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文廟有感

參觀文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參觀文廟有感

  參觀文廟有感——崔海岩家長

  2016年5月18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個普通的日子,可是對於北辰實驗幼兒園的大班小朋友們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在這個明媚的日子裡,小朋友們和家長來到了南開區文廟,在神聖的孔廟我們舉行了人生啟程的第一課——開筆禮。

  滿懷着敬仰和崇拜,我們參觀了這座有着500多年歷史的孔廟。它的布局,承襲了我國傳統的四合壁體系,由南至北分別由萬仞宮牆(照牆),泮池,欞星門,大成門,大成殿,崇聖祠和東,西兩側配殿等組成。其主體建築大成殿闊七間,進深三間,黃琉璃瓦歇山頂,是天津市僅存的"官式"建築。

  在中國兩千多年的文化融合中,孔廟的功能已經遠遠超出了紀念性建築的本身含義,成為了中華多民族文化的象徵。孔廟的存在,體現了儒學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它不僅是歷代統治者尊儒祭孔活動的歷史見證,也是綜合體現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載體,更是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1.文化傳承與教化功能。儒學由漢初的萌芽狀態,到其後三國,魏晉,南北朝期的吸收百家所長,適應社會的需要,至隋唐時期,天下一統的局面形成。孔子及其創建的儒家學派所闡發的精神與價值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同,逐漸發展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主幹,孔廟則是這一文化的重要載體。"仁義禮樂"是儒家之道,體現在個人是尊老敬賢。體現在國家是是建立有序社會,百姓安居樂業。

  2. 促進中華民族的融合與統一。儒家文化是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財富,五十六個民族共奉孔子為"先聖先師".在兩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它緩和了民族矛盾,促進了各民族的不斷統一。儒家文化規範了中華民族各階層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並成為一種理念,是促進中華各民族加強團結攜手並進的精神紐帶。

  3. 藝術價值。孔廟體現了東方建築的獨特風格,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創造才能,孔廟的雕刻是中國石雕藝術的上品,其中的碑刻和匾額,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

  幼兒園舉行的這次文廟開筆禮對孩子們意義非凡。通過對孔廟建築的參觀和了解,我們都對中國兩千多年封建社會發展的歷史,封建時代政治經濟發展的狀況有了初步了解。

  即將步入小學生活的大班孩子們,希望你們以後學習更多的知識和禮儀,了解更多的歷史,能夠對儒家乃至中國古代思想文化的演變進行更深入的探究,將我國兩千多年的文化傳統繼承和發揚光大。

  參觀文廟有感——王笑然

  今天我們坐大巴車去參觀了文廟,到了文廟我們換上了漢服,漢服非常的漂亮,有大大的袖子還有頭飾,換完衣服之後我們用狀元井裡的水洗了手,還用毛巾擦了擦。洗手時我可小心了,怕把大衣袖弄濕。

  我們到廟裡拜了孔子,孔子是教育家,我鞠躬時特別用力特別低,為了表示尊重,出來時老師給了我一個智慧果,我吃了一半,另一半留給爸爸媽媽吃。我用毛筆描了個"仁"字,寫字時特比認真,雖然寫得慢,但是我想把字寫好。我們還發了帶照片的證書,證書有花邊,挺好看的。

  回到家我跟媽媽學習了洗碗,而且更願意寫作業了。毛筆、寫的字、還有證書也要留作紀念,媽媽說也許現在不覺得,但等長大些回想起來一定會覺得非常有意義。

  開筆禮觀后感——大四班邊靖然家長

  2016年5月28日清晨,我有幸陪同孩子一起在幼兒園老師的帶領下,到天津文廟參加"開筆禮"儀式。

  小朋友們在集合地點等候出發的時候就已經迫不及待了。"什麼是開筆禮?","開筆禮聽說還要穿漢服呢","文廟在哪裡呀,怎麼從來都沒聽說過有這麼個地方"……孩子們嘰嘰喳喳的問這問那,我聽着也是非常的好奇,與他們一起期待着這"神秘"的儀式。

