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監守自盜觀后感

監守自盜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監守自盜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用人文精神塑造夢想——電影《監守自盜》觀后感

  2008年起一場興於美國次貸危機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地域上從美國迅速擴展到全球,產業領域上,從金融領域擴展到實體經濟領域。這場危機重創了世界經濟,時至今天,雖然危機已然過去,但其仍然拖累着世界經濟,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持續發展,危機的陰影遠未散盡。而關於危機產生的原因是什麼?誰造成了這一切?危機的元兇為何?成為了許多人談論的話題,許多人思考的問題。

  而電影《監守自盜》便為我們認識這一問題,提供了一種思路和角度,可以看出主創人員在極強的責任感下,經過大量的努力才完成了作品,想通過作品向大家展示他們眼中的真相。

  從影片中我感受到了一種人文精神,他們力圖想人們展示真相的同時,希望為人們展示一種追求美好的價值觀念。

  在闡述這個問題前,我首先想說通過這次金融危機,我們可以驗證一個問題或者是一個例證,一國霸權的區里,最終確繫於金融領域的霸權,美國一國的金融問題引起了整個世界的經濟動蕩,其勢可見一斑。同時,經濟全球化確已深入發展,若說上世紀20、30年代的大蕭條動蕩了僅是主要的資本主義國家,那麼在如今市場經濟普遍存在的世界上,一場大的經濟危機所傷害的確實是整個世界了。

  而在這樣的現實和背景下,我們完全可以這樣認為,世界上有許多問題不再是限於某一個國度,它已經深入到各國之間,例如很多的非傳統安全問題便具有了全球性的特點。雖然,不可否認,傳統的國家間的衝突和合作依然重要,國家利益的角逐、權力的博弈仍然為各國所重視。但現今世界,這一切紛爭與合作的目的,不應是也不再是為了少數人的慾望,而更多的事為了本國人民的福祉,為國民提供一種實現發展、實踐價值、追求幸福的機會和環境,推而廣之,一切都應是為實現人類的普遍發展和普遍幸福。

  誠然現實很殘酷,一國內部的利益劃分和權力爭奪、國家與國家之利益與權力的紛爭、全球性問題的擴大,這一切讓我們很容易陷入一種悲觀與消沉。但是歷史是一個曲折中前進發展的過程,而不是也不應該是一個循環的死結,是的,循環必然存在,盛衰興亡也必然存在,但前進發展也定然存在,歷史不僅具有延續性,也具有變遷性。

  在這種情況下鑒定人文精神,尊崇普遍的人類的自我關懷,對人的尊嚴、價值和命運維護、追求和關切就顯得彌足珍貴和尤為重要。

  現在回到電影中,主創者通過藝術的手段揭示了一些真相,他們揭示了這次美國次貸危機的真相,也揭示了世界金融危機的真相,其中不僅僅有對於美國國家、社會、民眾的關懷和責任,也透出了對於人類的普遍思考。作為藝術的形式,不正是人文精神的載體,展現着人類應有的智慧。

  影片中給我們展現了金融危機錯綜複雜的產生原因和形成機制、監管體制的鬆懈、法律的漏洞、金融結構體系的弊病,但歸根結底,社會是人的社會,雖說人不能隨心所欲,但是人創造了歷史。確實體質、機制一經形成,就會相對古話,具有穩定性,同時成為了影響人的外部制約因素,但是這一切並不是牢不可破的。事物的發展是內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外部的客觀因素對人的行為具有制約和限制作用,但人的主觀能動性、主觀意識行為的作用有時也難以估量。

  在看完電影之時,我的第一反應是“這場危機是有企業高管、政府高官和某些學者共同造成的一場悲劇和慘劇”,他們是體制的運行者,也是體制的監管者,甚至其中有體制的創立者,而最終的結果是,正如中文片名所言“監守自盜”。

  在整個美國的金融體制中,企業高管、政府高官還有給他們充當顧問的一批學者,他們都很容易的成為了受益者,無論金融體系正常運行,還是金融泡沫破裂,而普通的民眾只有在泡沫膨脹時,做着致富的夢,但是當泡沫破裂之時,受害的也只能是普通的投資者。

  這樣我想起我國的國企的狀態,不管這些國企是盈利,還是虧損,甚至有時拿着國家的補貼,但他們體制內的人,無論高管,還是員工,都是高工資、高福利,侵吞、蠶食國有資產,只是略有不同的是我們的普通民眾連做夢的機會都沒有,而且很大的程度上,我們的問題確實出在體制上,但體制還是人定的,其變革也要靠人。

