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千與千尋影評

電影千與千尋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千與千尋影評

  閑暇時間喜歡看一些在世界電影史上佔有重大意義或者可以給予觀眾深刻的人生啟迪的電影,偶然間發現了一部奧斯卡經典電影之一《千與千尋》,很感興趣,但當我發現它是一部動畫長片的時候又有點失望。耐着性子將這部120分鐘的片子看完之後我不禁啞然失笑,為自己先前的失望而感到可笑至極。

  背景:這是一部動畫長片,名為《千與千尋》上映時間為2001年,出自日本着名導演宮崎駿之手,由東寶映畫出品,片長為124分鐘。各大電影評分網站普遍評分為9.8分左右。該片榮獲第75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第52屆柏林電影節金熊獎。在日本上映時,僅僅四天就打破了《泰坦尼克號》的電影票房紀錄,創下約2350萬觀影人次和304億日元的票房收入,成為日本電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

  正文: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還曾一度懷疑這是不是產自日本的東西,因為畫風完全與現代日本動漫不同,倒有點像目前中國動漫的樣子,不過畫面倒比中國細膩許多。我承認一開始我是秉着好奇心才去看的,因為我確實不相信一部動畫電影能夠獲得如此殊榮,而且構成它的所有元素我都覺得不夠吸引人,甚至覺得老套無聊。

  電影的大概劇情有興趣的人可以查閱百度百科,在此就不羅嗦了,不過我並不建議大家“被”劇透,真正感興趣的人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夠直接去看影片,而不是圖省事去看那些空洞無聊的文字。

  聽說寫觀后感不僅要代替影片傳遞它本身的情感,還要融合作者的觀點是么?

  直接說的話看這部影片是有益的,尤其適合像我一樣這種中學生階段的孩子觀看,其益處是明顯的。影片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由於現在的網絡信息十分發達,所以在我們看來似乎顯得老套,但這並不影響它本身的質量,“經典是很難被超越的”,這句話同樣適於應用在它身上,或許你看完這部影片之後它所表達的感情要比你看的同類型所有影片都要刻心。它自身的亮點在於大膽的創新和豐富的想象力。

  它利用了小女孩千尋對父母的愛作為故事主線,通過一系列歷險最終將父母解救出來,詮釋了人世間愛之偉大與美好。當然這點對於整部影片來說不過是鳳毛麟角,影片中出現的所有人物與情節都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使得整個故事在千尋對父母的愛的籠罩下也不難看出哪些是醜惡的,告訴觀眾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做的哪些事情才是真正有害的,在影片中顯得不可饒恕的。這一種通過善意渠道的啟迪我不知道是不是它能夠獲得殊榮的關鍵,但我認為是的。現在能夠將情節與人物充分利用起來而表達不同思想的影片已經少之又少,可是《千與千尋》做到了。

  官方對這部影片內容的解釋並不多,也因此留給了觀眾不斷發現新內涵與豐富想象的空間。我並不確定這部影片是否有批判當時社會背景的意圖,道理很簡單,我那個時候還很小,我並不了解當時的社會是否如同今天一樣魚龍混雜,還是像某些影視劇一樣單純美好,所以不敢妄下結論。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當初這部電影進行設定的時候就已經確定了,他們要的就是這種效果。這點從整部影片的故事設定就可以看出,一個小女孩在一座靈異的世界里走了一遭,在那個世界里,小女孩學會了成長,同時也見識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我不知道將現實世界里的人搬到電影中並將其改成各種各樣的動物,它的作用是為了使影片更加豐富生動,離奇,從而吸引觀眾,還是為了更能形象地表明現實社會中各色人的真實嘴臉。不過從影片開始階段小女孩的父母因為貪婪而變成豬的片段,我情願相信後者,或許這樣解釋可以使影片更顯得與眾不同。

  從某種角度上來說,這部影片能夠成功或許不在於它的情節,因為單從故事內容上看並沒有什麼亮點,我想它能成功應該就得益於它能將社會上的各類人形化成各種動物,使觀眾在同情小女孩不幸遭遇的同時也能反省自己。當然,一部電影想要出類拔萃當然不是這麼容易的,《千與千尋》在細節處理和人物情感表達上也一定程度地幫了宮崎駿不少忙,這一點在影片中小女孩的成長就表現地淋漓盡致。影片中有一個故事線據說很受關注,那就是千尋與白龍的感情問題,說白了倒有些玷污這部影片了,大家無非就是討論千尋與白龍間的感情是友情還是愛情。老實說我當時看的時候並沒有往愛情這方面想,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了。官方的說法是他們之間的感情是在危難中的相互扶持,呵,耐人尋味對吧。我當時看得是日語原版,對於這件事就只是憑藉自己的理解,而聽網上評論說國語版的《千與千尋》直接把白龍翻譯成了千尋的男朋友……額,我……我……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了,是國人的思想比較超前的原因呢還是什麼的我不得而知。不過中國的這種翻譯倒也不無道理,因為日本的法定結婚年齡是男生18歲,女生16歲,要比中國早上很多,聽說在日本即使是小學,男女生存在那種交往也很正常,當然我們偉大的翻譯是不是依據這點我就不知道了。

  上面那段自己都覺得八卦了,甚至感覺完全影響了這部片子的質量……恩,第一次寫電影的觀后感,可能在語言層次和內容結構上顯得有些亂……不過,反正也是憑感覺寫的,只是希望把這部影片介紹給更多的人。好電影不可多得,它的分量只能說是終身受益。

您正在瀏覽: 電影千與千尋影評
網友評論
電影千與千尋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