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阿黛爾的生活觀后感

阿黛爾的生活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阿黛爾的生活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人幸福地生活

  阿黛爾的生活觀后感

  看了電影《阿黛爾的生活》,很喜歡,又追看了豆瓣上的很多劇評,現在嘗試着就感觸比較深的地方寫寫自己的感受。

  電影完整展現了阿黛爾和艾瑪之間感情的來和去,大致可以分為四部分:

  一 愛情迷人

  阿黛爾和艾瑪有過很美好的愛情,從街頭初遇、酒吧再見、公園寫生、草地約會、歡樂遊行、肉體交纏,互見家長,再到深情作畫,電影用許許多多的鏡頭和場景給我們展現了她們的愛情。

  街頭初遇時,雖只擦肩而過,卻像街頭響起的奇異美妙的音樂一樣,撥動了兩人的心弦。

  酒吧里,阿黛爾失神落魄,直到看到那一抹藍,眼神交匯,就再也移不開了。艾瑪也在注視這個女孩,她走過來給阿黛爾解圍,兩人初次交流,建立了聯繫的紐帶。

  公園寫生,算是初次約會吧,艾瑪給阿黛爾畫素描,阿黛爾極其配合,並且想確認艾瑪是不是總給認識的人畫素描,好在艾瑪說不經常。阿黛爾是要確認自己在艾瑪心中的位置。艾瑪走的時候,兩人起身,對視,不自覺地靠近,阿黛爾渴望親吻,可最後艾瑪只輕吻了阿黛爾的臉頰,然後離開,又轉身,對着站在原地的阿黛爾粲然一笑。阿黛爾略顯失落。

  草地約會很美。草地上的梧桐樹高高的,陽光下的樹蔭又濃又密,枝葉隨風擺動,相接又分離,像戀人之間親昵的碰觸。艾瑪和阿黛爾吃了東西,滿足地躺在草地上,吸煙,對視,微笑,然後慢慢地靠近,親吻。一切都美好而又自然地發生了。

  之後每一個會面的場景都會有一場床戲,酣暢,激烈、默契,訴說著彼此的需要。

  艾瑪非常率性,眼神專註,笑容迷人,面對喜歡的人,她主動,明確,並且有着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準則。

  阿黛爾在這場感情中,屬於被動的一方,完全被自己的慾望推着走,她在生理上和情感上享受着歡愉,但在心理上卻不敢認同自己,更不敢對外界承認自己的性取向。所以,我們看到艾瑪的率性、坦然、快樂,阿黛爾的茫然、矛盾、眼淚。

  二 矛盾顯現

  激情過後,歸於平淡,兩人的差異與不和諧漸漸顯露。

  艾瑪是個出櫃畫家,富有個性,崇尚自我,目標堅定,敢於追求。艾瑪舉辦PARTY,阿黛爾不能融入艾瑪的朋友圈,完全沒有共同的話題。艾瑪希望阿黛爾能寫作或者培養自己真正的興趣或愛好。

  而阿黛爾是個平凡普通的女孩,不敢承認自己同性戀身份,對生活對工作都沒有什麼目標和追求,她得過且過,只希望做着現在的工作,呆在艾瑪的身邊,保守同性戀的秘密,讓一切維持現狀。

  至此,我們看到了艾瑪和阿黛爾之間有着充滿激情光環的愛情,但當這愛情絢麗的光環褪去,當兩人共同生活,事實上除了同樣的性取向,存在太多不可調和的差異和矛盾。

  麗絲出現了,麗絲的形象與阿黛爾形成了強烈的反差。麗絲也是一個同性戀畫家,但她敢於面對自己的身份,並且勇敢地做了母親,她成熟,大方,勇敢,獨立,富有才華和母愛。艾瑪被她吸引了。

  三 背叛分離

  艾瑪先在精神上疏遠了阿黛爾。阿黛爾無可排遣,追隨自己的慾望與男同事發生了關係,在肉體上背叛了艾瑪。

  當艾瑪發現時,質問阿黛爾,阿黛爾開始不承認,後來迫於艾瑪的壓力坦誠了一切。當艾瑪趕她走的時候,情緒瞬間崩潰。阿黛爾說她寂寞,但她愛艾瑪,不願意失去艾瑪。她企圖維持和艾瑪的關係,卻選擇了最錯誤的方式,不承認自我,不正視兩人之間出現的問題,反而外出墮落。

  在艾瑪看來,阿黛爾軟弱,不敢正視自己的感情,對愛情不忠,不能自控,撒謊,缺乏真誠,平庸,沒有才華,她不再是那個讓她怦然心動的女孩,所以決絕地將阿黛爾掃地出門。

  愛情是理想的,生活是現實的。愛情來的時候,可以不問所以。但選擇生活在一起,卻需要考量很多現實的因素。

  四 重逢告別

  兩場重逢。

  先是阿黛爾發起見面,希望挽回和艾瑪之間的關係,兩人都表露了心跡,也達成了諒解,但艾瑪流着淚拒絕了阿黛爾的“邀請”。不是不愛,但情難再續,分別三年,艾瑪已經和麗絲組建了家庭,當年的大肚麗絲生下了小孩,已經三歲。艾瑪有了必須要承擔的責任,她有自己的價值觀和準則,雖有舊情,但遠不到推倒現在家庭的程度。兩人都流着淚,剋制,卻又想努力保持微笑的樣子非常動人,告別愛,真的是一件很揪心的事情。

  接着艾瑪邀請阿黛爾參觀自己的畫展,阿黛爾作為艾瑪的前任女友出現在展出的畫上,只可瞻仰和懷念。更像一種確認,確認艾瑪現在的歸屬,確認兩人之間的世界沒有重疊,確認感情畫上了句點。最後,阿黛爾選擇了離開,阿黛爾孤單離開的背影,落寞,動人。

  電影着力擷取了阿黛爾尋求愛情的經歷,要展現是阿黛爾的人生及困惑。阿黛爾因為自己生活環境及個性的原因,始終不能自我認同,不能坦然地面對自己和他人,不能大膽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這些性格和心理上的弱點造成了她愛情的悲劇。阿黛爾接下來的人生之路會怎麼走,電影給了我們一個未知的開放的結局,也留給我們很多關於人生的思考。

您正在瀏覽: 阿黛爾的生活觀后感
網友評論
阿黛爾的生活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