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肖申克的救贖》,這部拍攝於1994年的電影,歷經十幾年的時光卻始終閃爍着無盡的魅力。想念電影最後那片蔚藍的海面,平靜而遼闊,亦如安迪的內心。片中那些黑色壓抑的畫面最後都消融於無垠的海域里,給人以豁然開朗的感覺。心裡的夢想和希望在經歷挫折和痛苦之後化為寫在笑容里的完美現實。影片傳遞給人的是一種近乎倔強的對希望和自由的堅持,經得起時光雕琢的不屈的信念。細看電影,你會發現電影中有很多東西是值得深思和學習的。

  肖申克,並非人名,而是一個監獄,一個原本用來讓人改過自新的地方。在這裡,所有的囚犯無論吃飯、睡覺、甚至是上廁所都得報告,最終在肉體和心靈的雙重摧殘下成為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長久的習慣在這裡演化成可怕的悲劇,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磨蝕着他們對於未來的憧憬。沒有希望、沒有自由、沒有尊嚴,彷彿生命的價值在這裡已經消亡殆盡。正如瑞德所說:“剛進入監獄時,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生存。”顯然,在這部電影里,監獄已被賦予了更深層次的含義。

  老布,一個已在監獄里度過了半個世紀的七旬老人。對他而言,管理監獄里那個狹小的圖書館已然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在這裡,他可以憑藉自己受到過的教育贏得一點點其他犯人的尊重。某一天,他突然被告知自己獲得了假釋,恐懼開始佔據他早已乾枯的心靈。半個世紀的鐵窗生涯將他對自由的渴望沖刷的一乾二淨,剩下的只是老朽的軀殼和束縛了的靈魂。像籠中的鳥兒被關的太久之後已失去了飛翔的能力一樣,老布已沒有了在社會上生存的能力,因此不可避免地被社會淘汰了。

  事實上,老布也曾嘗試着融入社會,可是五十年的距離成了不可逾越的障礙。老去的軀體連同老去的心最終一起結束在昏暗狹小的屋子裡,留下的僅是那幾個歪歪斜斜的字:Brookswashere。寫完這些字,他默默地笑瞭然后從容地結束了生命。在他看來,那些字讓他的死有了些許的尊嚴和價值。

  老布的悲劇讓人心痛,也讓我想到了現實生活中很多發生在大學生身上的悲劇。面對巨大的就業的壓力而不知所措的學生們,不正像老布一樣對外面的世界存在強烈的恐懼感嗎?電影里,瑞德認為老布的悲劇是因為體制化,並覺得自己,甚至是整個監獄,都正在淪為體制化的犧牲品。那麼從現實來看,一些心理素質不強的學生也正在演繹着同樣的悲劇。有些學生在學校里待了太久,進入社會後,像老布一樣,因為缺乏生存的能力而得不到社會的認可。在經歷挫折之後,就不堪重負而了斷自己年輕的生命。不同的是,老布是因為太老而無能為力,而他們還沒來得及領悟生命的價值就因為太脆弱而過早地埋葬了自己。那麼究竟如何才能應對這樣的壓力,尋獲屬於心靈的自由呢?電影告訴我們的恰是如何進行這樣的一場心靈救贖。

  安迪本是一個年輕而有前途的銀行家,可是一夜之間他被控告殺害妻子和情夫而鋃鐺入獄。事實上,安迪是被冤枉的,殺人兇手另有其人。可是,有時候生活中總會有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安迪最終被判兩個無期徒刑,進入了肖申克的高牆之內。這裡等待他的除了嚴酷的管理體制,還有來自“三姐妹”的肉體折磨。遇上這樣的事情,誰都會失去理智,然而安迪卻例外。安迪從不抱怨生活的不公,只是默默地努力去把握住自己的命運。冷靜、勇敢、頑強、從不放棄用智慧來進行反抗,這正是安迪的不同之處,也正是我們面對困難和挫折時所缺乏的。面對困難,我們總是過於浮躁,急着去抱怨而不是去思考;總是過於怯懦,急着逃避而不是去面對。

