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西安事變觀后感

西安事變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西安事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西安事變觀后感

  自從有了網絡,就很少看電視了。前幾天偶爾看了一眼中央八套播放的連續劇《西安事變》,情節還算吸引人,於是也就斷斷續續的看下來了。不知道這部電視劇中真實再現歷史的情節有多少,虛構的情節有多少,電視劇嘛,畢竟是文藝作品,只要大致符合歷史就夠了。

  有關西安事變的圖書資料、影視劇已經出了不少,我也看過一些。從我所了解的來看,至少有三點是可以肯定的:一是蔣介石也是想抗日的,但他的計劃是先統一中國(主要是消滅共產黨紅軍)后再抗日,所謂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二是張學良楊虎城二人發動西安事變確實是受到了共產黨的感召和影響,西安事變前張楊已經分別同共產黨接觸並達成了停戰的默契;三是張只是逼蔣抗日,並沒有想要殺蔣或者是長期囚禁蔣已達到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目的,只是一次兵諫。從這幾點來看,該電視劇還是基本符合歷史的。

  我一直認為,任何人作出的任何決定,都是他在當時所處環境和各方面條件制約下,他所認為的最佳選擇。蔣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內也好,張楊的兵諫也好,共產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也好,都是如此。西安事變是影響了中國歷史進程的大事件,是非自有歷史評說,所以我在這裡不想去探討各方的功過得失,我的水平也不足以去探討歷史,只是想說說自己的一些感想。

  一是關於時間的感想。

  蔣介石想在消滅紅軍后再去抗日,這種策略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歷史沒有給他這個安內的時間,西安事變就發生了。其實即使沒有西安事變,蔣的這一策略能否付諸實現也未可知,因為紅軍不是那麼容易就被消滅的。如果不能很快消滅紅軍,久拖不決的話,根據當時國內的形勢,那就有可能會出現其他的什麼事變來。在西安事變之前,已經有一個兩廣事變了,即廣東軍閥陳濟棠和廣西軍閥李宗仁白崇禧在1936年6月起兵反蔣,要求北上抗日的事變。所以說,蔣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想法很好,但沒有時間去實現。歷史上類似的例子不少,如諸葛亮的“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時不我待啊!

  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也比比皆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很好的策略,卻沒有時間去實現。比如有人說,等我賺夠了錢,我就到世界各地去旅遊。想法很好,但等你賺夠了錢,你的身體還能夠支撐你去全世界旅遊嗎?或許到時候你的大腦還會不會有類似的思維都不一定。這還是比較簡單的需要時間來實現的想法。

  如果你的很好的想法牽涉到別的人,時間上就更難說了。比如感情上的問題,你說:“妞妞,等我事業有成,攢夠了錢,我就來娶你。”想法也可以理解,但對方能等到你事業有成的時候嗎?即使她願意等,她所處的環境容許她等嗎?文藝作品中的類似的變故太多了。《西廂記》中張生與崔鶯鶯私下幽會並訂了終身,但等到張生進京趕考,半年後得中狀元再回來時,鶯鶯已被母親許給他人,幸好張生及時歸來,才使有情人終成眷屬。蘇三起解中的王公子和玉堂春,兩人情投意合,海誓山盟定下了終身,等到王公子回金陵老家苦讀聖賢書,準備求取功名后再來娶蘇三時,王公子自己卻被父母逼迫先娶了妻,回到京城再去看蘇三時,蘇三也已被人販子拐賣到他鄉成了別人的小老婆。不過經過一番磨難,兩人最終的結局倒還不錯。但可以看出,很多好的想法是需要時間來實現的,但現實能不能給你這個時間卻不一定,特別是在當今人心浮動的年代。

  二是關於勇氣的感想。

  張學良在做出扣留蔣介石的決定之前,是經過了激烈的思想鬥爭的。他知道犯上作亂的後果。有可能人頭落地,即使能苟全性命,但他現在擁有的一切都將付之東流。知道這種後果而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勇氣實在可嘉。而在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張又毅然決然地護送蔣回南京,把生死置之度外,這更是需要勇氣。我看那時候的地方實力派和軍閥中只有張漢卿能做得出來。拋開張發動西安事變的是非功過不說,就憑他這種敢作敢為的勇氣,也足以令人欽佩。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雖說沒有能改變歷史的事情發生,但很多事情也是需要勇氣的,得失之時的選擇,榮辱之間的態度,都需要勇氣。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你能做到淡泊明志嗎?你能放棄現有的一切去追求自己喜歡的生活嗎?你能真正做到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嗎?得和失同樣需要勇氣。不要說這些生活中的大事,就是小事也需要勇氣,比如,現在外面北風呼嘯,天寒地凍,你能冒着嚴寒去赴一個可去可不去的約會嗎?

