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二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二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二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二

  在觀看完《公司的力量》全集后,我的第一感覺是:公司的力量之大,令人驚嘆。

  這絕對是一部精品的紀錄片,對經濟類的學生來說,我更是認為這是一部必看的紀錄片。整部影片分為十集,通過追溯歷史縱向比較、列舉國家橫向比較、專家評述、案例分析、數據比較等多種手法,全面地展現了公司這一“近代最偉大的發明”的形成與發展過程,客觀地呈現了公司的影響力,具有極強的震撼力。整部紀錄片有兩條主線,其中一條是歷史的演進,另外一條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情況。我們看到,本片從兩千年前的古羅馬的商業組織談起,此後又展現了16世紀末的英國最初的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的出現,再到18世紀法國約翰勞組建國家銀行,以及20世紀的大蕭條,等等,同時,紀錄片中的國家和地區也從英國、法國,轉變到美國、日本,以及中國,最後提出了全球化。可以說,整部影片線索清晰,資料充足,有效地表現了公司的巨大影響力,是一部不可不看的精品。

  首先,我將談一下對整部影片的整體感悟。這部影片涉及的方面非常廣,信息量非常大,但是其要表達的中心思想卻非常簡單,那就是:通過展現公司的力量,說明人類的進步離不開公司。正如第一集結尾語所說,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本影片以歷史為主線之一,將人類的進步歷程與公司的發展緊密結合,表現出了二者之間互相聯繫、互相作用、密不可分的關係。正如《經濟學人》的編輯阿德里安·伍爾德里奇所說:“公司是世歷史上最偉大的革命性組織之一,許多哲學家、作家和學着都曾說過,正當、國家、宗教是現代社會的締造者,但是我認為,真正締造了現代社會的是股份有限公司。”

  所以,公司的力量最偉大之處就在於,公司促進了人類的進步。

  關於人類的進步,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認識:一是科學的進步,二是思想的進步,三是經濟的進步。事實上,科學、思想和經濟的進步,這三者是互相促進、互相聯繫的,只要其中一個有新的發展,其餘二者都會或多或少地有相應的發展。例如,十八世紀末工業革命的產生,蒸汽機的出現在科學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然而此時英國政府命令禁止任何機器設備的出口,這將嚴重阻礙經濟的發展與進步;與此同時,就在博爾頓-瓦特公司推出蒸汽機4天後,亞當·斯密的經典著作《國富論》出版了,斯密在這部著作中倡導通過平等契約來發展經濟的自由貿易,並提出了“看不見的手”的註明觀點,這對當時人們的思想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此之後,紡織機等新的發明不斷出現,幾十年以後的十九世紀初,英國的工業生產能力領先世界,不僅英國甚至全世界的經濟都有了跨越式的進步。可見,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了思想的進步,思想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發展反過來又促進了科學技術。

  關於公司在人類的進步中起到的作用,我認為有兩方面,一是作為承載進步的載體,發揮媒介的作用,二是作為促進進步的催化劑,加快人類進步的速度。作為承載進步的載體,它承載了人類進步的動力,最好的例子就是公司將科學技術轉化為實際生產力,從而提高整個社會的生產力水平,促進經濟發展,同時公司將一部分資金用來繼續研發新產品。例如貝爾實驗室研發出晶體管后,日本公司如索尼將晶體管應用到收音機中,收音機的出現增強了人類獲取信息的能力,讓人們思考更多,同時也帶來了新的經濟發展的機遇;而在人類進步的過程中,人們也會面臨諸多思想上的新問題,且公司本身也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組織,這讓人們不斷地反思公司的雙面性,所以,公司也集中體現了人類進步過程中的矛盾衝突。

