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上影視鑒賞課的時候,老師播放了《肖申克的救贖》這部電影。這部拍攝在十幾年前的美國電影給我的感受遠遠的超過了我的預期,在影片在外,我感受的更豐富,也更能明白許多非直觀性的電影內容。尤其重要的是,慢慢的,我也開始學着去懂得“希望與生活”這一在日常生活中很難融洽在一起的這組關係。

  《肖申克的救贖》是一部拍攝於1994年的經典,故事發生在1947年,講的是一個銀行家安迪因為妻子有婚外情,酒醉后誤指控用槍殺死了她和她的情人,被判了無期徒刑,意味着他將在肖申克監獄中度過他的餘生。

  整部電影就是圍繞三次救贖而演。第一次安迪幫獄警逃稅,為獄友贏得了每人三瓶啤酒;第二次,他在預警榜首播放《費加羅的婚禮》,展現音樂的美;而第三次,則是在獄中辦起了圖書館,其經費是安迪以每個禮拜兩封信向州長申請的,這是個劃時代的勝利。

  後來,出現了來一個扭轉乾坤的年輕犯人,他知道關於安迪所犯案子的真兇,然而很不幸的,這個年輕人被殺害了。這時,瑞德以為安迪會選擇自殺,恰好相反,真正想獲得自由的人,會選擇另一條路,一條通往自由的路。

  這無疑是部具有深刻內涵的影片。高大森嚴的肖申克監獄是一個含義豐富的象徵,彷彿我們在現實中經常遭遇的一種冷酷的權威的代表。當我們對自己還懵懂無知的時候,我們便開始不斷地接受這種權威的訓練、鍛造和暗示,我們不斷地被告誡要完全清除乾淨自己內心的道路,竭力地、由衷地接受它的教化,從而贏得它的獎賞,以期獲得我們做人的一切需求:被尊重並實踐自己單純的夢想。但權威卻正不可感知地、潛移默化地變成了我們自己的一部分,我們的心臟和呼吸擁有了權威所賦予我們的統一的節奏,而我們自己對此卻一無所知。他形象的表達了制度化之下的人是順從制度失去自我,還是懷有希望找尋自由。

  而主人公安迪曾經說過,“人,不是忙着活,就是忙着死。”人生的不同境遇,在於人的選擇,有時候是死亡,有時則是繼續生存下去,當面對是絕望的時候,你會怎麼選擇,死亡還是生存下去?一個人能夠在痛苦的監獄生活,不放棄對自由的嚮往,所以他成功了,獲得了自由。

  所謂的救贖,並不是安迪本身,因為他不但拯救自己,也拯救了他的獄友。面對獄友的拯救體現在精神上的拯救,他讓瑞德明白了追求自由和希望的可貴,這兩個人,在安迪真正獲得救贖的時候又走到了一起。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被社會體制化的產物,它就是希望就在我們心裡,放棄了希望,生活就是灰暗的,不要認為希望是痛苦的根源。

  把希望隱藏在心裡深處,在贖去自己心靈的罪責時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與其把時間花在如何消磨光陰上,不如把這些時間都運用到自己應該去做的最本份的事情上。救贖,僅僅只會為了那些已經準備好了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