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親愛的觀后感

親愛的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親愛的觀后感(一)

  第三次觀影了,依舊會不自覺的代入劇情中,依舊會因為看到結尾而抽泣。電影中給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太多,感人的地方也很多。看到那麼一群失去了孩子失去希望的人,化悲痛為力量,團結起來,互相鼓勵,為了尋找孩子堅持不懈,幾次失望卻還是不放棄希望,真的覺得親情好偉大,能讓人變得那麼堅強。

  黃渤扮演的田文君無異是幸運的,他找回了自己的兒子,然而他的失而復得卻意味着另一個人的得而復失,那就是趙薇扮演的李紅琴。可以說,沒有李紅琴,這部電影的深刻性會下降很多, 沒有李紅琴,這部電影就是單純的找孩子的故事,然而李紅琴的出現卻使得這部電影的視角有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也就能夠引起更多的社會效應,引發更多的人去思考。

  奪子大戰的一幕驚心動魄,一邊是兒子的親生父母,一邊是對孩子照顧有加的養母, 也是拐走孩子的人的老婆,兩邊都那麼深刻的愛着孩子,任何一方失去都會痛不欲生,卻註定必有一方失去,這一幕真是讓人感動又覺得好殘忍。

  被審訊的那場戲真的很精彩, 李紅琴雖然是農民,可是她卻不笨,用她自己的小智慧去應付警官,可是在警官已經對她帶有偏見的情況下,她的任何說辭都顯得蒼白,小吉芳出現的時候,她眼裡的恐懼是那麼的明顯,完全無法掩飾,意識到自己也要失去這個孩子后她的痛哭令人心碎。薇薇在這一場的表演真的毫無痕迹,精彩到極點。

  在福利院中紅琴和吉芳隔窗相望,小吉芳的一聲"媽媽"令人聞之墮淚,彼此依賴的母女硬生生被分開,真是殘忍,紅琴為了見女兒一面爬到那麼高的地方,又怎能讓人不感動?

  聽到小吉芳對哥哥說,我現在每天都在等她,每次回想我都覺得心痛,這個小女孩什麼都不懂,可是這個社會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剝奪了她見母親的機會,剝奪了她享受母愛的機會,只要想到她和紅琴也許會因為再也見不到而遺忘彼此,我就很難過,她們是母女啊,牽連那麼深,感情那麼好,為什麼就要斬斷她們的母女情,讓他們忘了彼此生命里這麼重要的人。"人來人往,勿忘勿失",看得多了才能體會這句話的含義。

  電影里從很多方面刻畫了這個所謂"人販子"的老婆對吉剛吉芳那偉大的母愛,絲毫不遜於吉剛的親生父母,這使得這部電影有了更多深層次的東西,讓我們更深的去思考好與壞,法律應該怎樣兼顧人情,我們的道德感與情感的衝突又該怎樣去解除。這真是一部很走心的電影,演員的表演也都很到位,薇薇尤其出彩,已經完全找不出趙薇的痕迹,她就是李紅琴,所以昨晚觀影結束后,我右邊的觀眾說薇薇演的很好,真的演什麼像什麼。

  關於故事的結局,是令人意外的,很多人看到後會說被她男人騙了,然而我的理解是他們長久生不出孩子, 以他們的條件可能根本看不起醫生,而他男人的男性自尊也不會讓他去想是不是自己有問題,所以才直接把責任推到紅琴身上,與其說紅琴被他男人騙了,我覺得還不如說她是被長久以來流傳下來的男權主義所害的。這個結局其實既讓人心痛又讓人欣慰,心痛的是可能她再也無法要求撫養吉芳,這份母女情怕是生生要斷了,欣慰的是她有了自己的孩子,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電影起名《親愛的》,她失去了一個"親愛的",卻又得回一個"親愛的".

  關於人的聚集性———《親愛的》觀后感(二)

