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自衛反擊戰觀后感

自衛反擊戰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自衛反擊戰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自衛反擊戰觀后感(一)

  1979年2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廣西、雲南邊境發起了對越自衛還擊保衛邊疆作戰,連續戰鬥28天,橫掃越北淺近縱深地區,攻城拔寨20餘座,殲敵5萬,沉重打擊了意圖稱霸東南亞的越南黎筍集團,一時成為國際政治熱點。這場戰爭不但改變了當時的國際政治格局,使中美聯手抗蘇的局面完全形成,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在炮聲中拉開了序幕,贏得了一個來之不易的國際環境。此後中越間戰火不息,演變成了連綿10年的邊境戰爭。

  筆者弱冠之年,也就是1980年代初中期時,"新一代最可愛的人"正如日中天,出現了大量反映對越自衛還擊戰的書刊、報道、影視、歌曲。電影如《自豪吧母親》、《鐵甲OO八》、《長排山之戰》、《新兵馬強》、《花枝俏》、《年輕的朋友》、《高山下的花環》、《雷場相思樹》、《閃電行動》、《蛇谷奇兵》;電視劇如《凱旋在子夜》、《黑豹突擊隊》、《神風神龍》、《無影偵察隊》、《軍魂》;紀錄片如《奮起還擊》;歌曲如《再見吧媽媽》、《相會在攀枝花下》、《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風采》、《熱血頌》等等。可以說,那種金戈鐵馬的愛國豪情給一代人正在成長中的心靈刻上了深深的烙印。

  進入1990年代,中越兩黨兩國關係恢復正常化以後,雙方就商定不再在本國對當年那場戰爭進行宣傳和紀念,在出版物和媒體上也屏蔽相關的題材。中國方面從此再不宣傳對越自衛還擊戰,相關出版物被基本禁止出版,偶有提及也是用"南疆的重大軍事行動"來代稱,和這場戰爭相關的一切在公開媒體上悄悄地消失了,以至於逐漸成為了一場被人們遺忘的戰爭。越南方面也在國內輿論上對中越戰爭進行封殺,對反華言論和行為予以打壓。中國軍隊在1980年代收復羅家坪大山、扣林山、老山、者陰山、八里河東山後,都在山上建立了紀念碑。隨着形勢發展,除老山主峰名氣太大紀念碑予以保留外,其他幾座主峰上的紀念碑都被炸毀拆除了。

  在互聯網如此發達的今天,新一代年輕人對於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乃至二戰等歷史接觸甚多,沉迷於《亮劍》、《雪豹》和《兄弟連》的鐵血豪情中,卻對朝鮮戰爭后中國軍隊進行的最大的一場邊境戰爭知之甚少,有的人甚至對此一無所知。撫今追昔,實在令人感慨之至。

  2011年,隨着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啟動,中越邊境人潮洶湧,車馬如流,和平的陽光早已照耀大地。在這樣的日子裡,是否還有人能想起那場30多年前的邊境戰爭,是否還有人能想起那些灑血衛國的將士英靈?

  政治因素終會改變,歷史怎敢遺忘!居安思奮,忘戰必危。中華民族在100多年中遭受到的種種恥辱,早已無聲地證明了這一切。儒雅其外,鐵血筋骨,這是強漢盛唐的靈魂所在。今天,仍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動力。

  廣西、雲南境內的24座烈士陵園,見證了保衛祖國南疆的上萬烈士英魂永在。"虧了我一個,幸福十億人!"這是來自那個時代的肺腑強音!

  烈士英魂未遠,無以索求,在心中為他們留有一席之地,足矣。

  自衛反擊戰觀后感(二)

  對越自衛反擊戰對我國來說,已經成為歷史,但是這場戰爭給中國人心靈上留下來的創傷,至今在老兵們的心中沒有完全癒合 對越自衛反擊戰是在朝鮮戰爭之後最大規模的一次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廣西、雲南邊境地區對越南發起自衛反擊戰。中國軍隊先後攻克越南諒山、高平、老街3個省會和17個縣市,重創越軍4個正規師零10個團,斃敵37300餘人,俘敵2200餘人,繳獲大批武器裝備和作戰物資,摧毀了越南北部地區針對中國的軍事設施。在完成預期目的之後,中國邊防部隊於3月16日全部撤回中國境內。牽動中國大部分家庭,至今仍是一個隱痛,一種尷尬。

  為了國家,在這些老兵們的心目中,戰爭的性質並不重要雖說歷史已經有了公論,是一場正義的自衛反擊戰但是在那些轉戰高地、山林、吃盡戰場苦頭的普通官兵眼中,他們盡了軍人的天職。從中我們看到了所沒有的批判精神,對於戰爭的反思,對於戰爭目的的批判。

  資料中顯示戰鬥非常殘酷,而且是越來越殘酷,沒有美國商業片中那種希望與感動。它再現軍人的驍勇是宣揚集體主義的,也一樣視團體作戰和協調作戰才是真正的戰鬥力,這也許是所有國家軍隊的一個共同點吧,要是沒有協同,就很輕鬆的被上面的高地,山林固守的敵人士兵給打下來了,相當的真實讓我們能真實的了解他們的生活。也以體會到當時戰場上的殘酷性,資料中還有好多人性的一面,讓我看到他們其實也是實實在在的人,而不是魔鬼他們也有愛恨情仇,也有幽默和搞笑,多好的一群人呀讓人不得不佩服呀,如果不是為了戰爭,他們會做什麼呢?反思越南侵略者侵略我國到底是對還是錯,明白為什麼他們那樣恨我們,向我們開槍的道理,但是在資料中顯示即便是講述越南的部隊,也是把敵軍的軍官和士兵塑造的很客觀,這也從另一個角度揭露了戰爭的本質,這並不能說是軍人的錯,不是軍人發動了戰爭,而是戰爭選擇了軍人,身為保衛國家利益的人,無論國籍,無論立場,都會有一份身不由己,這不是身為軍人可以左右的。

  《士兵突擊》裡面袁朗說過一句話,很經典,他說"我敬佩一位老軍人,他說,他費盡心血卻不敢妄談勝利,他只想他的部下能在戰場上少死幾個,他說這是軍人的人道。"一直以來我都在想有關軍人的人道,對待部下的人道不敢說徹底懂得了到底什麼應該是一個軍人的人道,但是至少對於軍人的人道,有了一種更新的認識,這種東西是別人教不來的,也許真的只能自己去體會。所以可以站在這個高度來理解戰爭並且以此來進行反戰的宣傳,可以說是來之不易並且值得提倡。

  只有優秀的士兵,才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完全掌握過人的技巧,他們才會擁有一些別人所沒有的素質和膽識,這樣才會更好的完成任務的。 戰爭對於任何一方來說都是殘忍的,士兵做為最低級的炮灰,他們才是最偉大,最可愛的人。

  老兵,老前輩,血灑戰場,值得欽佩,值得尊敬。你們是中華民族的英雄 ,向這些最可愛的人致以最高的敬意!

您正在瀏覽: 自衛反擊戰觀后感
網友評論
自衛反擊戰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