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危險方法觀后感

危險方法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危險方法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危險方法觀后感(一):人性的衝突

  謝贛蓮

  《危險方法》分了三次陸續看完的,沒怎麼看懂,也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女主的名字也沒有記住。本來想看第二遍的,想下算了,百度了下榮格的經歷介紹,才大概知道講了什麼。先向扶老師彙報我看完第一遍后的感受。

  女主的受虐情結,弗洛伊德對待學生堅持父親似的威嚴我都沒有特別深的感受。榮格的外遇引發了我內心的不滿,甚至是憤怒。妻子非常富有,對榮格尊重、愛戴,榮格依賴妻子過着奢華生活,但是仍然和女主做情人。

  我的理解是:一方面性的本來面目就是新鮮刺激?所以男人們幻想重回一夫多妻的時代。另一方面呢,我覺得是不是人與人之間微妙的利益對等關係失去平衡?妻子經濟條件的優渥,對榮格的極致的愛,使她自己得到了最大的價值體現和滿足,對於榮格來說,人格上卻有不被需要和未能體現價值的缺憾(單指異性之間的愛的方面),所以他遇到比自己更弱的女主,他願意以拯救者姿態來出現,獲得平衡。一旦他得知他與女主的事情會影響他的名聲,他就選擇斷絕和女主的關係,生存與發展的需要顯然更重要。

  我注意到我自己的不滿與憤怒情緒,是不是我也想這麼做,但是沒能做到?"你怎麼可以這麼做?你這麼做不內疚嗎?"愛人對自己越好,越有想將自己的愛賦予他人的想法,是不是也是內心愛的平衡被打破的負疚感的折磨在作怪?愛與被愛如何平衡呢?被愛太多是壓力,愛不能同等回報又不甘。榮格是不是用背判妻子的內疚感來抵消妻子對他愛的壓力的羞慚感?面對丈夫一再外遇,榮格的妻子心裡如何想的?她是如何說服自己坦然接受的?

  可能這一切都是我自己內心的折射。敬請扶老師指導。

  反饋:

  每個人都從看到的東西裡面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或者說看到自己能夠看到的東西。當然,這一切都是你內心朝向外部的投射,看到你對背叛的憤怒。我似乎看到夫妻婚姻關係的糾結放在那裡,它們影響着你的情緒。如果深入內心,我相信你能看到自己更多的情緒和潛意識。

  你提了那麼多問題,都是對人性的探索,而且你能注意到自己的情緒和感受,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與人在一起工作,能夠時刻反觀到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對你的工作是非常有幫助的。

  危險方法觀后感(二):質疑,太多的質疑

  黃蕾

  《危險方法》部電影主要講述的是心理分析師榮格和弗洛伊德共同治療女主角斯賓娜的故事,其中重點講述榮格對斯賓娜的治療以及他們之間的移情和反移情,穿插榮格和弗洛伊德之間的合作和衝突的矛盾關係。

  其實在整個影片的觀看過程中,沒有看到太多有關榮格的心理學理論,只是在榮格和弗洛伊德的爭論中能得知榮格很批判弗洛伊德的性學理論,而弗洛伊德覺得榮格在心理學中引入上帝、神的觀點太虛幻,沒有實用性。弗洛伊德在治療患者時一般喜歡從分析夢開始,而榮格則開闢一個新的方法即談話療法,在治療斯賓娜的過程中,他受斯賓娜以及另外一位患者的影響認為幫助病人宣洩及給患者自由是一個好的治療方法。本人理解是否是治療師幫助病人接納自己的狀態即使這種狀態是不被主流社會所接納的,從而達到給患者自由的目的,因此患者不再衝突,而被治癒。比如在影片中斯賓娜後來大學畢業,讓榮格幫助其修改論文,她仍然很享受被打屁股,在我看來(我代表主流文化),我覺得她的這種行為很不正常,沒有達到治癒的目的,但影片好像是認為她被治癒的,我對此感到懷疑。

  此外,榮格與弗洛伊德在交談中,曾兩次提到榮格的妻子很富有,他不會為收入養孩子等而擔心,當時弗洛伊德的表情比較尷尬,我會覺得弗洛伊德之所以不想被挑戰其在心理學界的權威性是要保證他的收入,其實弗洛伊德也有很多心理上的問題,為了保持權威性他不想別人洞察他,例如他不想被榮格釋夢。

