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生命如歌觀后感2篇

生命如歌觀后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生命如歌觀后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傾聽生命

  生命如歌觀后感(一)

  《生命如歌》的故事圍繞出生於太行山的第一代兵團人陳旭剛過90大壽而引發,通過展示家中幾代人對於忠誠、堅守、信念、生命價值的不同理解,謳歌了兵團人為祖國屯墾大業"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的感人經歷。該劇生動詮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和兵團發展的戰略思想,宣傳了山西援疆工作,契合了"中國夢"和"一帶一路"主題,抒發了家國同心、大忠大孝的情懷。

  這部醞釀已久的援疆題材話劇,用豐富深刻的主題、新穎靈動的舞美、淳樸生活的表演、地域風情十足的音樂,營造出靈活多變、轉換自然的戲劇空間,無論舞美表現手法還是表演處理手段,都頗具實驗和探索精神,凝聚了主創團隊對當下戲劇的思考,是山西戲劇舞台上難得一見的話劇佳作。

  舞台上,13位演員全情投入,用飽滿真摯的感情演繹悲歡離合,拷問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衝擊着觀眾的視聽,震撼着觀眾的心靈,刺激着觀眾的淚腺。演員謝幕時,觀眾席掌聲雷動、喝彩聲聲,不少觀眾更是一邊抹眼淚一邊鼓掌,用帶着顫抖的叫好聲表達難以抑制的激動之情。

  生命如歌觀后感(二)

  《生命如歌》由山西省話劇院精心創作,是山西省文化援疆工作走向深入、山西和新疆文化交流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該劇以兵團第六師屯墾戍邊的真實歷程為背景,着眼於幾代兵團人的生活經歷和因時代變遷而跌宕起伏的心路歷程,塑造了出生於太行山下的第一代兵團人陳旭剛夫婦為響應國家號召,紮根新疆,"獻了青春獻終生、獻了終生獻子孫"的光輝形象。"沒想到山西人能夠把兵團故事、兵團精神演繹得如此真實、深刻。"這是記者在兵團聽到的最多的一句評價。對外經貿大學的"90后"志願者王帥是從兵團走出的第四代人,她以學成回新疆報效家鄉作為自己的人生選擇。她說:"這部戲太震撼了,它讓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我們就是兵團人,不在這裡去哪裡?"

  兵團作家文定謳從創作初期就關注着這部戲,在資料甄別、史志核查等方面為劇本創作提供了重要幫助。在他看來,《生命如歌》能夠打動觀眾的關鍵在於這部戲的真情實感,劇中呈現的遭遇暴風雪、1979年知青返城、烏魯木齊執勤維穩,以及關於忠誠、堅守、信念、生命價值的糾葛與探討,都是他們日常生活的縮影與寫照,觀眾能產生很強的共鳴。

  "《生命如歌》以藝術形式保留、記錄、展現了兵團人艱苦卓絕、壯麗輝煌的創業史、奮鬥史,銘記了過去,書寫了現在,更展望了未來,對當代兵團人在‘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和新絲綢之路上追夢圓夢的角色定位做了全新的闡釋。構思新穎、主題鮮明、呈現完滿、生動感人。"兵團第六師黨委書記、政委馬新平說。

  近年來,山西省高度重視文化援疆工作,山西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張瑞鵬4次率團赴新疆考察調研,明確表示:"文化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在保留新疆各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前提下,將山西文化精髓播撒到新疆地區,形成交流、增加認同、增進友誼。"為此,山西省文化廳成立了文化援疆工作領導組,制定了《山西省文化廳文化援疆工作方案》,做好了近、中、遠期的文化交流規劃,每年一次的"藝術精品新疆行"成為制度和常態。

  2014年,山西省文化廳精心策劃了包括"山西國家舞台藝術精品說唱劇《解放》新疆行"和"晉善晉美——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兩項內容在內的"山西藝術精品新疆行"活動。由120人組成的展演團隊在新疆多地巡演10多場,眾多觀眾和參觀者感受到了山西文化的魅力。張瑞鵬表示,話劇《生命如歌》的創排是山西文藝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的一次成功實踐。

  20世紀60年代前期,兵團為什麼能夠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歡迎,進而得到自治區、西北局,甚至黨和國家的肯定和關注,關鍵就在於兵團不僅在經濟發展方面,而且在思想文化、社會進步和應急處突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沒有自身的強大,沒有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隊伍,就不能承擔特殊的任務,也不能發揮出特殊的作用。不能因為側重戍邊任務,而偏廢維穩和經濟建設,也不能因為側重維穩,而偏廢經濟建設和戍邊任務。努力使兵團成為一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生態良好、職工安居樂業的強有力的組織。社會仍需竭盡全力關注老一代軍墾人的生存。只有兵團自身強大而穩定,才能發揮好安邊固疆的穩定器作用。用現代文明吸引當代青年人來疆興疆穩疆,用現代文化抵制"三股勢力"對思想文化的滲透,確保新疆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

  兵團是代表黨和國家存在於新疆、發展於新疆的特殊組織。屯墾戍邊是兵團永遠不變的職責和使命。國家利益、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是兵團的最高利益,兵團所承擔的任務和作用,必須以國家大局、新疆大局為重。並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高更大更強的作用。

  我們需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的兵團,需要職工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的兵團,需要越來越成為充滿生機與活力、希望與憧憬的兵團。

  看完《生命如歌》,使我們對兵團的歷史更加滿懷景仰,對軍墾創業者和老一輩兵團人更加滿懷崇敬,對兵團事業更加滿懷信心。我們決不能忘記黨中央高瞻遠矚的英明決策,決不能忘記老一輩軍墾人的艱苦創業,決不能忘記一代代兵團人的艱辛付出。老一輩兵團人歷盡千辛萬苦開創的兵團事業,創造的兵團精神,永遠是兵團最寶貴的財富,是激勵後人不斷前進的強大動力。

您正在瀏覽: 生命如歌觀后感2篇
網友評論
生命如歌觀后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