  孩子們在車上一路歡聲笑語,不知不覺,文廟已經到了。當我踏入大門,竟不知道鬧中取靜之處竟然還有這樣環境優美、充滿文化氣息的地方,不由得肅然起敬。聽完大海老師的講解,跟着孩子們依次參觀了萬仞宮牆(照壁)、泮池、欞星門、大成門、大成殿等主要建築,我對文廟的歷史背景、建築格局也有了初步的了解,身為炎黃子孫,不由得對我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深深的震撼。

  再回到集合的地點,小朋友們期待已久的儀式就要正式開始啦。第一次穿上我們的"民族服裝"——漢服,孩子們特別興奮,新奇的相互看着,拉着小夥伴的手一起開心的照相留念,我也不禁感慨,漢服原來這麼好看呢。換完衣服,所有小朋友按照老師的安排用文廟狀元井中的水洗手擦臉,仔細整理好衣冠,鄭重地完成了第一個儀式"正衣冠".接下來是"擊鼓鳴志".孩子們熱情洋溢又有條不紊的逐個擊鼓,看着孩子拿着幾乎與自己胳膊一邊粗的鼓錘,認真擊鼓的樣子,彷彿看到了她小小的身軀置身知識的海洋,立志成為有用之才,直至走入象牙塔,實現自己人生的夢想……想着想着,不禁眼眶濕潤了。"擊鼓鳴志"之後就是第三個儀式"硃砂開智拜孔子",由老師用硃砂為孩子們的額頭正中點上紅痣,寓意"開天眼",孩子們從此眼明心亮,好讀書、讀好書。緊接着就是"啟蒙描紅",孩子們在一位和藹可親的老爺爺的指導下,用毛筆描寫"仁"字,希望孩子們明事理、做仁者。孩子們都認真的描寫,也許他們現在還小,不完全懂得字的涵義,但是這寄託了老師和家長的希望和祝福,在成長的過程中意義非凡。最後,孩子們每人都領取了開筆禮儀式的證書和一個供奉在正殿中的"智慧果".

  三年幼兒園的時光即將結束,在感慨時間飛逝的同時,幼兒園的老師們、小夥伴們、一起接送孩子的家長們,都將成為寶貴的記憶塵封於我和孩子的心中,特別感謝老師的教育和關愛、小夥伴的相愛與陪伴、家長們的友愛和互助。在實驗幼兒園的三年學習生活,感謝有你們!我們對即將到來的小學生活充滿期待,經歷了"開筆禮"我和孩子彷彿共同成長,懷着感恩的心迎接學業的挑戰,同時也希望孩子在愛中更加茁壯成長。

  參加文廟開筆禮有感——大一班陳梓琪

  5月18日,孩子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天津文廟開筆禮活動,對實驗幼兒園的這項活動早有耳聞,也看過相關的新聞、圖片,覺得挺有意義的,等到了親身參與其中,更是體會深刻。活動前,老師們已經讓孩子們了解了不少關於孔子的知識,孩子知道了孔子是魯國人,是一位有很多學生的老師,他的名字叫孔丘,以及他們的站姿是什麼樣的。雖然她還不清楚孔子在歷史中的作用,不理解儒學的內涵,但孩子對於參加文廟開筆禮滿懷期待,她告訴我說,"媽媽,那天你一定得陪我去!"

  清晨,在一片歡聲笑語中,孩子們和家長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天津文廟,開筆禮的各項活動有序進行。首先,正衣冠、沐手凈面以示對先人的尊敬。然後擊鼓鳴志、祭拜孔子行禮、硃砂啟智,告訴孩子們要尊重師長,好好讀書,成為一個聰明人。最後開筆禮,高爺爺生動有趣的講解了毛筆的特殊意義,告訴孩子們長大了要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要作"仁"人。開筆禮成,孩子們開開心心的領到了證書和智慧果。

  兩個多小時的活動,時間短暫,但對孩子的教育意義卻是深遠的。再過三個多月她就要進入小學開始她的學習生涯了,這個活動給孩子一個起點,讓她知道從現在開始,要認真讀書,要學習作仁人。也許孩子對這一天更深遠意義還不理解,但她會記住這一天,記住有個爺爺是魯國人,叫孔子,是位受人尊敬的老師。

  記實驗幼兒園開筆禮--李佳潞媽媽

  隨着暑期的臨近,在實驗幼兒園學習玩耍了三年的大班小朋友們即將結束在這裡的生活,踏入小學學堂。看着小小的她們,心裡卻有五味雜陳,雖有不舍,但它卻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邁出的重要一步。

  2016年5月18日-周三,值得紀念的一天,即將進入小學學堂的大班小朋友們在天津文廟參加了幼兒園組織的"破蒙"儀式,即人生四大禮之一的"開筆禮".

