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鑒史問廉觀后感1200字

鑒史問廉觀后感12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鑒史問廉觀后感12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鑒史問廉觀后感1200字(一)

  《鑒史問廉》這部紀錄片是用情景再現和專家講述相結合的手法把中國的興衰史一覽無遺的展現在國人面前。先從秦朝說起,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的封建帝王,秦朝的亡國是因為修長城、修馳道、建驪山,老百姓徭役太重,不堪重負。秦始皇還集全國之力,用百姓血汗修築"阿房宮",是中國歷史上奢侈浪費的恥辱代表。秦始皇好大喜功,橫徵暴斂,弄得民怨沸騰,只傳二世。

  西晉王朝,從皇帝到大臣人人都在比闊鬥富。在當時的西晉王朝,無論是石崇還是與他鬥富的富豪,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官員".後世的歷史學家認為西晉王朝是中國歷史上最腐敗最拜金的政權之一。西晉文學家魯褒在《錢神論》中辛辣的譏諷道,"錢之所在,危可使安,死可使活;錢之所去,貴可使賤,生可使殺。"西晉王朝迅速陷入整體性腐敗和社會潰敗之中還有另外的因素:政治上,它是九品中正制,九品中正制用人只看門第,看血統,而不看才能,把做正事干實事的這些人當作俗官,濁流,被社會看不起。經濟上,它施行占田制。所謂占田制就是當的官越大,經濟利益就越大。所以,這樣一個王朝,它不可能長久。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位老百姓愛戴的明君,他對能臣廉吏愛戴有加,當一生清廉節儉的魏徵去世時,唐太宗感到十分悲痛和惋惜,他感慨的講到:"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魏徵去世,我失掉了一面鏡子。唐太宗以身作則,提倡節儉,嚴格要求朝中的貴族和大臣,同時制定了一套有效的監察制度來預防貪污,皇帝率先垂範,官吏安守本分,貪腐和濫用職權的現象沒有了,一個偉大的時代出現在了中國的大地上,這個中國歷史上空前的盛世,被後世的歷史學家稱為"貞觀之治".貞觀之治是一個政治清明的時代,是一個國家安寧的時代,是一個和諧向上的時代,是一個賢臣輩出、國泰民安的盛世時代,也是一個讓現代的中國人懷念的時代。

  唐玄宗在位期間,任命一位不學無術,卻精通音樂的李林普做宰相,把朝中大事交給李林普掌管,從此沉溺享樂不理朝政。在李林普的掌控下,正直有才能的大臣遭到排斥,小人得到重用。在腐敗的全面侵蝕下,各級官吏貪污受賄成風,唐帝國逐漸消亡。

  北宋初年,國家百廢待興。那麼北宋王朝是如何選賢任能再創盛世繁華的呢?北宋的官員都是經過嚴格的科舉考試進入朝廷的,朝廷對於官員的婚喪、宴飲、車馬、服飾、有着嚴格的限制,對違反者嚴加制裁,終身不得為官,對於貪污受賄的則處於極刑。宋真宗即位后,任用端莊持重、勤政廉潔的李沆做宰相,旋馬家聲的故事就出在李沆身上。在皇帝和賢臣們的共同努力下,北宋進入了一個經濟、文化、高度繁榮的時期,這是中國古代又一個盛世。但是,這個空前盛世的朝代是如何走向衰敗的呢?宋徽宗,這是一位在書畫方面造詣極高的皇帝,他是一位真正有才華的藝術家,尊信道教,當上皇帝后,他開始在開封建一個供自己修道的園林艮岳。奸臣蔡京是他的宰相,朱椅修艮岳運送奇花異石,贏得了皇帝的歡心,很快從一個平民晉陞為節度使。朱業目燜俳升掀起了一股採辦花石的狂潮,各地官員爭先恐後向皇帝進獻花石。宋徽宗這種追求享樂,追求奢華、不顧民生的做法最終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縱觀歷史,可以說,廉潔和腐敗是決定國家興衰的關鍵因素。目前,我們國家正處在大繁榮大發展的關鍵時期,不能任憑腐敗現象蔓延。腐敗是私有制的產物,是人類社會的毒瘤,社會要發展,就必須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根除毒瘤。在社會主義中國,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黨紀面前沒有特殊黨員。一個黨員幹部,不管地位有多高,權利有多大,只要違法亂紀,終究逃脫不了黨紀國法的嚴厲制裁,以身試法者必亡!

  鑒史問廉觀后感1200字(二)

  近日,在市級機關"5 10"思廉日活動中,觀看了廉政紀錄片《鑒史問廉》,紀錄片包含"興衰之思"、"清官之念"、"清濁之辯"、"道德之擇"、"文化之力"、"律令之矩"、"制度之重"、"千秋之評"八個方面內容,在當前從中央到地方重拳懲治腐敗,強勢反腐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鑒史問廉》更加具有振聾發聵的力量,給予我們更多的警示與告誡。

  《鑒史問廉》以"廉"為核心,以"清、勤、慎"為主題,揭示廉則興、貪則衰的治國之道,弘揚不畏強權、公正執法的優良傳統,樹立激濁揚清、追求正義的價值取向,推崇克己修身、廉潔奉公的道德人格。尤其是在審計一線的審計幹部,在各種誘惑面前要把好自己的關,在行使權力時,堅定信念,錘鍊意志,增強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動搖,大是大非不糊塗,黨性原則不喪失,抵禦利益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腐朽思想的侵襲。

  一是審計幹部要帶頭踐行"三嚴三實",強化大局意識。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時,提到"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審計幹部作為國家利益的"捍衛者"、公共資金的"守護者"、反腐敗的"利劍"、權力運行的"緊箍咒",就要做"三嚴三實"的帶頭人。審計幹部要堅守"清正廉明"的政治生命線,堅守審計人"廉潔從審"的底線。強化廉潔奉公的做人原則與道德操守,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堅持"吾日三省吾身",不斷進行自我反省,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火牆,樹立清正廉潔的審計形象,在本職崗位上作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審計業績。

  二是審計幹部要常思為民情懷,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各級審計幹部要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推動完善國家治理為使命,忠誠履職盡責。強化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大局意識,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和利益觀,堅持執審為民、依法審計、廉潔審計,自覺遵守審計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和各項審計紀律,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侵蝕,切實把各項制度轉化為審計行為規範。

  三是審計幹部要常懷淡泊之心,堅定理想信念。審計幹部帶頭嚴守清正廉潔,要常懷淡泊之心。各級審計幹部要堅守思想堤壩,做到誘惑不移民志,權重不變公僕心。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做到慎始、慎微、慎獨,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純潔社交圈、凈化生活圈、規矩工作圈、管住活動圈,抗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慾所惑,不為人情所擾,永葆廉潔從審的本色。各級審計幹部要不斷錘鍊黨性修養、政治修養、品德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常修為政之德,增強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使命感,切實反對"四風",改進作風,把個人追求融入黨的事業和審計事業之中。

  總之,通過這次觀看《鑒史問廉》活動,可以說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一個震撼,在認識上有一個提高,要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審計幹部,立足本職,恪盡職守,常懷"居安思危"之心,讓廉政之花常開。

您正在瀏覽: 鑒史問廉觀后感1200字
網友評論
鑒史問廉觀后感12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