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蘇菲的世界觀后感

蘇菲的世界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蘇菲的世界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蘇菲的世界觀后感(一)

  你是誰?簡單的不需要第二條神經反射就能回答的問題,又一次從《蘇菲的世界》中出現,然而,你之所以是你,我之所以是我,為什麼呢?我們當中究竟有幾個人思考過自己是誰呢?

  電影《蘇菲的世界》,又一次向我敞開哲學的窗口,和枯燥灌輸用的唯物主義哲學不同,蘇菲,和蘇菲的世界,用另一種方式展現了哲學奧秘。

  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濾掉他人的解釋和見解,跳過劇本和電影的改編,當我找來這本書去翻開來,僅僅幾頁,蘇菲就帶着這簡單又複雜的疑問引導我走象更遠處,慢慢的看清本不清晰的世界。

  你是誰?你我有試想回答這個問題么?不要用名字來敷衍,那隻不過是個代號,為了簡單的區別你和其他人類個體,為什麼你能擁有那個代號呢?是和1+1等於2一樣簡單的吧,我就是我啊,是么?是這樣簡單么?1+1就一定是等於2么?如果歌德巴赫活到今天他還在猜想吧?

  世界從何而來?從大爆炸到宇宙形成再到太陽再到地球最後到人類形成,又有誰看見這世界如何出現形成?在你思考這個問題時,我們的腦子又如何確保不是被放在玻璃容器里接上電極來虛擬一個從3分鐘前才啟動,根本不存在的世界呢?也許我們的記憶只不過是設定詳細的資料,你看見聽見感覺的全是電極直接刺激腦神經產生的真實幻覺而已,3分鐘前這一切還不存在。好吧……我承認,也有可能是5分鐘前。

  翻過原著,再審視電影發現巨大的差異,然而,一個共同的特徵始終那樣明顯"這是一本關於哲學史的書",原著的副標題,就如這個副標題一樣,《蘇菲的世界》並不是灌輸給你什麼是哲學什麼是唯物主義的東西,切實的提出哲學的起源,哲學的用途,和發展。哲學是人類用於認知這個世界和認知這個世界得到的總結,蘇菲帶着我們從古希臘,到文藝復興,一直走到今天,似乎匆忙,走過了哲學的一個個進步,一個個節點。

  哲學——哲學就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世界觀就是人們對整個世界以及人與世界的總的看法和根本觀點。 哲學是對自然、社會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的問題。 某書上如是說,當然也可以很實用的證明你把名字寫在地上地球也不是你的,一種探究世界,人,真實的東西。

  所以,蘇菲和她的世界展現現給我們一個最貼近生活最貼近現實的起點---蘇菲。

  雖然在書中未着很重的筆墨,在電影中,導演用蘇菲的朋友很鮮明的對比出蘇菲,一個十分平凡的15歲女孩,平凡到沒有什麼特徵的女學生。然而,即使這樣的平凡女孩,哲學依然這樣的貼近於她,哲學,無處不在。

  蘇菲並未執着於空想和猜測當中,這應該歸功於那位善於引導的哲學家吧……當然這位狡猾的哲學家只不過是利用了許多先哲的想法和思路,也就是踏着先行者的足跡前進……很多先哲因為堅持自己的理念或者真理而獻出了生命,也許,我們踩着的不只是腳印那麼簡單。

  在書中冗長的神話與故事,沒與在電影中着重體現,但是正是這些從北歐的雷神拖爾曙光和春之女神芙蕾雅一直到希臘的大力神赫拉克里斯和司掌智慧,戰爭的女神雅典娜,再到看起來很耀眼的耶穌,不斷的體現着人類對自然的探索和無知,以及理性的發展與探索。

  當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得……等等哲學史上的閃耀點,一一如走馬燈般出現在蘇菲面前時,一個14歲的少女,並不顯得那樣迷茫和無助,顯然人類自從出生就在求知,只不過有太多人,對既定的事實無條件的接受了,再無深究的想法,從一個14歲少女身上體現的並不僅僅是智慧的閃光,更多的是求知的毅力和未固化死板的思路。

  小說中的蘇菲,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思考着,讀着冗長的哲學故事,想着那如捉迷藏的哲學家提出的古怪又切實的問題。電影中蘇菲和世界的互動明顯得到生動的強化,蘇菲有她的朋友,最開始的信封甚至以為是男同學的惡作劇,在面對一個又一個問題時,蘇菲在學習成長,問自己的媽媽"你是誰,或者說我是誰?"顯然這裡電影的處理要比小說顯得生動許多。通過學習成長的蘇菲在與老師朋友的對話中表現出來的智慧和氣質顯然要比小說有力的證明了蘇菲的成長。

  在不斷接觸和在神秘的哲學家的引導下,蘇菲先得知了他的名字,慢慢的學習中,與這位哲學家的接觸,越發的象是沿着鐵軌前進的高速列車 ,不斷的加速,卻始終沿着已經預定好的方向發展,就當一切都不可思議的發展時,一個個暗示接二連三的展現的蘇菲的面前,蘇菲的世界,這世界本身就是個故事,對,就如字面的意思那樣,蘇菲,發現了一個看起來象玩笑的情況,自己,哲學家,都是小說中的內容,作者描繪了一個神化了一樣的作者!這並不是我的語言上的錯誤,上校就是那個創造主一樣的作者。

  雖然這個創造主狡猾的創造了蘇菲和她的世界,但是也正是這個愚蠢的作者教會蘇菲以一個哲學的角度來審視一切,上校不是神!