  在孔子像下,孩子們身着漢服列隊於凈手盆前,完成整理衣冠和沐手凈面。隨後歷經入泮、過欞星門、擊鼓鳴志、祭孔行禮、硃砂啟智等儀式;在文廟博物館國學館內,一位老先生給孩子講授人生哲學,啟迪孩子們感恩父母、尊敬師長、熱愛學習,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先學做人後學做事。隨後又教授孩子們如何握毛筆,並帶領孩子們一起書寫"仁"字。幼兒園領導為孩子們頒發證書、發智慧果,所有開筆禮流程完成後,孩子和老師、家長們在文廟留影。

  此次凝重莊嚴的"開筆禮"儀式,不僅讓孩子們接受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洗禮,還讓她們為即將開始的小學學習生涯做準備,把上學求知看成一個神聖的使命,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增強濃厚的學習興趣。

  三年走來,我很慶幸當初把孩子送入實驗幼兒園,孩子在這裡快樂玩耍、學習知識,結交了很多好朋友。作為家長,我很感謝每天陪伴孩子的老師們,她們陪伴孩子的時間比我們家長還要多,是她們的責任心、耐心、愛心造就了今天這群開朗活潑的孩子們。

  隨着開筆禮的謝幕,孩子們即將離開實驗幼兒園。她們嘴裡經常念叨的各位老師與小朋友們也即將分開,想着想着眼眶已濕潤。希望幼兒園能為孩子們敞開大門,在每年的畢業季,邀請以往畢業的孩子們來幼兒園為大班小朋友們講述她們是怎樣在小學的校園裡學習生活的,再看一看自己曾經學習生活的教室,增長社會知識的"小社會",快樂遊戲的"操場"……

  開筆禮有感--大四班 孫胤涵家長

  為了讓馬上就要入學的孩子們真正感受到入學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是開始學習、走向成才的起點,以此激勵孩子們珍惜機會、勤奮學習,5月18日,實驗幼兒園聯合天津文廟組織了開筆禮活動,以傳統的儀式迎接孩子人生第一課。

  開筆禮,是中國傳統中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這一儀式俗稱"破蒙",對每個讀書人來講有着重大的意義,被稱為人生四大禮之一。這次開筆禮儀式分幾個步驟進行:一是正衣冠,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穿漢服,自正衣冠,衣冠不僅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謂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二是沐手敬攀,三是擊鼓鳴志,表明自己的志向;四是參拜孔子像;五是硃砂啟智,學校領導、老師親切在每個孩子的眉間用硃砂點上紅痣,稱為"開天眼",寓意着孩子從此眼明心亮,好讀書,讀好書;六是啟蒙描紅,讓孩子書寫筆畫簡單但意義深遠的"仁"字,孔子以之作為最高的道德標準,希望孩子們在人生的啟蒙階段學會做人,學會相互親愛。

  陽光下,孩子們一臉的幸福溫暖着我的心,我覺得這次活動太有意義了,看得出來,很多家長對這個意義莊嚴而神聖的儀式感動不已,也讓馬上就要入學的孩子們知道,讀書識字是一件神聖的事情,尊師愛長是一件必須的事情,有禮有節是一件自然的事情,擁有感恩的心態,生活就會充滿了感動和美好!

  再有就是要感謝大四班的老師們,您們辛苦啦,謝謝您們這三年來對孩子們所付出的一切,是您們教會了孩子們如何面對困難,教會孩子們學會堅強,您們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啟蒙老師,再此,我由衷的對您們表示衷心的感謝,謝謝您們,親愛的老師們,您們辛苦啦!