  對於斯賓娜的問題我也很疑惑,當她說她不斷尋找被羞辱是因為每次被羞辱都有快樂、興奮和愉悅的感覺,這是性驅力受壓抑所導致的。當被問最初是怎麼出現的,斯賓娜說是四歲脫光衣服被爸爸打屁股時開始的,我能否理解為是斯賓娜的俄狄浦斯情結呢?當四歲脫光衣服被打屁股時,實際上是性行為的象徵,斯賓娜覺得很愉悅,但同時是因為和父親發生這樣的關係,她又很恐懼,所以衝突產生,這樣的性不被接納,問題也就產生了,但是當她意識到問題出現的原因的時候,為什麼最後她還是要採用被打屁股的方式獲得快樂呢?我不明白了。

  反饋:

  這些問題都是很好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需要我們更為深入的學習才能找到答案。隨着學習深入我們會越來越理解人性的多面性,也會越來越有一個中立的態度:來訪者有保留癥狀的改變與否的自由。這樣我們或許可以理解帶着癥狀前行的可能性,也是挺好的。

  這裡還牽涉到一個精神分析或者說心理諮詢來訪者治癒的標準是什麼,我們習慣於看到癥狀的改變就是治癒,其實能夠接納過去和現在的自己也是一種改變。

  危險方法觀后感(三):尋找

  周頻

  第一遍觀看結束后,印象停留在薩賓娜發病時咆哮的吼聲、扭曲的雙手,防禦的眼神、變型的下巴等外在感觀上,內心恐懼且又慶幸沒有接觸過該類人群。隔天仔細觀看了第二遍,略有感悟。

  薩賓娜

  是人都有躲避痛苦的防禦機制吧。薩賓娜是家境優越、受過良好教育、有志向抱負的青年,她卻陷入了一個循環的深淵,尋找羞辱 ­—— 得到快感 —— 引發羞恥心 —— 深度自責 —— 嚮往愉悅。精神病或許對薩賓娜的這種循環是一種逃避,是一種開脫,她甚至願意呆在醫院永不出去。相反,家境貧困、未受過教育的人可能不會存有這種精神壓力,她們的優先選擇往往是利益而不會專註於名聲。

  榮格

  榮格是一個臻與完美的矛盾體。在一夫一妻的宗教信仰與情人之間、在真相與謊言之間、在認同弗羅伊德的性分析與提出給"性"裹個糖衣換個溫和的名稱、在對待財富、對待名利中都展現出各種困惑,他這可能是他故事結局抑鬱的原由。另外我還統計了一下榮格在片中對精神病的治療方式有:談話療法、聯想療法、發泄療法、音樂療法、夢境解惑等。

  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是理智與語言一致型的代言人。面目嚴肅、眼神堅定、目標明確,直面困難不退縮等個性,令人敬畏。弗羅伊德理論被大眾接受的過程會令我想起經歷堅辛蛻變的蝴蝶。

  可是為何我內心更願意接受薩賓娜與榮格,人在世不就是會有七情六慾,怨憎會、愛離別、求不得嗎!弗洛伊德他給人感覺是高高在上的,像二O神一樣有一雙天眼,能輕而易舉看透他人內心世界,令人無處遁形。我恐懼他!

  精神疾病往往是內心的衝突反覆碰撞引起的。常常聽人抱怨,人生的快樂太短暫,稍縱即逝。其實快樂與悲傷不是我們能去尋找到的東西,它存在我們本身。一個衣食無憂的人無法體會饑寒交迫的風雨夜看到賣烤紅薯攤子的人的那一刻的快樂,這快樂是無法控制,本能呈現的。人往往有個執念,認為我不快樂是自已或他人的原因,以為通過改善自己或善待他人、或信仰宗教或變得有名有利就會快樂。其實不然,影片中榮格對薩賓娜說過這樣一句話:"我早該知道如果我給了你想要的,你將不可避免地想要更多。"執念像這個世界一樣,存在變數,無法掌控,所以我們不需要為了獲得快樂而去找一個目標。

  衝突會令人糾結、無法取捨的下場可能是瘋狂。上帝要使其滅亡,必先令其瘋狂,其實滅亡也可能意味着重生,開啟鳳凰涅盤,慾火重生的新路程。和平年代呆久的人類是害怕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暴發,或許戰爭會帶來世界統一呢!

  最後我提齣劇中未看明白的一個場景:

  奧托第一次與榮格見面時,不停在房間內隨意翻找,找什麼,為什麼會這樣?

  反饋:你這樣分人物來寫的感覺挺好。你感受到了電影中不同的人給自己帶來了不同的感覺。

  那麼,你認為他在尋找什麼呢?想象一下你在小組中尋找什麼?體會一下這些人帶給你的感受,那種感受熟悉還是陌生?

