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高二學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

高二學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高二學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二學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

  9月4日,我像往年一樣,與父母一同守在電視旁等待着央視一年一度的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本期節目以"英雄不朽"為主題,圍繞"愛國""勇敢""團結""自強"4個篇章,通過一個個英雄故事的真實講述,讓人們共同回顧歷史。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開學第一課》晚會的第一篇章重點呈現了由93歲的老藝術家秦怡老師登台講述國歌的故事。秦怡老師不僅用語言重現國歌中描寫的真實戰鬥,還透露了自己與國歌之間的"特殊緣分".晚會現場邀請了三十五位親身經歷了抗日戰爭的老人作為貴賓出席。他們當年以士兵、藝術家、兒童團員等各種身份走過那段歲月,而今最年輕的85歲,最年長的已有98歲。聽完他們的演講,着實令我致敬。

  透過熒屏,無論是"王二小"的家喻戶曉的少年英雄形象,還是TFboys組合帶領在場同學們共同朗誦"少年自強宣言",都在字裡行間中明確新一代年輕人的責任,共同傳承抗戰的精神財富……節目最後選取與抗戰時期少年兒童有關的故事,不僅僅彰顯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抗戰精神,更使我深深明白了一個道理:英雄值得懷念,值得紀念,並將永垂不朽!

  ——高二1班 李豪

  每年開學之際,央視都會播放一個名為《開學第一課》的節目,每年我都會與家人一起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儘管他們早就脫離了學生時代,但是他們還是很樂意聽一聽這央視上的課,年年都很有感觸,今年也是如此。而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尤其特殊,因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在這樣的日子裡,《開學第一課》圍繞着"英雄不朽"的主題給我們——這個時代的少年上了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四節課:愛國、勇敢、團結與自強。

  在愛國這堂課里趙一曼故事令人感到母愛的偉大以及戰爭的殘酷;左權與左太北父女的故事則令人感到了濃烈沉重的父愛;《黃河大合唱》的童聲部分雖然聲音稚嫩但也透着一股力量,一種氣勢……其中,最觸動我的是左奶奶對着她父親的雕塑哽咽地說:"現在全國人民都解放了,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這讓我真切感受到了我們現在的和平生活是多麼的不容易,這是那個年代無數犧牲的戰士們殷切希望的啊!

  另一堂我喜歡的課是勇敢。不得不提的是,這次的《開學第一課》在每節課前用一段《大聖歸來》電影里的改編片段來引出主題的,十分吸引年輕人,改編得也十分恰當。比如江流兒用手比劃着"他們立下的功勞可比他們拿到的勳章大多了!"既萌又告訴了我們勇敢是多麼厲害的一件"武器".

  這節課里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二小"原型之一閻富華的故事,在那個年代的少年是多麼的無辜、單純,但他們又是多麼的勇敢、聰明!在說到"我那二哥就這麼被摔下懸崖摔死了"的時候全場都抹了眼淚,那只是個孩子啊,放在現在也只是個上小學的孩子不是嗎?可是戰爭是殘酷的,敵人可不管是不是無辜的孩子……在聽了他的故事後《歌唱二小放牛郎》這首歌也我們聽來也有了深刻的意義……另外,我奶奶邊聽着故事,也邊跟我說起了她小時候的事,比如有次……"日本人來了,娘讓我們別響,門關上。我們躲桌下,大氣也不敢出。弄堂里篤篤地(日本人就)過來了,還踹門。好一會才走,之後一看,雞啊,鴨啊什麼畜生也沒了……日本人最壞了!"隨後,夏奶奶的那句"我只是個從死人堆里被救出來的孩子。"讓我無法想象當時是如何慘烈的情況,更氣憤98年時夏奶奶被污衊是"假證人",難道身上的刀口是騙人的嗎?

  ……

  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們聽了很多故事,也只能從這些故事裡推測想象出當時的場景。我們知道的這些只是皮毛,然而那些還在的歷史見證人卻越來越少了。戰爭,或許離我們越來越遠,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戰爭,不能忘記當時人們的精神,我們要在和平的年代里好好生活着,要愛國,要勇敢,要自強,要團結,要使我們的祖國更加強盛,使正義籠罩在這片大地上,使和平揚起百姓們快樂的笑臉,使人民無論物質、精神都富足起來。

  ——高二4班 張一寧

  9月4日,"開學第一課——英雄不朽"節目在央視頻道播出,9月3日又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抗日戰爭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這樣一個日子裡和家人一起收看這檔節目,我受益匪淺。從一張照片開始,主持人向我們介紹了1937年的上海,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在場觀眾里的學生們、那些參加抗戰的老爺爺老奶奶們,他們在回憶起那個年代的時候都不約而同的變得肅穆和悲痛。

  第一堂課的主題為"愛國",愛國是一個民族最寶貴的財富。因為愛這個國家,那時的人們用着小米加步槍打敗了裝備優良的侵略者;因為愛這個國家,在勝利70周年之際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去緬懷去致敬英雄們。在聽完了一段日本投降的語音后,全場觀眾都自發的起立鼓掌,我想這是一種民族的自豪感。在電視機前的我們也感受到心情的澎湃和激動,這應該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會有的情感,為祖國自豪。

  在一段慷慨激昂的《保衛黃河》大合唱后,第二堂課也拉開了帷幕,一開始主持人就為我們介紹了一段抗戰小戰士的故事,一位年邁的老爺爺走上了台,他向我們述說了一個真實而悲痛的故事。他的二哥在抗日戰爭中為了給弟弟和鄉親們轉移的時間,故意拖日本軍隊,在懸崖邊被殘忍的殺害了。如今這位80多歲的爺爺回憶起那段經歷仍會忍不住落淚,那是一個13歲的孩子在生命面前最大的勇敢,將生的希望奉獻給了他人,令人詫異。也許正是這種勇敢,堅韌的精神,在那個艱苦的年代有着一批又一批的熱血青年投身於保衛家園的戰鬥,那是一份多麼了不起的力量啊!

  而"團結""自強"亦是在抗日戰爭中閃耀着光芒的革命精神,我們看到了來自盟國的"飛虎隊"空軍,他們在天空中一次又一次的飛行,正是世界人民團結一心的標誌。在一次戰鬥中,時任醫療隊的孫九宏爺爺就曾親身經歷了一次營救飛虎隊的戰鬥,老人樸實的話語,卻是當時所有中國人最真實的寫照。當時的中國同世界盟友們一道,憑藉對和平的熱愛;"拋頭顱,灑熱血"的勇敢;積少成多的團結力量和中華民族堅韌的品質,在戰場上取得了最終的勝利。我想,這份力量同樣會傳承到我們這一代,在這個和平年代,我們仍不忘在亞洲的主戰場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為了這個國家的未來而英勇奮鬥,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這短短的節目中,我們共同聆聽英雄的故事,感受那些在戰爭中閃光的精神,那些精神將會陪伴我們的一生。銘記歷史,緬懷先烈,這是我們不可忘卻的記憶。就讓我們牢記使命,不忘初心,在開學之際帶着勇氣和希望繼續勇敢向前!

  ——高二7班 翟映雪

您正在瀏覽: 高二學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
網友評論
高二學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