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肖申克的救贖講述了年輕的銀行家安迪誤認為是殺害其妻子與情人的兇手,而被冤入獄,最終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成功越獄,獲得自由之身的故事。

  安迪入獄后,結識了黑人瑞德,瑞德告訴安迪: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的你習慣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那就是體制化。瑞德的這段話無疑是告訴安迪,希望是危險的東西,是精神苦悶的根源。可是安迪卻並不這樣認為,希望從來不會破滅,他們可以關住人身自由,而內心的自由與希望是他們所觸摸不到的。

  在獄中,因他學過金融管理,最終謀得一份圖書管理員的工作,為了讓身邊的獄友們能喝到冰啤,為獄卒逃稅,最後為獄警洗黑錢。直到後面又送進一批犯人,其中一個犯人告訴他謀殺他妻子與情人是另一個人,當他把這件事告訴獄警,換來的是告知之人的死訊和他被關二個月的禁閉。獄警為了他能繼續洗黑錢而選擇把他永遠的留在牢中,最終安迪明白真正的救贖只有靠自己,他用十九年時間用小鐵槌鑿開了美女圖后的牆壁,爬過了500米的臭水溝,在那個電閃雷鳴、風雨交加的晚上,看着安迪擁抱自由的神情,我深深為他尋求自由希望所震撼。

  記得前面老布獲得假釋后,因習慣不了監獄之外的生活,而選擇了自殺,無疑讓我們看到在心靈受到束縛后而軀體回到生活中卻習慣不了自由,精神與希望破滅后,人將走到盡頭。

  還有在瑞德獲得假釋前,獄警們問他的一句話:你是否改過了。他的回答是:我沒有一天不後悔,但並非受到懲罰才後悔,我回首前塵往事,那個犯下重罪的小笨蛋,我想和他談談,我試圖講道理,讓他明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但是我辦不到,那個少年早就不見了,只剩下垂老之軀。

  影片最終告訴我們,體制無疑是可怕的,當我們依靠習慣與體制生活時,我們最終失去自我,而故事的主人公恰恰給我們上了一課,在任何挫折面前,人都不應該放棄追求自由與希望的路,它將是我們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影片落下帷幕,讓我想起了我的表哥,那個在16歲時因刺殺他人身亡而入獄的笨蛋,不知今天是否也在鐵窗前懺悔,在他而暮之年回到社會看到白髮蒼蒼的父母該是怎樣一種心境,曾經的路早已面目瘡痍,未來的路也將走得如履薄冰。可是我們是否也應該給他一個鼓勵,因為一個錯誤我們不應該去否認他的人生,也許任何人可以否認,但惟獨自己不可以放棄自己,因為有愛,所以無所畏懼。

您正在瀏覽: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網友評論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