  不停地內觀自己,慢慢地我們就可以找到自我,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個自我探尋的道路還很長很長……

  危險方法觀后感(四):精神分析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方法

  張昕淮

  第一天上精神分析課,扶老師就推薦了多部影片。並把其中的一部《危險方法》作為家庭作業留給了我們。看完后,我的第一感覺彷彿是扶老師在告誡我們:精神分析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方法。假如運用不當,在追尋自我的同時,隨時有可能陷入困境、甚至精神崩潰!讓我們必須認真努力的學習。還有就是想看看我們會知難而退還是會勇往直前?

  於是乎,帶着一知半解的心理學知識,次日又重溫了一下這部影片。第二次觀看時榮格的妻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印象特別深刻的幾個場景:當妻子讓丈夫撫摸懷孕的肚子,榮格僅僅象徵性地回應一下;妻子痛苦的躺在床上,而榮格卻毫不理會只顧自己抱怨;給妻子做心理測試時,連一旁的斯比恩都覺得這女人很擔憂自己的丈夫對孩子和自己會失去興趣,榮格依然無動於衷;這個有財有貌的女子甚至後來去求助昔日的情敵斯比恩來幫助自己的丈夫。這麼溫柔賢惠善良的姑娘,對榮格真是一往情深。她的出場基本上都是在懷孕、帶孩子……所以我覺得,榮格的妻子內心是最強大的。

  榮格對妻子始終都表現出很客氣、很紳士的樣子,他的眼神里沒有愛。他甚至認為妻子和孩子會制約他事業的發展。如果說榮格與斯比恩分手是出於對家庭的忠貞、對職業的道德,那麼他為什麼後來又出現了另一個情人托妮?還有就是當榮格與自己的導師弗洛伊德同行乘船去美國,榮格讓妻子只給自己訂一等艙船票,這讓弗洛伊德的優越感蕩然無存;以及欺騙弗洛伊德關於自己和斯比恩的關係,來掩飾自己的錯誤。而事隔多年後他又對斯比恩說,斯比恩是房子的地基,後面的情人只是房子的香水味。那他的妻子是房子的什麼呢?所以雖然榮格後來也是一名偉大的心理學家,但貌似其人品一般般。難怪他曾經也一度精神崩潰,應該是內心與外表不一致導致的吧。結尾時他說了一句話,讓斯比恩感動得一塌糊塗:有時候你必須做一些不可原諒的事,只是為了生活能夠繼續。(寫到這兒想起扶老師教導我們的一句話:精神分析要摒棄對錯的思想。所以前面有關評判的話我保留。)

  來說說女一號斯比恩吧。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她成就了兩位心理學家。難以想象在那個年代,斯比恩的嚴重躁狂症被榮格僅僅用談話的方式就治癒了。這在當時的學術界應該是掀起了軒然大波。而斯比恩愛上她的醫生榮格也就是情理之中了。由於自己早年受虐而導致的心理疾病,讓斯比恩立志要成為一名醫生。在給榮格妻子做心理測試時,她就表現出了當心理醫生的天賦。也就不難理解與榮格分手后,她會去求助弗洛伊德。並將心理學研究作為自己畢生的職業。

  總之,看完后讓我記住了榮格的一句話:"我從來不相信巧合。"

  反饋:

  "我的第一感覺彷彿是扶老師在告誡我們:精神分析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方法。"這個感覺太好了!精神分析的確是一種危險的方法,太不可思議了,能讓我們看到內心藏着的種種。但絕對沒有那麼恐怖,如果走入崩潰,那一定走入歧途,同時也說明,如果要深入了解自己,有一個分析師陪伴自己會更安全。

  當你記住榮格的我從不相信巧合,我想你就開始踏上精神分析的門檻了。因此,我看到你中間對榮格人品的評價,我是哈哈大笑,儘管不那麼精分,但也是一種真性情。人是一種複雜的動物,就是因為有"心理"的存在,我們看一個人的時候無法從某個方面就給一個人下定義。

  當某天你能看到榮格的妻子在用怎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他們之間用什麼樣的方式相處時,弗洛伊德和榮格的交往方式矛盾等等,你就更進一步了。

  別著急,慢慢來。你一直這麼認真、努力地走下去,會發現這個世界很寬廣,迷人。   (扶鵬)

您正在瀏覽: 危險方法觀后感
網友評論
危險方法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