  首先這是一部由真實事情改編的電影,於是就有兩個特點:第一,不狗血。第二:商業性較弱。這兩點恰好是我偏好的。

  然後,孩童拐賣這個問題到現在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正題】。被拐賣孩子的父母會聚集起來組成一個群體,這種群體往往是弱勢人群組織的民間群體,他們會在一起療傷,安慰,鼓勵,找到同類的感覺,都說說自己尋找孩子的過程。其實,大家都知道找着孩子的希望都是渺茫的,或許全部人最後都找不到孩子,他們更多的是尋找一個安慰,一個慰籍。他們會有一種力量情緒,很複雜。例如電影中他們遇到了抓猴子的商販,一群人衝出去追以為麻袋裡面裝的是小孩,抓到后各個都在喊"孩子"打開麻袋發現是只猴子,落寞,失落。其實在那個時候,他們已經在發揮這種力量情緒了,就是抓住希望,孩子是誰的已經不重要了,儘管非常的不可能是他們自己的,但是他們都在潛意識裡把孩子這個東西當成他們的了。還有,趙薇抱住自己老公拐來的的孩子哭泣,結果他們一幫子人把趙薇毆打,其實事情發展成這樣關趙薇什麼事呢?人販子是她老公更何況偷的也不是他們家孩子,他們不管,又發揮出這種力量情緒,把趙薇當成了那個他們日夜恨着的人,發泄對象。其實雖然是一個團體,但是同類之間如果誰找着孩子了,其他人會開心,緊接着就是羨慕,甚至嫉妒。例如張譯幫黃渤夫妻倆搶孩子那股勁,他其實那時候又發揮了那種帶入式的力量情緒了,把搶回的孩子當成他自己的,所以後來他又說"我努力了這麼久,最後找着的是你,我已經沒有力氣再找了。"甚至最後又去生了孩子,違背了大家曾經都說的不再生孩子的誓言。所以這種聚集性的團體其實是不可靠的,甚至是悲劇的,因為大家也說白了各取所需,最後曲終人散。

  【趙薇】趙薇的的演繹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其實我從小都對悲慘的女性形象憐惜,看到路邊辛苦賣麻辣燙的阿姨都會挺心疼。趙薇演的李紅琴正好戳中,演技不用多說,那個收放以及發揮都很棒,電影院如果有人哭絕對是因為趙薇。也從側面反映,失去親人可以發揮出多大的能量去反抗,而且親情,未必等於血緣。

  【結局】結局的處理明顯是導演有意為之,其實處理的不是很好,完全可以就這樣結束,何必來個懷孕這麼一出?反而最後放映的原版故事人物們的錄像很贊,原來到了最後,現實中原型人物們的結局比電影中的結局更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複雜卻又可以溫暖。陳可辛最後的處理還是不錯的。

  【總結】別再和自己老爸老媽鬧彆扭了,多為他們着想。孩子幼年時期是最善變最容易被影響的,所以,教育,一定要做好。最後。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值得買票。

  願所有被拐兒童早日回家,《親愛的》觀后感(三)

  周五,小貓去看了一場講述人性善與惡的電影《親愛的》,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背景發生在幾年前的深圳,離異夫妻的孩子在無人看管的時候,被人販子拐走,幾年來,兩人踏上了辛苦的尋子之路,過程中結識了許多和他們有相似經歷的人,他們共同仇恨着人販子,共同期待着能早日找回自己失蹤的孩子,幾年後,故事的主人公在安徽一處鄉村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兒子,可兒子卻不記得自己,而是口口聲聲喊人販子的老婆作媽媽,在警察的幫助下,夫妻二人終於帶回了孩子,同時,另一個非人販子夫妻所生的女兒也被帶回了深圳一家福利院,而人販子的老婆卻又踏上了南下深圳尋養女的道路……

  影片很感人,不過,小貓在觀影的過程中,不只是為片中的親情感動,為導演的拍攝手法和演員的出色演技叫好,也職業病犯地思考起電影中出現的一系列涉及到法律的問題,現在,小貓就一一列舉出來,各位也一同感受下吧!

  1、拐賣婦女兒童罪:

  全篇講述的核心就是孩子被拐和尋親之路,主演分別詮釋了孩子親生父母和人販子老婆的心路歷程。其中有個片段:失蹤兒童的父母們,組隊去監獄向一票人販子詢問孩子下落,找尋線索,當一位因拐賣婦女而入獄的青年,毫無悔意地說出:"我只是拐賣婦女,如果不是她們貪心、虛榮,又怎麼會上當受騙?"時,一名被拐兒童的母親滿懷怒氣地說了句:"畜生!"

  拐賣婦女兒童的人,實在是受人憎恨,他們令原本完整的家庭妻離子散,令辛苦養育子女的父母日夜煎熬。那麼,我國法律對拐賣婦女兒童罪是如何定義,又如何量刑的呢?

