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鄭義門觀后感

鄭義門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鄭義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鄭義門觀后感(一)

  近期,學校布置收看《鄭義門》,想想已經連續看了幾個晚上。問其感想?答曰:"看不大明白,就是感到鄭家有很嚴的家規,他們家的人都有很好的品德",童音悅耳。

  雖然知道浦江作為書畫之鄉,自古人文薈萃,被朱元璋譽為"開國文臣之首"的宋濂,就是浦江人;而當今華為的創始人任正非,其祖籍也是浦江。但說來慚愧,之前並不知道金華的浦江還有個"鄭義門",被譽為"江南第一家".帶着好奇,上網查閱了資料,既感且佩。同時,認真觀看了第五集《教化為先》。

  這集故事的大意是,鄭氏九世孫鄭桐為給外婆買葯,偷了族裡的銅器變賣。事情被發現后, 根據家規, 鄭桐的偷盜行為 應該在晨會上宣示,並上懲戒簿。 族裡的長輩一方面肯定他的孝心,認為雖然犯了大錯,但是出於孝心,百善孝為先,有這份孝心,就不愧鄭家的子弟。另一方面,就如何處理進行了辯論。家族監視鄭浩認為要嚴守家規,他說:"鄭家歷九世合族而聚,靠的就是嚴守家規,靠的就是嚴格執法,如果每個犯事的人,都找出一個理由,或者找到人來說情,這家規就成為一紙空文".而家族舊管鄭澤則認為:" 懲戒不是目的,只是教化的手段,如果有利於族人向善,雖萬難而行之;如果相反,可能導致族人自暴自棄,甚至走向歧途的,那就要考慮執行的方法"." 治家靠的是什麼,靠的是教化,靠的是四維八德,靠的是忠孝仁義,如果我們靠的是申韓之學,靠的是嚴刑峻法,那人人都因畏懼而守法,其與人倫親親子子,豈不南轅北轍?"最後,家長 鄭濂承擔了對族人照顧不周之罪,讓本已知錯的 鄭桐深受教育。這個故事很好地詮釋了 鄭氏的家規:"言傳不如身教,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這個故事在很多細節上都體現鄭氏家教的嚴厲。比如,鄭桐拿銀子回來時, 鄭桐娘的第一反應,就是問 這銀子哪來的?當鄭桐敷衍回答時,就嚴厲地說:"給我跪下。我們家再窮,也不花這不明不白的錢",並用掃帚杖 責之。的確, "國家" , "國"和"家" 是 緊密相聯 的 ,國由家組成,家是國的細胞,治國從治家開始。 "鄭義門", 不僅僅是對孩子的教育,更是對家長的教育。

  鄭義門觀后感(二)

  "既仕,須奉公勤政,毋踏貪黷,以忝家法。"900年前,以崇尚清廉的家規治家的鄭義門,號稱"江南第一家".近日,一部名為《鄭義門》的廉政動漫片登陸央視,上演家規里的經典故 事。

  片子不長,一集十來分鐘,共12集。《以法齊家》《家法如山》《教化為先》《儉以持家》《致力為公》《鄭浩拒禮》《遊街退匾》《正風除弊》《利人利己》等劇集,把"江南第一家"鄭氏家族創造15代不分家、3000多人同吃一鍋飯的家族傳奇,以及一幅幅孝廉文化圖景生動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鄭家的規矩",是"鄭義門"的精神支柱——長達168條的《鄭氏規範》。這部經數代人創製、增刪的家訓,將儒家的"孝義"理念,轉換為操作性極強的行為規範,涵蓋治家、教子、修身、處世等方方面面,形成了環環相扣的完整家族管理體系,也成為鄭氏族人歷世承襲的行事"密碼".

  國由家組成,有國才有家。治國從治家開始。

  鄭沂辭俸促廉、鄭崇岳清退賄物、鄭殖橢翁骯佟…從家庭角度約束族人為官清正,是《鄭氏規範》一大特色。

  因為家規傳承,鄭氏家族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和約束力,鄭氏族人自覺以家規為尺,注重自我修為,共同締造着家族的累世繁盛。也因此,《鄭氏規範》由明朝"開國文臣之首"宋濂修訂完善,被譽為"中國傳統家訓的重要里程碑".

