速看,是不想被"劇中成迷"而言,其實很大的原因是被那一副古典唯美的畫面深深驚艷,也為身邊許多人所說新詞所糾結,毛毛蟲不叫毛毛蟲,叫糖寶,神經病不叫神經病,叫執念,發脾氣不叫發脾氣,叫洪荒之力,談戀愛不叫談戀愛,叫生死劫。最初我跟大多數人一樣以為這是一部愛情劇,為花千骨的執着心疼,為她所遭受的委屈心碎。但後來我發現,這裡隱藏着一個更大的主題:"救贖".

  不難看出,這是一個以道教為題材的劇本,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講究"無為而治",在這些方面,我相信導演拍得很好,成功地把道家的思想透過白子畫這位長留上仙表演得淋漓盡致。當他一出場,白衣勝雪,俊逸清雅,他對人既沒有銘心的愛,也沒有刻骨的恨,一切都雲淡風輕,海闊天空,擁有完全的道心。可是到頭來仍糾結於"何為道,何為愛".

  因為那一年他遇到了他的生死劫,生命劫不是其它,乃是一個人,一個女人。花千骨出場時是個單純、明亮、清澈的少女,從小就遭遇各種歧視、辱罵、孤立,但她依然堅持選擇以愛來善待身邊的所有人。但是她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也偏偏用了一生的真心。如果她選擇的是東方,又或者是軒轅都可以非常幸福地活着。可是她偏偏選擇的是高高在上,不染凡塵俗物的"迂腐師傅",註定了愛的絕望。願意為他生、為他死,但也饒不過世間常態,恨之切,心灰意冷說了絕話:"我身上這一百零三劍,十七個窟窿,滿身傷痕,沒有一處不是你賜我的,十六年的囚禁,再加上這兩條命,欠你的,我早就還清了。斷念已殘,宮鈴已毀,從今往後,我與你師徒恩斷義絕。"

  其實,並不是白子畫不愛花千骨,只是他不願承認,也不敢面對,也無力選擇和她遠走高飛。從最初的大愛到後來的兒女私情,最終還為小骨受了餘下那61根錐心刺骨的消魂釘,不惜失去半數仙力,毀掉百年修行,甚至在小骨變成妖神后,他甘當階下囚,也要勸說感化小骨回頭是岸。或許這是一個很好的救贖者形象,轉念一想又覺不妥之處,因為他根本配不上"救贖者"這個名稱,深愛他的紫熏上仙為救他而死,花千骨為他不顧死活集齊十方神器而救他,試問一個被救贖者如何能成為救贖者。

  行筆至此,略略發現五仙中的東華最能將救贖之道體現出來,他為了救東方的性命而做出無怨無悔的犧牲與贖罪:"我最在乎的人一個一個走向毀滅,我用了20年的時間來贖罪……究竟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如果我的死能夠消除你心中的仇恨,我甘願去死,且此生無憾,心中有愛,就會活得很快樂。"這份救贖確實偉大,但仍有一絲遺憾,因為他死了就完了,沒有未來,也就無真正的救贖。

  然而聖經中的拿撒勒人耶穌卻真正在歷史中成為犧牲的替罪羔羊,他的愛何等的長闊高深,永不改變。"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當他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他是被神棄絕。故此,他在十字架上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太27:46)他是無罪的神子,卻為神所棄絕。他被神審判,不是為自己的罪,乃是為了我們的罪(約壹2:2)。藉此,神對罪公義的要求就得著滿足,而人也得著救贖。所以,我們無須為救自己脫離罪而死;同樣,我們也無須靠著我們的生命,去征服心裡的"洪荒之力".最重要的是基督的救贖給我們帶來盼望,他死後第三日復活,又升天,坐在全能父神的右邊,並且我們一直等待他有朝一日再來,把我們接到他榮耀的國度中。在那裡,花千骨的詛咒"今生今世,永生永世,不老不死,不傷不滅"一定不存在,反而是"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21:4)"也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22:5)

您正在瀏覽: 愛與救贖---看《花千骨》有感
網友評論
愛與救贖---看《花千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