  當所有的人,包括瑞德認為安迪快被體制化壓垮的時候,安迪在一個暴雨滂沱的夜晚爬過500碼的充斥着惡臭的管道后尋獲了屬於他的自由。事實上,安迪始終是自由的,即使他被困在高牆壘起的監獄。正如他所說的:莫扎特的音樂在我的心裡,誰也奪不走。是的,誰也奪不走我們堅定的信念和對自由的希望,心靈的自由能夠帶來生命的奇迹。6年,每周一封信,最終令50年不曾改變的圖書館開始有了改變。他改為每周寫兩封信,這樣的堅持使得圖書館的規模不斷擴大,最終成為新英格蘭最棒的監獄圖書館。20年的時間,一把石錘,堅韌的毅力,最後締造出一條瑞德認為要600年才能鑿出的通往自由的道路。

  而現實中,我們內心的希望往往被輕易地埋葬在那些平凡的挫折里。我們懼怕失敗,也正是因為我們對夢想和希望的追求不夠執着。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們的心靈才容易被束縛,甚至脆弱到不堪一擊。因此,很多人才懼怕走出學校來到社會。倘若我們能像安迪那樣,冷靜下來,用理性來看待問題、用智慧來解決問題、用執着來戰勝挫折,那些希望和夢想也就不會離我們而去。

  當然,安迪的成功遠不止因為這些。過人的才華使得他在監獄里也能綻放光芒,但這並不是他成功的真正原因。老布在監獄享有對書籍的管理權;而瑞德則能夠幫其他囚犯弄到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但他們都有點沉醉於這一點權利帶給他們的滿足感。安迪在監獄的地位顯然還要高的多,但他始終明白這些都不是真正的自由:正真的自由是在外面的世界。他能夠真切地看清自己所處的位置,始終堅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標努力,並不因暫時的成功而停滯不前。

  這一點,對我們而言是極其重要的。我們中的許多人,因在學校里擔任了某個職務而沾沾自喜,自視甚高。暫時的滿足感阻礙了他們對生活的進一步思考和追求。到了社會中,這種潛在的驕傲情緒讓他們屢屢受挫,壓抑和失望隨之佔據心靈,也讓他們離成功越來越遠。事實上,我們生命的價值最終只有在社會中才能得到真正的體現。理性地對待自己學校里表現,能夠幫助我們看清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從而更合理地看待自己。

  安迪在監獄中成功地完成了自我救贖。入獄前,他是一個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沒有朋友,甚至,連自己深愛的妻子也背叛了他。而在獄中,他收穫了瑞德的友情,同時也學會了分享,學會了溝通和交流。在分享中,他也試圖讓對自由和希望的渴望重新回到獄友們的心中,救贖他們的心靈。初春的早晨,獄友們能夠像在修葺自家的屋頂一樣,坐在暖暖的陽光下享受着安迪爭取到的冰啤酒。這種久違的自由的感覺再一次回到了獄友們的心頭,那麼真切、那麼美好。安迪私自在獄警的辦公室播放《費加羅的婚禮》,再次給獄友們帶來哪怕是一瞬間的自由的感覺。音樂里的激情刺激着獄友們原本乾涸的心靈。而圖書館的落成,更讓獄友們見證了希望是能夠在不懈的堅持下帶來成功的。自然,對自由的希望也不再僅僅是一種幻想。無論何時,友誼都對我們的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人是社會中的人,始終需要交流和溝通。珍貴的友誼是人格魅力的一種體現,也能幫助我們獲得社會認同感,加強我們對生活的信心。而同時你也會發現自己身上的優點正在向他人傳遞開來,自己的價值也能得到進一步的體現。尊嚴,並不是自己刻個字就能獲得的,而是存在於大家對你的認同感中。

  如何獲得心靈的救贖,尋求屬於自己的夢想和希望?我想電影已向我們給出了十分完美的答案。社會和體制化其實都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內心無法剋制的恐懼和對生命價值的輕視,這也正是我們需要獲得救贖的地方。電影卻堅定地告訴我們:生命的尊嚴和價值,不是別人給的,而是靠自己的執着和智慧在挫折和壓力下一點一點爭取來的。

您正在瀏覽: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
網友評論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