  難忘的開筆禮、激情的大四班--大四班丁瑞家長致我們親愛的老師們

  5月18日,我們迎來了孩子們盼望已久的"開筆禮"儀式,大四班家長和老師們匯合后,5號大巴車就載着心情激動的小朋友們向著文廟進發了。車上,孩子們爭先恐後地朗誦起了《三字經》、《唐詩》,聽着孩子們激情澎湃的朗誦,老師們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四十分鐘后我們來到了文廟,歷史悠久的天津文廟散發著獨一無二的文化氣息,建築物氣勢宏偉,我心中不由感慨萬分。

  開筆禮在精心準備的"導遊"焦老師認真講解和參觀帶領下正式開始,孩子們穿上了禮服沐手凈面后,開始"擊鼓明智"的儀式,孩子們小手用力着鼓的姿態和回蕩的鼓聲,融進老師和家長的心中,此刻,我相信每一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從擊鼓的那一剎真正成長,孩子們也真的長大了…

  接下來進行了"祭孔行禮"儀式,伴隨着老師鏗鏘有力的三聲鞠躬禮,孩子們莊重地叩拜了孔子,隨後進入了"點硃砂"儀式,由龍主任和祁老師為孩子們點上硃砂,我分明從老師的眼神里讀出了對孩子們的期盼,從對每個孩子的真誠祝福語中,感受到了老師對孩子們無私的愛,我的眼中不由泛起了淚花,謝謝你們,可愛的老師!

  隨後,進行了最後一個儀式"開筆大禮",由資深的高教授為孩子們開啟啟蒙教育,高教授引古論今,以啟迪孩子們心智的方式,把"尊師孝親、崇高立志、仁愛處事"的中華文化精神傳遞給了每個孩子。大四班孩子積極回答問題的態度和表現得到了高教授的表揚,孩子們在宣紙上認認真真地寫下一個個的"仁"字,真是很棒,瞧我們可愛懂事的的孩子們,大家來點贊吧!

  最後,由幼兒園龍主任為孩子們頒獎,並給每個孩子分發了供奉在神殿中的智慧果,孩子走過來神氣地問我,"媽媽我是不是變聰明了",我和孩子會心地笑了…

  臨近畢業了,真誠地感謝實驗幼兒園三年來為孩子提供優美的學習環境、良好的師資力量、豐富的試驗設備,最最感謝的是我們四位勤勞、用心、熱情、真誠對待大四班孩子們的全體老師們,是他們一直伴隨着孩子們的成長,記錄著孩子們進步,謝謝你們,幸苦了!

  體驗"開筆禮" 寫"仁"字感悟成長第一課--范騰文媽媽

  2016年5月18日上午,北辰區實驗幼兒園在天津市文廟舉行了大班組開筆禮活動,在這裡孩子們經歷了他們人生中第一個非常重要的禮儀--開筆禮。

  開筆禮開始了,所有的小朋友在家長的幫助下換上了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漢服。首先,在一座漢白玉雕刻的孔子行教像前,進行了開筆禮的第一個儀式--正衣冠,洗手凈面。孩子們做的生疏卻認真。隨後孩子們安靜整齊的踏上泮池,穿過碑林,經過欞星門,來到大成門,進行了開筆禮的第二個儀式--擊鼓鳴志。伴隨着一聲聲明亮而悠揚的鼓槌聲,彷彿說出了每個小朋友的心聲,從小立下雄心壯志,努力學習。接着來到大成殿,孩子們開始了第三個儀式--硃砂開智拜恩師。老師給每個小朋友們的額頭上點了一個紅色的圓,這一點眉心紅痣寄託了老師對孩子們的美好祝願,寓意着孩子們從此智慧之門開啟,眼明心明,好讀書、讀好書,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最後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依次落座於明倫堂。在他們面前整齊的擺放着一方硯台、一支毛筆、一張"仁"字描紅字帖。 主席台上,一名精神抖擻的老者給孩子們完成成長的第一課,講授人生最基本、最簡單的道理,鼓勵孩子們弘揚傳統文化,從寫好"仁"明白做人的最基本道理。只見老者手握一支巨大的毛筆,蘸上墨汁,蒼勁有力地寫下一個氣宇軒昂的"仁"字。孩子們學着爺爺的樣子,認真地在面前的仁字描紅紙上寫下了同樣的字。最後園長給孩子們進行了講話,讓孩子們懂得要做個正直的人、有理想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知識的人、有文化的人。