  在崇尚"家國"概念的儒家文化系統中,鄭氏家規承襲的倫理文化、責任文化是中華優秀文化的具體投射和濃縮,鄭氏族人在時代變幻中始終恪守家族精神,展現着炎黃子孫對民族文化幾千年如一日的尊崇。

  鄭氏子孫中有173人出仕做官,沒有出現過因貪污而遭罷官的現象。鄭氏族人勤儉持家、清廉為官的背後,是家風文化的潛移默化使然。在新時代中,在全國黨員幹部和群眾中傳播鄭氏的廉政文化和良好家風,點亮清廉為官的意識,更擁有振聾發聵的教育意義。

  鄭義門觀后感(三)

  在以明朝"鄭義門"為專題的《咱們穿越吧》節目中,以"家風家教"題材,張國立和其他諸位嘉賓以鄭氏家族家庭成員的身份感受這一興盛百年的家族孝義文化。

  鄭義門,明太祖朱元璋親賜的"江南第一家".十五世同居,歷經三個王朝,橫貫三個多世紀,宋元明三代正史為其列傳。至今已經整整聞名了900多年。鄭氏家族繼承了250多年歷史,15代人出了173名清官,促使這個家族延綿不絕、生生不息的靈魂,是它的家規DD《鄭氏規範》。

  目里,于小彤除了和宋小寶等人一起從事收曬穀麥,盤點房間,細數布匹等體力活動之外,還成為家族中的主記,負責掌管家族的錢箱。在擔任主記期間,于小彤一直量入為出,兢兢業業,表現出了一個主記應有的職業道德,但是節目組出於製造衝突和增加節目的看點的考慮,再次陷害於小彤:邀請搭檔女演員的母親來到節目里索要五兩銀子的"穿越費",宅心仁厚的于小彤不願意看人為難,最終打開錢箱將銀子贈予對方。然而,做了好人好事的于小彤卻因為擅自挪用公款而遭到了大家長張國立的杖責。儘管如此,于小彤卻並不後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能夠幫助一位老人完成任務,自己受到一些責罰算不得什麼。在最後一次錄製中,張國立要求各位成員背誦《家訓》,現場卻發現許多嘉賓並不能背出,還亂對口型、試圖魚目混珠,張國立當場發飆,他認為大家錄製節目太過玩鬧,不夠投入。總導演發飆后,現場嘉賓終於認識到了嚴重性,不但馬上端正態度,宋小寶還作為兄長替弟妹們承擔了鞭子的懲罰。另外金聖柱作為一個韓國人,這對於他來講真的是難上加難。幸得可以與兄弟楊旭文一起,兩人不僅在勞作間隙、亦或是睡前休息都孜孜不倦的探討起來,楊旭文一字一句的為金聖柱講解《家規》的要義以便記憶。兩人的行為也充分的表現了"為兄者必愛其弟,為弟者必恭其兄"的良好家訓。

  經過這期節目,宋小寶等演員紛紛表示深有感觸,在沉下心按照家規行事之後,他們都深刻感受到了"鄭義門"的傳承精髓,感覺經此一事,成長頗大。我想不止對於他們,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次難得的體驗,雖說那是明朝時期的家規,但就現在來說依然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最後就以《鄭氏規範》來結尾吧:

  聽,聽,聽,

  凡為子者必孝其親,為妻者必敬其夫,

  為兄者必愛其弟,為弟者必恭其兄。

  聽,聽,聽,

  毋徇私以妨大義,毋怠惰以荒厥事,

  毋縱奢侈以干天刑,毋用婦言以間和氣,

  毋為橫非以擾門庭,毋耽麴櫱以亂厥性。

  有一於此,既殞爾德,復隳爾胤。

  眷茲祖訓,實系廢興。

  言之再三,爾宜深戒。

  聽,聽,聽!

您正在瀏覽: 鄭義門觀后感
網友評論
鄭義門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