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梁博:向著前方走下去——《中國好聲音》觀后感

梁博:向著前方走下去——《中國好聲音》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梁博:向著前方走下去——《中國好聲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梁博:向著前方走下去——《中國好聲音》觀后感

  非常生硬地寫下標題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已經很久沒寫過一篇比較正經的文章了,尤其是帶有這種評論性質的。我似乎已經可以預見到自己接下來的文字中會有很多重複使用的詞彙和不通順的語句,然而這絲毫不影響我想要替這幾天看節目的心情記錄下來一點感覺的渴望。這篇Blog寫完,就代表我這十二個星期的中國好聲音之旅徹底結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也希望明天之後的我不要忘卻那些曾經感動過我的音樂,僅此而已。

  從題目能看出我是支持梁博的,沒錯,我相當支持。但這種偏好並不意味着這個節目我只為他一人觀看。張瑋,平安,王乃恩,丁丁,金池,權振東都是我非常喜歡和看好的歌手。事實上我覺得像中國好聲音這樣的欄目,真的沒有必要在最後非要決出一個優勝者。每個歌手都是不同的風格,都能唱出獨一無二的感覺,不存在誰比誰更優秀。也正因為如此我並不為梁博最終奪冠而感到多麼欣喜若狂,雖然我最喜歡他,但是我覺得奪冠之後所必然要承受的巨大壓力和眾多非議對他來說太沉重了。

  和所有其他中國好聲音的觀眾一樣,我在一開始對梁博一點印象也沒有,夾在長長一期節目中的短短三十秒實在太容易被人忽略了,更何況一開始聽說他是搖滾范我就更沒什麼感覺了。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我不懂音樂,對於搖滾流行什麼的更絕對是白痴。我對於一首歌的評判完全是基於自己的感覺,自己喜歡還是不喜歡聽,僅此而已。所以我的評價非常主觀,我在這裡先承認這點,我所寫的一切完全只代表我自己的意見。我聽的歌也非常少,《長安長安》是我在看了這個節目之後才知道的,第一次聽也沒什麼感覺。所以對於盲選階段的梁博,我壓根就不知道他的存在。

  第一次知道中國好聲音還有梁博這個人是從第八期那英組選拔開始的,他和黃勇組隊合唱《北京,北京》。我對黃勇很熟悉,因為他的歌聲,他的美甲店和他漂亮得不像話的女朋友~~因為知道他的實力,又知道他的對手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所以我直覺認定黃勇肯定會獲勝。但在比賽開始之前朋友告訴我說黃勇被打敗了(時差問題所以我看的都不是直播),而打敗他的是這個我之前一點印象也沒有的人,還是長春的老鄉。於是對於這一場的對決我是帶着十足的興趣來看的。《北京,北京》是我非常喜歡的歌,從《北京愛情故事》開始知道,覺得這種滄桑又很有內容的歌特別能打動我。最先開始唱的是黃勇,聲音依舊那麼沙啞那麼特別,給人非常強的視覺和聽覺衝擊,真的很好;梁博唱的第一句沒給我太大的感覺,但是因為知道他贏了,所以我格外靜下心來琢磨,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慢慢地我真的覺得越聽他唱越有感覺,那種聲音的質感是逐漸變得濃厚,讓人越來越想聽下去。而黃勇後面則給人有種後勁不足的感覺,彷彿把感情都灌注在第一句裡面了。我雖然不懂音樂,但我覺得這首歌需要用一種很沉靜的感覺來表達,我覺得梁博確實比黃勇做的好。但黃勇唱的也很不錯也是事實。

  這一場的導師評論里,我覺得作為二人導師的那英心裡其實更像要選擇黃勇,甚至連“你那個高音要是唱破了我就可以讓你下去”這樣的話都說出來了。別的導師甚至連梁博的名字都還不大熟悉,哈林稱他“梁同學”,歡哥則叫他“左邊的選手”,看來大家在這之前都一樣,都對他處於無印象狀態。我大膽猜測那英選這首歌甚至有點要保黃勇的意思,但沒想到梁博發揮得這麼出色,所以在選擇的時候才那麼糾結。但歡哥和哈林的評論真的很有道理,現場氣氛也明顯是梁博的人氣更旺,所以還是在最後忍痛說出了梁博的名字(話說真的很“忍痛”啊,那個眼神分明就是很對不起黃勇的感覺)。