  在美國的金融體系中企業高管與政府高管不斷轉換着角色,令人眼花繚亂,他們可能是高盛等的CEO,也有時是美國政府的財政部長、美聯儲的主席,格林斯潘、保爾森、蓋特納他們以不同的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他們運行着金融體系,也監督着金融體系。我不知道在這樣一種狀態下,他們的監督會有效嗎?投資銀行、保險公司、評級機構,它們膠着在一起,形成一條完整而複雜的食物鏈,能保證不在哪一環上出問題嗎?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個方面,那些學者,那些所謂的經濟學家,他們有扮演了怎樣的角色?首先,我對大學教育和大學精神一直還是有些想法的,特別是最近是清華大學的百年華誕之際,關於這方面的討論又特別多。我一直很嚮往傳說中的西方大學的那種環境,學術自由、思想開放、精神獨立,有很純粹的學術氣息。而中國大學經常被詬病的也就是高校行政化官僚化、學術名利化金錢化,但是有不能否認在中國的大學中也有不少向好的因素,也有很多追求“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的人存在。但問題是,電影中讓我們看到了外國高校的另一面,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伯克利加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布朗大學,這些曾經聽起來那麼神聖的大學,但是就是這些大學里的著名經濟學家們、經濟學教授們,在他們為政府、為金融機構擔任經濟顧問時,出賣了學術的純粹性,也出賣了社會,更出賣了自己的良知,他們用虛假的作偽的報告與評論,誘導着民眾,為金融高層謀取着暴利,也為自己賺得了豐厚的經濟回報,當看到他們在鏡頭前的語無倫次、惱羞成怒,是那麼的荒唐可笑,那些甚至不敢出境的人,更讓人感到悲哀。他們是一流的經濟學教授,其中不乏校長、院長,但他們都做了些什麼。只要是人存在之所,我想便無絕對純粹,中國如此,西方亦如此吧。

  就是上面這些人,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好戲,於是冰島破產了,於是許多人失業了,從美國到全世界,於是許多人無家可歸了,甚至有人走上了不歸路——失去了生命……於是,整個世界陷入了一場危機,但他們不會考慮其他人,華爾街的高管們、華盛頓的高官們、經濟學院的教授們沒有想着去承擔他們的責任,依然過着紙醉金迷的生活。華爾街的高管們依然拿着高薪,華盛頓的高官們依然在他們的位置上(即使奧巴馬上台之後,也沒有發生本質變化),那些教授還是回去教他們的書,唯留下民眾在命運中掙扎……他們喪失了信仰,他們的信仰就是金錢和慾望,他們心中沒有了敬畏,沒有敬畏的人是可怕的人。這一切給了人們一個悲劇的結尾,雖然如今經濟已然復蘇,但是這些元兇首惡並沒有受到應有的制裁。

  這讓我想起了100年前,美國作家厄普頓·辛克萊《屠場》里德那個經典場景“食品加工車間里垃圾遍地,污水橫流。腐爛了的豬肉,被搓上蘇打粉去除酸臭味;毒死的老鼠被一同鏟進香腸攪拌機;洗過手的水被配製成調料;工人們在肉上走來走去,隨地吐痰,播下成億的肺結核細菌……”那是怎樣一個場景,與當下不同的只是一個是金融領域,一個是實體經濟,一樣的道德淪喪、良知泯滅。但那本書促進了美國的食品安全建設,那這部影片會促進金融監管加強嗎?

  由此想到當下中國的底線淪喪,在食品安全上退讓,在社會公平上退讓,在潛規則上退讓,在貪污腐敗問題上退讓,在信任誠信上退讓……那會無可退之時,該怎麼辦?

  其實,不論東方還是西方,中國還是美國,我們存在差異,在文化理念上就存在差異,但是也有許多東西是相通的,此如硬幣之兩面,有異必有同。而在面對問題上,有陷於“惡”的泥潭中的,也必有向“善”的方向努力奮鬥的。

  我們可以看到在金融危機中,也有另一部分經濟學家站出來針砭時弊,例如這不影片中便有,而這部影片的存在不也說明了這一點么?

  根本上講,人類之所以從中古走向現代,實現現代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秉持這一種人文精神,維護人的尊嚴,實現人的價值,尊重精神的價值,實現人的普遍幸福,完善人的人格,這是一種現實的進取與向上,不是精神的虛無與簡單的形而上。

  我想,100年前美國人可以解決食品安全,如今一定也會解決金融監管,也許這個過程會很艱難,但是只要有人去做,我相信歷史終將前進,而不是倒退。這對我們國家而言,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他們能夠解決問題,我們也可以,但首先我們要有人文精神,一個國家的現代化,首先是精神上的現代化,理念上的現代化。我們要的不僅僅是“以人為本”的口號,而是真正理念上的深刻轉變,實現真正的思想啟蒙,承認人的價值,既張揚個性,有可以以規範紐帶責任。

  凡事就要有人去做,必須有人去執着於理想,而不是淪落於現實。近來看到一則關於清華百年校慶的消息,朱鎔基回母校,重新提到了想當年就任總理是的那句話“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將義無反顧,勇往直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何其慷慨!

  想到電影中說“真正的工程師構建橋樑,金融工程師構建夢想”,我想這個世界上該有更多的構建真正夢想的人吧。影片結尾一句“But some things are worth fighting for. ”,是的,這個世界有其他跟多的東西值得奮鬥,不僅僅是金錢、名利。

  當人文精神回歸人心,我想無論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都會迎來他們宣揚的美好社會和美好世界,因為“This world is fine and worth fighting for.”——“這個世界如此美好,值得我們為之奮鬥”

您正在瀏覽: 監守自盜觀后感
網友評論
監守自盜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