  在面對生活中的困擾的時候,我真希望能有張漢卿那樣不顧一切的勇氣!

  篇二:西安事變觀后感

  這個星期天,我觀看了一部電影《西安事變》。它講述了西安事變這一愛國運動的起因,經過、結果,讓我更加的了解了當時中國的局勢。

  西安事變的起因就是九一八事變:1931年9月18日夜,一聲巨響,南滿鐵路柳條湖一小段鐵軌被炸,打破了東北大地的寧靜,原來是日本侵略有預謀製造的,但他們的目的卻是侵略東北,他們反誣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並以此為借口,進攻了東北軍駐地北大營,炮轟瀋陽城。九一八事變爆發了,而這件事變的真相在戰後才被揭開。

  九一八事變爆發后,蔣介石的想法是借用日本人的刀殺掉共產黨。只是出於這一目的,他採取了不抵抗政策,他密電給張學良,“無論日本軍隊此後如何在東北尋釁,我方應不予抵抗,力避衝突,”只有四個多月,東北一百多平米的錦繡河山,全部淪於敵手,但是當時中國還有局部的抗戰力量。東北人民和未撤走的東北軍部隊,組織起抗日義勇軍,抵抗日軍的侵略;中國共產黨派楊靖宇等在東北組織游擊隊,開展抗日游擊戰爭。

  東北淪陷以後,日本企圖把東北從中國分裂出去,1932年,日本扶植早已退位的清朝末代皇帝博儀,在長春建立起偽滿洲國傀儡政權,從此在日寇的鐵蹄下,東北三千萬同胞過着恥辱的亡國奴生活。

  九一八事變爆發后,又出現了西安事變。

  日軍佔領東北后,又將侵略魔爪伸向華北,在中華民族生死關頭,中國共產黨提出建立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要求

  國民政府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國民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主張,停止向紅軍進攻,並親臨西安督促張學良、楊虎城進攻陝北的紅軍。

  為了逼迫蔣介石抗日,1936年12月12日,偉大的愛國者張學良,楊虎城聯合行動,扣押了蔣介石,實行兵諫。他們通電全國,要求停止內戰,聯共抗日。這就是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又稱雙十二事變。

  西安事變后,西安局勢極為動蕩。處死蔣介石,中國就有可能陷於紛爭四起,群雄割據局面而內戰一起,必使虎視眈眈的日本有機可趁,從而利於其進一步獨霸中國,在此背景下,中國共產黨從全民族的利益出發,不記宿怨提出了和平解決西安事變,釋放蔣介石的主張,有力地推動了國民黨向停止內戰,聯共抗日的方向轉變。

  經過中國共產黨和各方面的努力。蔣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內戰聯共抗日”的主張,張學良釋放了蔣介石,西安事變得到和平解決。

  篇三:西安事變觀后感

  近來無事,我就觀看了《西安事變》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深有感觸。西安事變,又稱雙十二事變,是當時任職西北剿匪副總司令、東北軍領袖張學良和當時任職國民革命軍第十七路總指揮、西北軍領袖楊虎城於1936年12月12日,在西安發動的直接軍事監禁事件,扣留了當時任職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和西北剿匪總司令的蔣中正(即蔣介石),目的是“停止剿共,改組政府,出兵抗日”,西安事變最終以蔣中正被迫接受停止剿共一致抗日的主張,導致了第二次國共合作而和平解決。若沒有這次事變,國共合作抗日不知要推后多少年。若沒有這次事變,還會發生什麼……

  西安事變發生的背景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發動了九一八事變,張學良撤出了東北,退入山海關內。1933年1月1日,榆關抗戰爆發。同年1月3日,山海關失守。1933年2月21日,熱河抗戰爆發。同年3月4日,承德失守,熱河抗戰失敗。張學良引咎辭職,出國考察。1935年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經過被毛澤東命名為兩萬五千里長征的轉移,抵達陝北革命根據地保安縣吳起鎮會師。1935年12月9日中國共產黨在北平舉行了大規模的大學生示威遊行,呼籲“停止內戰,一致對外”、“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獲得全國民眾積極響應,全國人民抗日熱情高漲,給實行“攘外必先安內”,“不抵抗政策”的國民政府巨大壓力。

