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冰雪奇緣影評

冰雪奇緣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冰雪奇緣影評

  這部電影的主題似乎有點老套,因為講的還是王子、公主戀愛的那些事。仔細分析,會發現有很大的不同,同樣是講愛的主題,《冰雪奇緣》講的是博愛,包含一般意義的愛情,更強調了親情、友情、普通人之間的憐憫之情。至始至終,安娜公主都堅信艾莎不會傷害自己。這毫無條件的信任最終喚醒了艾莎的愛,融化了她內心的冰雪,從而也將溫暖的春天還給了阿倫黛爾。如果說,親情是這部電影的主題,那克斯托夫和安娜的愛情則是極好的點綴。他們是在災難發生后才相遇的,正是在歷盡重重苦難后克斯托夫才意識到安娜是自己最大的牽挂;安娜才發覺願意付出生命救自己的不是那個一見鍾情的帥氣王子漢斯,而與馴鹿為伴、到處漂泊的克斯托夫。這個故事再次告誡我們,要想婚姻美滿,婚後蜜月旅行換為婚前苦難之行是多麼刻不容緩!還有天真可愛的雪寶,坦率忠誠的斯文,都給人很美好的印象,多麼希望生活中也有這樣的好朋友。

  《冰雪奇緣》的成功若說有3成是劇本的動人,那麼有5成該歸功於藝術表現形式的完美。特別讓我震撼的是通過風雪冰的變化來表現人物內心的手法。艾莎被人誤解或傷害時,會不由自主的利用冰刀來自衛;當她獨自一人逃出城堡,內心孤獨、委屈時,天空下起了茫茫大雪,可其實這是她的內心在下雪;被告知安娜為自己所傷致死時,懊悔、絕望、迷茫立刻化為漫天的風雪,整個天地都在為止惋惜;最後,感受到親情的溫暖,她的內心冰雪融化了,春天回來了,花團錦簇,天空變藍了,溫暖的太陽終於出來了。

  艾莎天生具有製造冰雪的魔法,相比之下現在的人工降雨真是弱爆了。但是注意,她是一個異類。當魔法、天賦、特異功能類的特質沒有被大眾認知的時候,人們出於嫉妒、自衛、牟利種種原因,可以去扼殺、陷害這些異類。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每個人都有些特別、都是異類,如何去關懷、包容這些有特別天賦或缺陷的人,也就是在關心我們自己。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社會上存在太多的束縛、太多的偏見、太多做作的行為,導致人本身天然純真的情感不敢表露,怕別人說閑話不敢去幫助異性同事、擔心被誤解而不敢去安慰他人……所以特別喜歡“Let it go”這首主題曲,我覺得這個音樂有點個人情感自我解放的意味。對於自身的某些方面,能不能少一些壓抑、主動的去展示,也許就像艾莎的魔法一樣,可以有積極的意義呢。

  最後想談談漢斯這個傳統意義上所謂的壞人。他聰明、善解人意也很有才幹,可惜的是他有12個哥哥,因此在他那南方小島上沒有存在感。當他能與安娜結婚後,欣喜若狂,但這似乎並沒滿足他。因為被下屬提醒:害死安娜並殺死艾莎后,他就可以獨自一人主宰阿倫黛爾後,他迫不及待就行動了。當然可以批判漢斯是個野心家、利欲熏心,是罪有應得。換個角度想想,在嫡長子繼承製的古代,不論古今中外權力爭鬥都異常的慘烈,一不小心就可能人頭落地。有沒可能聰明的漢斯太了解這些政治鬥爭,所以一旦有機會就要獨攬大權。換到現代,漢斯的結局也很有意思。社會總是有主流的價值觀,某類所謂的成功人士總是受到過分的追捧、認同,例如商界精英、政治領袖。那些邊緣的、所謂卑微的人群怎麼辦?他們也許會認為自己的存在沒有價值,人生沒有意義,要是能搖身一變為主流精英也可能鋌而走險、觸犯法律。簡單的批判漢斯類的人物就能減少悲劇的發生嗎?

您正在瀏覽: 冰雪奇緣影評
網友評論
冰雪奇緣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