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大國崛起觀后感2篇

大國崛起觀后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大國崛起觀后感2篇 標籤:大國崛起 春晚觀后感 大國重器

  大國崛起觀后感(一)

  《大國崛起》是中央電視台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國的強國歷史為題材並跨國攝製的大型電視紀錄片,該片以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西方九國為題材,解讀15世紀以來這些世界性大國崛起的歷史,探究其興盛背後的原因。

  而大國崛起的原因有什麼共同點呢?這九國說明了其中的一些答案:

  一:對外擴張的歷史

  二:殖民統治史

  三:資產階級革命史

  四:工業、科技、文化、軍事和社會方面的改革史

  五:對世界近代發展有過重大的影響

  對比現在的中國,我們提出的"和平崛起"與他們有所不同。目前世界正處在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進程中,信息革命是當前的標誌,只有擁有科技創新的能力,才能贏得更大的市場,實現國家的整體提升,達到和平崛起的目標。

  要實現這樣的崛起,中國就要學習各國崛起的優點,克服不利因素,避免崛起中的不良影響。

  首先,我們要加大教育投入,提升人才競爭力,使全體國民的高等教育素質繼續提升。

  美國雖然現在受經濟危機的影響,國力在逐步衰退,鋼鐵工業和重工業製造業在失去,就業壓力增加。但是我們業應該看到美國仍然處在科技創新的最前沿,科技競爭力還是很強,而科技創新的背後是其高科技人才儲備的實力,美國大學的教育水平在全世界來說,仍然是一流的。我國的高等教育水平要崛起,只有教育崛起,才能實現人才水平的崛起。

  其次,我們要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市場經濟繼續主導經濟改革,讓中國的市場繼續成為全世界經濟的發動機。

  全世界在經受經濟危機的創傷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而中國市場的開放和擴大內需的潛力,成為了各國的救命稻草,各國紛紛在中國建立研發中心和製造基地,期盼中國市場的經濟發展,帶動各國走出世界危機。而中國也加大經濟改革力度,不斷加大經濟投資,推動我國GDP水平的更高層次發展,目前我國已經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想,如果再有10年,很有可能超過美國,實現經濟總量的新騰飛。

  最後,我們要繼續進行科技創新,實現產品核心的技術的掌握。創新能力是當前各國科技水平的體現,有沒有核心競爭力,就看你是否掌握真正的核心技術。目前,我國正處在科技創新的新階段,創新力成為各個企業進行市場競爭的法寶,因此,只有我們不斷的推進核心技術的研發,才能在未來的道路上,取得先機。

  總之,我們既要學習他國崛起的先進思想和技術,又要從自身實際出發,制定我們特色的崛起之路,走處一條區別他國的和平之路,中華民族的復興就在不遠的將來,讓我們中華兒女奮發圖強,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和平崛起之路。

  大國崛起觀后感(二)

  記得以前學生時代,一上中國近代史,我就逃課,有關這方面的圖冊一本也不買,原因是感到這門課的內容悲慘得令人窒息,今天割地明天賠款,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一個接一個,真是太傷自尊了。不僅如此,在國人筆下的中國近代史,深藏着一種強烈的"悲情情結",一字字似乎都用血淚講述着中國百年來的苦難歷程,同時,還在義憤填膺地譴責西方列強的野蠻無理。這是中國人一種獨特的歷史觀、世界觀。央視正在熱播的12集紀錄片《大國崛起》之所以引起了廣泛關注和熱評,我認為關鍵之處就是,正面敘述了被我們稱為西方列

  強的國家崛起的過程,對國人根深蒂固的歷史觀和世界觀提出了挑戰。

  為什麼會有"悲情情結"

  中國的近代史有那麼多"悲情情結",起源於中國自康熙以來緊閉的大門被西方列強的堅船撞開、中國人天朝大國的桃園美夢被它們的大-炮轟開之後。

  歷史上,中國一直是重農業輕商業,重陸地輕海洋,重防守輕進攻,自給自足,這使中國完全可以在對外封閉的情況下解決自我生存問題。再加上本身"地大物博",中國人始終認為,中國是天下的中心,其他民族是未曾開化的,把東邊的民族稱為夷,西邊的稱為戎,南邊的稱為蠻,北邊的稱作狄,全部都帶有貶低蔑視之意。

  這樣一個向來是恩施天下、極少冒犯別人的大國,自1840年以後的一個多世紀里,前後被西方強迫簽訂了1000多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不僅將自己的領土暫時地或永久地劃歸外國,賠出近20億兩白銀,海關也幾乎交由外國人管理。這的確是每一個炎黃子孫不可忘記的屈辱歷史,特別是中國幾乎從沒主動地去惹誰卻無辜遭受此慘禍,更令人心痛不已。伴隨着腐朽、沒落但又自我感覺良好的中國,被列強連拖帶拉、連打帶壓地進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一種揮之不去的"悲情"自然在中國人心中長久地沉澱下來。

  少講"悲情",調整歷史觀

  "悲情情結"是可以理解的。但問題是到底怪誰呢?百年後的今天,我們要做的更多的是依然黯然神傷地述說著那段悲慘的經歷、控訴西方列強的暴行,還是更深層次地看待西方崛起的進程,總結那段歷史的教訓呢?

  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現在回過頭來看那段歷史,生機勃勃的西方與腐朽沒落的滿清王朝之間是絕不可能有什麼"平等"條約可言。無論在自然界還是在人類社會,這都是一個非常殘酷但又無法更改的規律。

  對於這個問題,偉人已有高論。馬克思說:"與外界完全隔絕曾是舊中國存在的首要條件,而當這種隔絕狀態被英國的暴行破壞的時候,接踵而來的必然是解體過程,正如小心保存在密閉棺材里的木乃伊一接觸新鮮空氣便必然解體一樣。"鄧-小-平說:"要改變‘落後挨打’的局面,就必須打破封閉狀態,實行對外開放。西方產業革命后,中國之所以落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當時的封建統治者採取愚昧的閉關自守政策,不思進取,因而既跟不上時代步伐,也不能抵禦外來的侵略。"

  站在今天的高度反觀那些大國的強勢崛起,反思近代中國的弱勢發展,我們似乎應當這樣總結:造成近代中國歷史悲劇的因素固然有西方列強的蠻橫無理,但更在於中國自己沒有把握時機,沒有搶先走上近代化之路。歷史絕不能忘卻,可該記住的不只是曾有過的輝煌或遭遇的苦難,最主要的應該是經驗和教訓。歷史需要反思,可反思的主要不是別人當初不該做什麼,而應是自己當初為何沒有做,為何不搶佔歷史先機,事先成為世界強國。只有這樣,才能以史為鏡,校正中國今後發展的路標。

您正在瀏覽: 大國崛起觀后感2篇
網友評論
大國崛起觀后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