  雖然那英此時的態度稍微顯得有點偏心,但我並不因此而會對她有意見。我覺得每一個導師有自己的喜好太正常了,在英國這邊看他們的選秀節目,每個評委的個人喜好差別很大,而且根本不顧及去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中國人總給世界留下虛偽的印象,為什麼要因為顧忌這個那個就不敢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呢?雖然我喜歡梁博,但哪怕那英站起來扯着嗓子吼一句“我就是喜歡黃勇我就是讓他留下”我也不會因此而記恨,反而更加佩服她。更何況我覺得每一個人在他的發展道路上最好不要起點太高,像梁博這樣,從默默無聞到突然驚艷,到憑藉自己穩定的發揮而一步一步走下去才是我所欣賞的。我雖然喜歡梁博但並不算嚴格意義上的粉絲,所以我不會去輕易地“心疼”他,我覺得他是那種很明白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生活,也懂得自己應該走什麼樣的路的人。成敗與否不會輕易挑動他的悲喜,因為那本來就不是最重要的事。

  說到這裡我很想插一句題外話,在天涯和微博呆久了越發對“NC粉”這樣一個團體感到唯恐避之而不及,以至於我已經開始不明白他們到底是粉絲還是比較高端的黑黑,真的。難道成為一個人的粉絲就一定要變得狹窄,容不下任何其他人嗎?只要自己喜歡的人沒有走到最後,就是黑幕,就是導師偏心。說實話,如果這個節目真的有黑幕,我就不明白導師們費勁心思捧一個連盲選都被切掉的大家都不太認識的選手有什麼意義。我覺得清者自清,除非真能拿出強有力的證據來,否則為黑而黑只能秀出自己水平和素質的低下。

  進入第二輪後梁博唱的又是一首汪峰的歌《花火》,比前一首發揮得還要好,我也是從那時開始發現梁博是一個越往後走表現越好的選手,換言之,是那種慢熱起來的類型。這種類型放到選秀比賽里其實真的是很吃虧的,尤其特別容易在最開始被砍下去。與此相反的是張瑋,不說別的,也不管他後來發揮的怎樣,我覺得單憑他在盲選時的那種超級精彩的表現,他日後所得到的榮耀也絕不比冠軍來的遜色,這就是觀眾的心理,觀眾永遠在心裡為最初就能狠狠打動他們的人而保留一個位置。

  《花火》唱完之後,我覺得到了這個時候那英為了刷掉黃勇的那份懊喪的心情應該是被沖淡了,她可能是從這個時候才注意到也許梁博是她隊里最大的黑馬。我也是從這之後開始決定要支持梁博了,沒辦法我就是這樣的人,只要看一個什麼比賽類的節目就一定要從裡面選一個自己支持的,不然總覺得心裡空落落的。而且我發現每次我看選秀節目我支持的那個都能走到最後成為冠軍,只可惜這份運氣在看足球時就沒有了,我是多想看德國隊拿一次冠軍啊嗚嗚嗚~~

  回到正題,梁博進入那英組四強之後,再下一次出現就是所有選手的四強爭奪戰了。一開始我真的認為梁博最遠就走到這裡了,不為別的,就為每個導師只有一個名額,而那英組還有張瑋。我覺得那英組最後會勝出的肯定會是張瑋,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這麼認為的。我覺得如果梁博輸給張瑋也沒什麼吃虧的,張瑋實在是冠軍范兒太足了。不過後來我才發現,雖然張瑋有奪冠的能力,但他的選歌其實從上一場就能看出些問題來了。我覺得他不太適合英文歌。MJ的BlackorWhite本身是好歌,但並不太適合發揮出張瑋本身的長處。沒想到四強爭奪戰張瑋依然堅持了這種風格的歌,除了《忐忑》亮點實在有點少。我覺得雖然那英當天的評價確實讓張瑋有些下不來台,讓他太過尷尬,顯得很可憐。但他的表現確實不足以讓他晉級。在梁博把張瑋PK下去的時候我本能地特別為梁博擔心,我覺得這真的是太容易給他招黑了,雖然梁博一點過錯都沒有,雖然他的《私奔》和《像個孩子》都實實在在唱到了我自己心裡,真正讓我反覆聽,越聽越喜歡。我之前說過自己對搖滾一竅不通,對於崔健竇唯張楚等人也僅限於知道名字而已,所以我不是從搖滾的角度去聽,我只是作為一個音樂白痴,單純地覺得他的歌真的很打動我而已。

  四強賽之後果然不出我所料,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黑梁博,各種理由千奇百怪牽強得可笑。我非常理解有人不喜歡他的歌,本來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沒有人能讓所有人都喜歡。但我覺得恰到好處的批評是可以接受的,無端的抹黑真的不必了吧?何況是那麼惡意的污衊的語言?我還是那個態度,如果梁博背後有那麼強硬的關係一路黑幕上來,至少最開始他的盲選沒必要被掐掉。吉林省這樣小透明且經濟並不發達的省份,人口只有差不多三千萬人的全國都沒多少人知道的地方,如果真能手眼通天到買通全國收視率最高的娛樂節目,我們的衛視何至於收視如此慘淡以至於我們自己都不願意看啊親!