  在《西安事變》中,張學良看到周恩來率領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達到西安后,聯想到國民黨中那些所謂哥們的表現,說了一句富有哲理的話:共產黨最仗義!而重新拍制的《西安事變》也以雄辯的事實說明,在國民黨內部,最講民族大義的張學良也是最講哥們情誼的人。張將軍為了抗戰,扣壓了他的“大哥”蔣委員長,應該說是一種為民族大義犧牲哥們情誼的表現,不過從以後的整個歷史發展的進程看,他的這一壯舉也是最夠哥們的,由此成就了蔣委員長的歷史地位。試想,如果不是在張學良、楊虎城的兵諫促進下,經過共產黨與國民黨的和談,蔣介石改變了“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他怎麼能成為抗戰的總司令,又怎麼能在中國抗戰史上留下一定地位呢?直到今天,陳水扁將蔣介石的靈堂拆除,人們還能對他表示同情,也正是由於他在抗戰中有一些名副其實的表現。如果當年他沒有轉過來抗戰,繼續打內戰,他就會像汪精衛那樣成為“不齒於中國人的狗屎堆”。

  以“大歷史”觀來看在“西安事變”歷史舞台上表演的各方,其“歷史邏輯”也清晰可見:蔣介石有着使中國真正統一的“雄偉抱負”,其在日強中弱的現實下是否真有“攘外”的決心暫且不說,但先“安內”以解除後顧之憂的策略也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只是他缺乏了一點兒審時度勢的眼光;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大旗自然是出於國家和民族的意識,但在當時的情況下顯然首先還是為了自身的生存,只不過其巧妙地將生存需要附着在了“國家大義”的口號之中;張學良,有“大少爺”的狂傲自大脾氣,懷着殺父失地之恨,其亟欲以“抗日”洗刷“不抵抗將軍”的恥辱和想開創自己的“新局面”的衝動自然強烈,蔣介石想單純以“親如父子”的感情駕馭他顯然是過於自信了,由此可以說,當年國、共、張三方在“西安事變”舞台上的表演都有其“合理性”,這“合理性”既包括他們從各自思想理念出發對國家命運的關切,也包含他們對自身利益的考量,而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受“大歷史”操縱的結果。

  影片中的國民黨政府的晚宴更是層出不窮,沒有為國民做過什麼實事。此時以毛澤東、周恩來為首的中國共產黨卻艱苦的為人民的美好未來奮鬥,為將日本帝國主義軍隊趕出中國而做了不懈的努力,可是面對軍事力量強大的法西斯日本,中國共產黨的軍力也是不能抵的,此時只有聯合國民黨,形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才能將帝國主義趕出中國。可是要想蔣介石放棄原有的錯誤思想是何等的難!國民黨頑固派的不抵抗思想已經根深蒂固,他們的心裡只有爭權奪位,人民的死活和安慰不是國民黨反動派所思考的。這時,偉大的張學良將軍和楊虎城將軍發動起撼動歷史的“西安事變”,將反動派蔣介石軟禁起來,使他放棄自己原有的錯誤主張。二位將軍冒着生命危險,他們深知,倘若再不抵抗日本鬼子,東北三省的死亡慘劇將在全國上演,張學良將軍再也不願意被老家人成為“不抵抗將軍”,發動事變終於成功將蔣介石軟禁,用真誠幾經周折沒有感動蔣介石,不得不邀請中國共產黨代表來做蔣介石的工作,在周恩來總理和所有堅持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人一道努力下,蔣介石終於口頭答應:放棄原有的不抵抗政策,聯合共產黨形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將鬼子趕出中國。然後,張學良將軍冒着大無畏精神將蔣介石送回南京。整個影片讓我感動最深的是張學良將軍的一句話:我們的槍不是打中國人自己的,更不是打大學生的,我們是打日本人的!英雄主義表現得淋漓盡致。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大學生,不用經歷戰火,當然也沒有機會在戰場上浴血奮戰,但是我們能夠在學習上在工作上在生活中做出貢獻。所以我們要努力學習,踏實工作,為共和國的建設添磚加瓦,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出應有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西安事變觀后感
網友評論
西安事變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