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蔡禮旭弟子規觀后感

蔡禮旭弟子規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蔡禮旭弟子規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弟子規

  蔡禮旭弟子規觀后感(一)

  說實在的,很久以前我就度過《弟子規》,當時只認為它和《三字經》一樣,不過是兒童的啟蒙教育而已,因此很是不以為然。讀了蔡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之後,才真正認識到這是一本做人之道的寶典,淺顯易懂的文字蘊卻含着做人的真理,不僅對於教育少年兒童,對於我們成年人如何經營我們的幸福人生,和諧的家庭有着重要的意義。

  “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是《弟子規》的總綱領。只要我們認真地去學習、去感悟,就會明白許多的道理,為人處世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有了做人的準繩,在生活工作中就會有正確的判斷,及時糾正自己錯誤的言行。而我們學習這些經典,一定要提得起一個最重要的態度,就是“經典”是拿來做的,而不是拿來背的,也不是拿來讀而已。一定要落實在生活當中,落實在工作當中,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所以,在讀此書的同時,也開始向蔡老師學習,決心在生活中身體力行《弟子規》的每一句話。雖然有些一時還做不到,但可先易后難,先近后遠。現在在家庭生活方面已初嘗了甘甜的果實。

  在讀此書以前,我自認為是個孝順的人,無論對父母還是其他長輩。哪怕是對一些陌生的老人,我的行為也還說得過去,因為我一直覺得天下的父母都是父母。我能做到將心比心。可是讀了本書,我才發現我做得還遠遠不夠。孝,德之本也,對我們恩德最大的人莫過於父母了。可是我們卻常常因為這樣那樣的理由而不能常回去看看他們,不能慰籍他們老來孤獨的心,總以為多打幾個電話,多給幾個養老的錢就是孝順了,這是何等的愚蠢啊。這個寒假,悉細照顧父母,和他們促膝談心,領他們到公園、博物館等地遊玩,和他們一起觀賞花燈焰火,看民間扮玩。經過這一假期,我欣喜地發現,老人越來越開朗了,吃得越來越多了,身體也越來越好了,臉上開始有了光澤,皺紋也少了。想想確實有道理,作為他們晚年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孩子,對自己百依百順,心情怎能不舒暢,胃口怎能不好呢?

  在學校里,我也儘力把《弟子規》的每一句話落實到工作中去。

  首先先要以身作則教導學生。《論語》里有一則: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長期以來,老師對學生的德育教育遺失了這根本的一條,因此實效性不大。今天,當我切身感受到身教重於言教的時候,心裡的滋味十分複雜。試想:我們做老師的自己連講台都收拾不整潔,學生又怎麼可能收拾得好抽屜呢!“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現在我要“見己惡,即內省”了!我要用“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來督促自己舉手投足,起心動念都要合乎《弟子規》的要求。在生活細節方面,我有時對學生指手劃腳,今後要小心、嚴謹、細緻地身體力行。比如撿垃圾,擦桌子,整抽屜等等。克服平時自己的一些惰性,要求學生做到的,必須自己身體力行,率先垂範,處處走在學生的前面,為學生做好表率。

  其次要與同事友好相處。努力做到“兄道友,弟道恭”。以前,我常常犯小惡卻不能覺察,時常因為工作忙碌而忽視了別人的感受,話說出口不是很柔和,“怡無色,柔無聲”沒有做到,和同事討論問題,意見不統一,語調會不知不覺就提高了八度,“言語忍,忿自泯”沒有落實,學習《弟子規》后才發覺自己的缺點竟然有這麼多。今後要注意修正。

  總之,看了《細講弟子規》,我感悟甚深,受益匪淺。通過此次讀書學習,我感到對自已是一場深刻的思想革命、一次心靈的洗滌。《細講弟子規》就是讓我們接受民族優秀文化的熏陶,通過學習來提高我們的思想修養和道德素質以及如何做到學以致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從而在學習中增強自身的責任心,充分保證執行能力,為創建和諧家庭、和諧班級、和諧校園乃至和諧社會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蔡禮旭弟子規觀后感(二)

  初讀《細講弟子規》就真的感覺是一本好書,說的雖是平常的事,講的卻是不一般的道理;細細品味《細講弟子規》,直悔自己接觸的太晚、太遲,這麼多解決問題的好方法我之前怎麼都聞所未聞?

  《弟子規》是依據孔老夫子的教誨編出來,清朝的李毓秀李夫子從生活面把它整理出來,所以他能如此地貼近我們的生活,蔡禮旭老師又對弟子規的每一句都深剖細解,才能使我們對生活中的各種難題、癥結一一找到可以處理的方法。

  一場好夢、好戲需要智慧,智慧就要在不斷的學習中沉澱。“養子使作善也”,當孩子有顆“善良的心”,他就有善良的行為。看別人家的孩子,在我眼中,皆為十全十美,而很清楚自己孩子並非十全十美,要達到十全九美都很難。但現在讀完《細講弟子規》,我很清楚:教育孩子有顆善良的心,用智慧溝通,用德育引導,孩子一定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

  晚上散步的時候,我給孩子講“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的寓意,也告訴他“瓜田李下”這個成語的出處,希望他為人處事可以不讓別人有“瓜田李下”之嫌疑,延伸到“入虛室。如有人。”到同學、朋友、親戚家,要做到,入無人之室,就如有主人在一樣,不亂翻主人東西。看時下熱播電視劇《龍門鏢局》時,劇中的“大當家的”被一系列的所謂的巧合弄的傷痕纍纍時,告訴孩子“寬轉彎。勿觸琛!薄笆攣鵜ΑCΧ啻懟!蹦敲矗這些“巧合”是絕對可以避免的。在遊覽北京清華大學時,有兩個導遊為排隊等候參觀的事大打出手,告誡孩子“斗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遠離是非恩怨,避免惡俗污染。

  在飯店等人吃飯時,孩子吵吵餓,告訴孩子“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后。”再給他講一個德育故事:宋代有一個叫陳P的家族,一家十三代同居,七百餘口人,同時吃飯,就連他家裡的一百多條狗也能做到“一犬不至,群犬不食”。這樣,絕對讓他記憶深刻。而所有的這些,都是在《細講弟子規》中學到的!當然,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的東西,在生活上,“父母呼,須應承。”“父母責。須順承。”“步從容。立端正。”“衣貴潔。不貴華。”在學習上,“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在做事上,“此未終。彼勿起。”

  “行有不得者,反求諸己。”能做到此,一定不會“失諸正鵠”的。教育孩子以“德”為本,且勿寵溺孩子,“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學習弟子規,踐行弟子規,上行下效,願我們都擁有一個懂事、孝順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蔡禮旭弟子規觀后感
網友評論
蔡禮旭弟子規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