  所以我雖然非常支持梁博卻並不希望他得冠軍,否則黑黑們一定是繼往開來無止無休。中國好聲音的最後一場是我唯一一次看這個節目的直播,由於網絡問題造成的斷斷續續我就不說了,但那些沒完沒了的廣告真的讓人很想罵娘好嘛!浙江衛視你們這麼缺錢嗎?

  梁博這一次出場的第一首歌是和那英合唱的《愛要怎樣才完美》。這首歌我覺得沒讓梁博在四個人裡面顯得太突出,也沒有發揮出他的特色,但也並不像許多人說的那樣平淡如水,至少我覺得他還是唱出了感情的。當主持人宣布這一輪他的得票數最高的時候,我真的能很明顯從他臉上看出意想不到的感覺。我覺得他其實一開始就沒想過要拿第一名,甚至沒想到他會走這麼遠。我在後來從網上找到過他在自己母校迎新晚會上的表演,那一次他面對自己的同學們說了很多發自肺腑的真誠的話,比在中國好聲音舞台上說的多得多,也讓我認識到他其實真的不是一個有很大野心的人,他很滿足於自己的獨有空間,也不願意褪去自己身上那些屬於年輕,屬於真誠的東西。就如同他之後唱的那首《回來》,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夠回到最初的狀態,也不希望自己的信仰和堅持會被一場比賽所改變。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今晚的奪冠對於他來說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我也沒有把握娛樂圈的一切慢慢會不會讓他有所改變。但至少我知道現在的他不願意改變,也不願意妥協,這對於我一個普普通通喜歡他的觀眾來說,已經足夠了。唱《回來》的時候是整場晚會他表現得最好的時候,特別是和吉他手在一起演奏時,他幾乎是頭一次在比賽中笑出來,可以看出他真的是很享受音樂的。所以我真不希望他一開始就安全,與其讓他奪冠,我更希望聽他多唱一首歌。

  最後一首歌的時候,我一看見歌名心裡就暗叫了一聲不好。這年頭唱紅歌就幾乎等於得罪人,尤其是得罪網民,哪怕你這歌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紅歌。沒辦法,總有一些世人皆醉他獨醒的人就聽不得“愛國”這兩個字,哪怕絲毫不涉及ZF。我覺得這首歌選的特別容易落人口實,哪怕真的唱得好,也會有人說這是主旋律投機取巧。梁博其實自己寫了許多的歌,我覺得最後一場如果他唱自己的歌就好了,或者實在不行,就唱他曾經改編過的崔健的《一無所有》,也絕對比最後這歌的效果要好很多。

  話說回來,吳莫愁今晚的表現也很贊,比之前好多了。她要是能得冠軍也挺好的,我覺得她以後還有更多的可塑性,同樣屬於潛力無限的人。我覺得作為一個歌手來講國際范與否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特色。作為一個中國人,除非真的是非常擅長,否則不要太過於以英文歌為賣點。英文的發音再好也好不過人家母語國家的人。你唱得再專業,人家對於這種類型早就熟悉到不得了。換位思考一下,一個老外中文歌唱得非常好,咱們聽了頂多當個新鮮讚歎兩句,難道就會從心底當他們是了不得的歌手嗎?倒不如就唱中國的歌,外國人聽不懂是他們沒本事沒眼界,我們犯不着總去刻意迎合他們。我在英國上學三年從來都不取英文名字,所有老師和同學都只叫我的中文名,發音準不准我並不在乎,我只是犯不着為了讓他們便利一些而天天聽他們叫一個我自己都不太熟悉的陌生名字而已。

  中國好聲音的最後一場終於落幕了,以一種極其爛尾的方式,什麼人滿為患的舞台,挨個念牌子後來不念啊冠軍獎盃隨便往梁博手裡一塞啊之類的我都懶得吐槽了。而我的這篇文恐怕也要以一種爛尾的方式來結束了。到了最後我只是想說這個節目從整體上講,辦的真的算不錯,但我並不對第二期抱以太多的期望。同樣的,對於梁博,我已經很久沒試過對一個歌手抱有如此的好感。我很希望他能按照自己的方式一直堅持下去,無論成名與否,開心就好。這個一開始毫不起眼到最後一步一步走上最高峰的男孩真的很讓我感動,我喜歡他乾淨透徹又張馳有力的聲音,也欣賞他沉着淡定有教養識大體的氣度。我仍然不願意做一個太純粹的粉絲,就如同我在本文開頭說的那樣,過了這一晚,我對於這個節目就要告一段落。然而我會期待,看着這個在這檔節目中讓我如此喜歡的一個選手,朝着前方的路,一直走下去,無遺憾,別後悔。

您正在瀏覽: 梁博:向著前方走下去——《中國好聲音》觀后感
網友評論
梁博:向著前方走下去——《中國好聲音》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