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體會

  駐市民政局紀檢書記 王進忠

  按照市紀委統一安排,我們一行到山海關甲申廉政教育紀念館進行了參觀,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堅定反腐倡廉信心。通過參觀學習,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 充分認識廉政建設的重要意義

  發生在1644年的山海關甲申大戰,不僅改變了中國歷史走向,更重要的是為我們黨加強作風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山海關甲申廉政教育紀念館分為石河大戰、甲申史鑒、中華古訓、警鐘長鳴、時代召喚五個方面的主體陳列內容,採取電子挂圖和實物陳列相結合,輔以影視設備、復原沙盤等現代手段進行陳列展示。通過參觀,感受頗深 ,受益匪淺,從明末農民起義領袖李自成率眾起義 ,由勝到敗、由盛到衰、由奪取政權到喪失政權的史實 ,進一步明確了在新形勢下 ,踐行“三個代表” ,堅持“兩個務必”,大力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古為鏡 ,可以知興替,我深深感受到:反腐敗事關黨的存亡和國家的興衰,只有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不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才能促進各項工作的不斷深化和健康發展。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政黨,如果不堅決反對和有效預防腐敗,聽任腐敗現象在黨內滋長蔓延,就不能取得政權,即使取得政權后也不可能保持政權穩定。如果不能堅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工作,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黨的十六大對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要求出發,強調抓緊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體系。這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條件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要求,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是黨對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重要要求,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思考

  (一)要時刻牢記自己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

  對黨的各級幹部來說,無論是個人的成長進步,還是工作上取得的成績,都離不開黨組織的培養教育,離不開群眾的支持。目前雖然我們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還有不少仍由上級任命,但上級黨組織在任免幹部時,也必須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尊重群眾的正確選擇。多數群眾不擁護的、過不了民意關的人,是不能被任命為領導幹部的。上級黨組織任命幹部實質上是代表人民在行使權力。黨的各級幹部不論是任命的,還是公開選拔的,都是接受人民的委託,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管理社會公共事務,都是為人民辦事的公僕。

  (二)要堅持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實現好人民群眾的利益。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過程,也是一個與當地的實際相結合,進行再決策的過程。我們要始終着眼於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此為出發點來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通過制定正確的決策,把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落到實處,這既是我們應盡的職責,也是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去實現。

  (三)要關心群眾的疾苦冷暖,解決好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群眾是最樸實、也是取講實際的,他們往往是從一件件具體事情上來看黨和政府是不是真心為他們服務的,從每一個具體的黨員幹部的行為來看黨和政府整體形象的。作為黨員領導幹部,人民群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的一切都是人民給的,我們也是來自於群眾,最後也要成為一名普通群眾。現在手中有權,就應該對人民群眾懷有深厚的感情,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關心群眾疾苦,努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辦得人心的事,為人民群眾謀取實實在在的利益。

  (四)要堅決地反腐敗,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聯繫

  人民群眾看我們黨是否代表他們的根本利益,我們是否能得到群眾的真心擁護,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看我們是不是真正反腐敗。人民群眾雖然對腐敗十分痛恨,但他們沒有權力立案查處,直接剷除腐敗,只能舉報反映,而我們領導幹部卻有權力指示有關部門依法依紀查處腐敗行為。能不能使用好手中的這個權力為老百姓謀利益,是對領導幹部黨性強不強、有沒有正確的權力觀、善不善於運用權力的考驗

  三、要帶頭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增強拒腐防變意識

  搞好政治理論學習,是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拒腐防變意識的基礎和前提。黨員領導幹部是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點。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就要帶頭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深入、系統地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主動接受從政道德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黨紀條規和國家法律法規教育,堅定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不斷提高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打牢思想基礎,築嚴思想防線,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切實做到勤政為民、廉潔從政。

  四、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許多鑄成大錯的領導幹部,在反省自己一步步走向墮落罪惡的過程時,普遍反映出一點,就是從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動作、小利益開始,誘發他們私慾膨脹,不顧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原則,心存僥倖,降低了標準,放鬆了要求,逐步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造成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無法彌補的巨大損失。長期以來,我們紀檢監察部門都被人們認為是清水衙門,自然少了這些貪污受賄滋生的土壤,但是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就要警鐘長鳴,時刻用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牢記“兩個務必”,做到“八個堅持、八個反對”,防微杜漸,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切能夠做的事情做起,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五、要自覺接受監督,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黨員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黨章,全面貫徹黨內處分條例和黨內監督條例,自覺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黨員、群眾提出的意見進行認真整改,進一步在工作中不斷完善,不斷創新,不斷進步,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正確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做人民的公僕,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堅持機關服務基層、黨員服務群眾,以創新的意識、創新的精神、創新的思路去工作,做一名廉潔自律、認真履行“一崗雙責”。

  六、結合當前開展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動,要嚴於律己

  我認為,要進一步加強學習,以案為鑒,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始終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許多東西只有靜心研讀,才能有所思,有所獲。活生生的事實告訴我們,不學習,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不靜,心不靜,慾望就容易膨脹,就拒絕不了誘惑,一遇到誘惑就容易亂了方寸,就容易被誘惑的繩索絆倒。因此,我們民政幹部必須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要經常認真學習,從書本上學,從實踐中學,學到真本領,努力做一個新時期優秀的人民公僕,為民政事業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二)是要正確認識民政職業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民政的工作職能很廣,涉及到方方面面,從最可愛的人到最貧困的人,工作對象很雜,民政幹部的表現能影響到很多人。事實表明,抓緊抓好民政人職業道德建設,是建立高素質民政隊伍,促進教育現代化的需要,是有效預防民政幹部行政權力腐敗的良方。

  (三)是要築牢工作中的反腐防線。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以反面典型為鏡鑒,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牢固樹立思想道德防線,耐得住艱苦,管得住小節,擋得住誘惑。要時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您正在瀏覽: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
網友評論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