  拐賣婦女兒童罪是指以出賣為目的,拐騙、綁架、收買、販賣、接送、中轉婦女、兒童,或者偷盜嬰幼兒的行為。

  犯本罪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所謂"情節嚴重",包含以下情況:拐賣婦女、兒童集團的首要分子;拐賣婦女、兒童三人以上的;姦淫被拐賣的婦女的;誘騙、強迫被拐賣的婦女賣淫或者將被拐賣的婦女賣給他人迫使其賣淫的;以出賣為目的,使用暴力、脅迫或者醫學專用方法綁架婦女、兒童的;以出賣為目的,偷盜嬰幼兒的;造成被拐賣的婦女、兒童或者其親屬重傷、死亡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將婦女、兒童賣往境外的。

  在量刑的過程中,還存在一罪和數罪的認定,同樣會影響最終的判決結果。

  2、收養關係的成立:

  片中,人販子的老婆撫養了兩個非親生的孩子,當兒子的親生父母找回自己的孩子后,她開始爭取另一個孩子的撫養權,這個"女兒"聲稱是丈夫在工地上撿到的棄嬰,而被拐孩子的親生母親,為了能讓兒子和"妹妹"生活在一起,也加入了這場撫養權的爭奪戰,但是她再婚的丈夫卻並不同意,兩人為此鬧離婚。

  雖然女孩的最終歸屬影片中並未講述,不過,我們還是可以通過法律規定來了解一下相關內容。

  根據我國《收養法》的規定,下列不滿十四周歲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養:喪失父母的孤兒;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的子女。下列公民、組織可以作送養人:孤兒的監護人;社會福利機構;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子女的生父母。同時,收養人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無子女;有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未患有在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年滿三十周歲。

  值得一提的是,《收養法》還規定,有配偶者收養子女,須夫妻共同收養。另外,收養人只能收養一名子女。不過,如果是收養孤兒、殘疾兒童或者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可以不受收養人無子女和收養一名的限制。

  3、妨害公務罪:

  人販子老婆被警方帶回警局了解情況時,她的"女兒"也被帶到警局,當她得知自己很可能無法"奪回"女兒時,她選擇了抱起孩子就跑,同時還打傷了警察,最後,她以"妨害公務罪被捕。

  妨害公務罪是指,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人大代表依法執行職務,或者在自然災害中和突發事件中,使用暴力、威脅方法阻礙紅十字會工作人員依法履行職責,或故意阻礙國家安全機關、公安機關依法執行國家安全工作任務,雖未使用暴力,但造成嚴重後果的行為。犯本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可能有人會問,她為什麼沒有構成收買被拐賣兒童罪,原因就在於她主觀上對"其丈夫拐騙兒童"的事實完全不知情,與此同時,兩個小孩都不是收買而來,所以她不構成收買被拐賣兒童罪。

  另外,孩子親生父母搶奪孩子時時,受到了人販子老婆與村民的圍追堵截甚至是毆打,那麼村民的行為如何定性?有人可能會聯想到聚眾阻礙解救被收買兒童罪,但事實上他們並不構成該罪,因為該罪是糾集多人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解救被收買兒童的行為。在影片中,這對夫婦是在警察到達現場前擅自採取行動的,而在警察到達現場鳴槍示警后,村民們隨即停止了不法行為,也就是說他們雖然阻礙了解救行為,但並未實施阻礙公安機關的解救行為,所以不構成聚眾阻礙解救被收買兒童罪。

  4、詐騙罪與搶劫罪:

  為了找回自己的兒子,影片主演運用一切可能的方法:發微博、發視頻、在大街小巷上貼了成千上萬張尋人啟事、給予承諾讓自己兒子安全回來的人報酬等等。不過,令人唏噓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騙子打電話虛構事實,謊稱找到了孩子,意圖騙取錢財。特別是其中有一段,男主人公千里迢迢來河北尋子,卻遭遇一伙人,騙財不成,當場對其使用暴力,不僅涉嫌詐騙,也已構成了搶劫罪既遂。

  詐騙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

  搶劫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對財物的所有人、保管人當場使用暴力、脅迫或其他方法,強行將公私財物搶走的行為。

  5、冒充國家司法機關工作人員的違法行為:

  在影片中,還有一個小細節,人販子老婆的代理律師高夏,在此前代理的一宗官司中,利用自己的小聰明,冒充國家司法機關工作人員,給對方當事人打電話,"恐嚇"他提高賠償金額,以達到自己當事人訴求的目的。當然,他也因此受到處罰。

  小貓在這裡特別提醒一下廣大市民,平日在接聽電話的過程中,多個心眼,遇到一些稱自己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人時,防範其詐騙的可能,保護自身人身財產安全。

  看個電影能看出這麼多法律問題,小貓也是蠻拼的了。其實,像片中人販子老婆李紅琴(趙薇飾演)這樣,從不懂法律而妨害公務入獄,到主動找到律師,自學《收養法》來爭取"女兒"收養權,也反映出我國公民的法律意識在不斷增強,平日里,我們多多了解法律,必要的時候,拿起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不過,通過這部電影,小貓更想說的是,希望那些預拐賣婦女兒童的人,能早日清醒,良心發現,不要再做這樣傷天害理的事。而那些因此而背景離鄉的失聯兒童,能早日踏上回家的路,與家人團聚。

您正在瀏覽: 親愛的觀后感
網友評論
親愛的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