  是勇氣還是信念我們無從知曉,但是在無法脫離商業色彩的電影中,我們能清楚的看到感覺到蘇菲衝出虛構世界的力量和氣勢,也許導演說,"我們要在最後來點精彩的,吸引住觀眾的眼球!"

  小說可以緩慢的將故事複雜化,但是電影只有2小時而已……一口氣推向高潮揭開一切謎底才是電影結尾該做的事情,所以並不能指責大幅度的刪改。從另一個角度來講電影式的結尾,體現出的是另一個蘇菲的世界,一個充滿迷團好象偵探或推理故事一樣的氛圍,這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個亮點把,畢竟小說和電影都有它們無法表現的東西。

  回到主角蘇菲身上,就如開始說的,這個是個平凡的女孩子的哲學,也是如此平凡又重要的哲學,當我們看完這部電影是否有體會到地球漂浮在無邊的宇宙中,自己又在地球上,自己只不過是漂浮在宇宙中的一小團物質呢?最少會有所思考,那就是一種收穫,哲學不是一種東西,它應該是一種觀念。

  又或者會象我一樣拿起這本書來體味一番呢?

  電影《蘇菲的世界》觀后感(二)

  《蘇菲的世界》是一個叫克納格少校寫的一篇關於哲學的小說,是作為他女兒希爾德。馬勒。納克15歲的生日禮物。鏡頭轉到蘇菲和她閨中密友左瑞的聊天,是關於人與動植物本質區別和對外太空有什麼的遐想的談話。蘇菲是一個對許多東西都充滿好奇並且愛思考的一個女孩子,起初看影片的時候會認為所有一切好似科幻片是蘇菲的想象,只是這種想象太過真實因此連蘇菲自己也陷入這種不可思議的想象之中。但是這不是想象,卻是少校筆下奇異的畫面,有許多場景是引人深思的,越看到後面,謎團逐個解開!

  Part one:蘇菲的家。蘇菲收到哲學家諾克斯莫名的來信,第一封:你是誰?第二封:世界從哪裡來?第三封: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些奇怪的問題引起蘇菲的思考。

  Part two:教室。蘇菲沒有寫作文,但是一直強調句法的傑克伯遜老師卻說蘇菲寫了一篇對世界來源的神話故事,蘇菲每念一句畫面就隨着出現雷電狂風。會是蘇菲在夢遊狀態寫的作文嗎?不是,是少校安排的情節。第二次與老師的談話時蘇菲在思考中世紀的托馬斯奎爾德。海德格——偉大的音樂家,把人的神性融入宗教音樂。老師感到這小女孩知道許多歷史,對她刮目。第三次談話是關於女性自由的問題,蘇菲知道的史實比老師知道的還多,老師感到他的權威地位受到威脅和挑釁,非常不滿。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儘管你對任何人多麼友好,只要你的地位、權威受到威脅,那又另當別論了。

  Part three:哲學家諾克斯給蘇菲寄來了一個影碟,蘇菲半夜偷偷看碟,卻是隨着諾克斯到雅典遊了一番,蘇格拉底在雅典人民大會堂上為自己辯護(他強調愛思考的人比別人聰明),人們害怕蘇的思想太過前衛而毒害了年青一代,最後判他死刑。儘管蘇那從容優雅的談吐,人們依然不能理解他,一種不被世人理解的共鳴油然而生。在監獄里明明可以逃跑,但蘇選擇了為哲學而死,他說他做錯了,但我不明白他錯哪了。柏拉圖將繼承蘇的思想,他著名的影子理論——洞穴之微笑:事物的本質是永恆的想法。比如洞穴人在牆上看到影子卻從來不問是什麼創造出影子,他們只滿足與虛偽的影子(這句話不明白)。他們不敢發現真理,逃避真理。我認為真理就在我們身邊,但是一般的人不輕易看見本質,只有那些愛思考的人能發現真理,真理就像藏在洞穴中對着我們微笑但我們不知道。

  Part four:諾克斯讓蘇菲去看藝術,藝術家和哲學家是兄弟,兩者都認為事物都有它存在的形態,藝術家在普通的大理石中雕刻挖掘大理石的本質,藝術家把他對生活或對哲學的理解化成有形的形態,使雕塑栩栩如生。兩者都是追求虛無的東西。本質之所以為本質,就是它能以不同形式表現,就如哲學家諾克斯,在影片中一下是雕塑家,一下是送信的狗,雖然這也是少校的"傑作"但這承認了這一點。而蘇菲參悟到,人與動物也是事物的不同形態表現,但人與動物本質區別在於人有思想。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蘇菲的世界觀后感
網友評論
蘇菲的世界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