  例如普爾曼事件,公司的進步造成了貧富差距過大,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工人階級為了自己的權利不斷鬥爭,之後馬克思等學者從中發展總結出了新的經濟學和哲學思想,人類又一次有了巨大的進步。作為促進進步的催化劑,是以公司作為承載進步的載體為基礎的,試想如果沒有公司,一項新的發明轉換為實際可用的商品需要多久?正是公司對利益的追求,使得公司有內在的動力將科技儘快地轉換為實際生產力,並且也最終促進了人類經濟和思想的發展。所以,公司的存在,讓人類的進步速度有了極大的提高。由此可見,公司對人類的進步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其次,在對影片有了整體感悟的基礎上,對於本片中涉及到的一些細節,我也想選取一些進行探討。

  第一個我很感興趣的問題是,影片中提到的英國、美國關於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的要求。影片中提到,在英國,註冊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本金額可以低到1英鎊,幾乎任何人都可以成立公司;在美國註冊公司更簡單,不需要任何錢,一天之內就可以創立一家公司,你只要說,我要開一家公司,這是公司的名字。在查詢了相關資料之後,我發現在英國註冊股份有限公司的註冊最低標準資金為80,000英鎊,分為80,000股,每股1英鎊,且無需驗資,到位,此外還有股東、董事、註冊地址等方面的簡單要求,這與影片中的內容基本一致;在美國,確實不需要註冊基金,這點令我非常驚訝,事實上你根本不需要提供初始投資的數額,但需要說明公司初始發行的股票數額,還有股東、註冊地等的簡單要求。現在僅就註冊資金來做個比較,我國要求股份有限公司的最低註冊資金為500萬人民幣(約合四十五萬英鎊),相比英國的8萬英鎊和美國的零註冊資金要多了許多。根據各國的公司法,在註冊公司的要求的其他方面,我國也比英美兩國的要求相對嚴一些。我認為,目前我國的市場經濟體制還未完全成熟,在法律要求上嚴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隨着我國經濟體系和法律制度的完善,我國也應帶適當地降低註冊公司的要求。由於水平有限,此處就不再延伸探討了。

  第二個我很感興趣的問題是,關於公會。影片中提到,美國工人曾經為了爭取8小時工作制進行了大規模的罷工。此外,我也經常在各種媒體上看到現在的歐洲國家和美國的公司員工罷工的新聞。然而在中國,這種新聞相比來說很少,這是因為中國工人思想覺悟低,還是因為中國工人容易滿足?然而在查詢了相關資料后,我竟然發現,我國憲法里規定的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中,沒有罷工權的規定,而1992制定的《工會法》也沒有明確規定罷工權,但是在法律責任上也沒有禁止罷工或者罷工要承擔否定性法律後果的規定。然而,《工會法》第25條規定,“企事業單位發生停工、怠工事件,公會應當會同企業行政方面或者有關方面,協商解決職工提出的可以解決的合理的要求,儘快回復正常生產秩序。”可以認為,我國現在有“隱形的罷工權”,但是法律上並沒有明文規定。這就造成對於罷工這件事,工人有所顧忌,因為沒有明確的法律保護他們,同時企業也有可能因此辭退他們;而政府對罷工的定性也比較模稜兩可。總之,在中國,罷工到底合法與否,都是一個未定的問題。我希望在未來,在可能的條件下,政府能夠儘快明確工人罷工的權利,最初的共產黨最主要是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的,而工人最重要的權利之一罷工權卻在一個共產黨執政的國度沒有被法律認可,這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由於自己認識比較淺薄,在這方面我就不再做深入的闡述了。

  最後,對於我們正在學習的《產業經濟學》這門課程來說,這部影片也激發了我學習產業經濟學的慾望。比如影片中大蕭條時期由金融業蔓延到各個產業的經濟大衰退,羅斯福新政里的各項經濟政策,以及由此聯想到奧巴馬上台時提出的對美國汽車業的救市政策,等等,都讓我都產業經濟學有了更加濃厚的興趣。我將在這個學期努力學習產業經濟學,在掌握了基本理論和方法后再看這部影片,試着去分析其中的一些現象,我相信會有更深的理解。

  總之,公司的力量之大令人驚嘆,公司的發展與人類的進步緊密相連。公司,這個近代最偉大的革命性組織,定將繼續在人類進步的過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二
網友評論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