  感謝北辰實驗幼兒園為孩子們創造了珍貴的成長體驗機會;感謝年輕的老師們,他們用辛勤的汗水,飽滿的熱情,珍貴的青春扮演着孩子們人生中最重要的角色,既是老師,也是朋友,孩子們從老師們身上得到了許多關懷和親情;感謝陪伴、照顧孩子們的大四班的老師們對我女兒的教誨,在她人生的初始階段帶給了她心靈的慰藉,讓她懂得了如何尊師重教,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自己照顧自己,並學習基礎的文化知識。

  孩子們在古韻飄香的開筆禮儀式當中領略了中華名族的尊師孝親、崇高立志、勤奮學習、仁愛處事的中華文化精神,開筆禮讓啟蒙的孩子們知道,讀書識字是一件神聖的事情,尊師愛長是一件必須的事情,有禮有節是一件自然的事情,擁有感恩的心態,生活就會充滿感動和美好!

  參加開筆禮活動感想--陸梓萌媽媽

  2016年5月18日,實驗幼兒園組織大班小朋友到天津文廟參加開筆禮活動。通過老師們前期精心的安排及準備,此次活動整個過程井然有序。

  此次活動主要議程有:正衣冠、沐手凈面、擊鼓鳴志、祭孔行禮、開筆大禮、頒發證書等環節。首先,孩子們身穿漢服,在主持人的指導下開始正衣冠,隨後用取自狀元井的井水凈手洗臉,表達對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尊崇,希望用有着美好寓意的井水洗去身上的不良習性,帶來美好的前程。在大成門前,孩子們依次擂鼓,咚咚的鼓聲以明志,表達未來遠大的志向。在莊嚴神聖的孔子殿,孩子們向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鞠躬行禮,老師為孩子們點硃砂痣,意為開啟智慧、眼明心亮更好學習。隨後,來到明倫堂,進行開筆大典,老書法家指導學寫仁字,讓孩子們懂得百順孝為先,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在頒發開筆禮證書、發放智慧果、合影留念后,整個活動圓滿結束。

  通過此次開筆禮活動,使孩子們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大成至聖先師孔子有了初步了解。此時正值孩子們即將幼兒園畢業進入小學的轉折階段,此次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拓展了孩子的視野。

  文廟開筆禮觀后感--徐雨辰家長

  幼兒園5月18日組織孩子們去孔廟進行開筆禮儀式。這天孩子們和家長都準時來到所指定的地方集合,孩子們很興奮。這是第一次孩子們坐大客車和老師們一起去活動,早上8點左右客車準時開到了集合地點準時出發。孩子們都很有秩序的登上大客車找到自己的座位坐好。在車上孩子們都沒有大聲喧鬧,而是一起背唐詩;背三字經。很快我們就到達了目的地,下車后孩子們有秩序的站好進入文廟。文廟都有門檻,孩子們跨過門檻,很遠處我們看見欞星門三個字,走過漢橋裡面有三間孔子展室。孩子們參觀了孔老夫子的著作。

  參觀完了著作,老師們帶領孩子們換上漢服。孩子們穿上漢服一個個就像小書生。孩子們穿着漢服來到大成門孩子們站成兩排。擺在他們面前的是一個個銅盆,盆里裝着水,這可不是普通的水,它是狀元水。孩子們用狀元水凈手,用毛巾擦臉以後一個個就都是小狀元了。凈完手來到了大成殿,拜見孔老夫子。老師和園長用硃砂在孩子們的額頭上點上紅點,開啟了孩子們的智慧。孩子們擊鼓,哪個孩子敲的響,寓意着以後就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孩子們個個把鼓敲的很響,他們以後都是聰明的小狀元。孩子們進入殿堂內坐好,有一位和藹的老爺爺給孩子們講什麼是開筆禮,教育孩子們怎樣當一個仁義之人,怎樣孝敬父母,孝敬長輩。還教了孩子們怎樣拿毛筆,並讓孩子們在宣紙上寫下了"仁"字,教育孩子們以後都是仁義之人。

  孩子們今天都是孔子的小弟子了,以後要靠他們將我們祖國的禮儀文化傳承下去。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永遠都在,要讓新一代的孩子們繼續傳承。這是一次對孩子們十分有意義的活動,讓他們了解我們偉大民族文化,禮儀的活動,對他們的未來能起到深遠的影響。感謝幼兒園給了孩子們這樣的教育機會。

您正在瀏覽: 參觀文廟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文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