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百團大戰觀后感2000字

百團大戰觀后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百團大戰觀后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百團大戰觀后感2000字(一)

  2015年9月3日,是中國首個法定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唱響和平與發展的主旋律,中鐵大橋局六公司京沈項目部測繪分公司組織團員青年於9月1日晚組織所有員工觀看了電影《百團大戰》。

  百團大戰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和廣大人民群眾與日軍在中國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這場戰役極大的影響了整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格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是牽制住了日本兵力,同時中國的大膽出手,也影響到其它國家開始勇於在東南亞戰場、太平洋戰場和歐洲戰場強勢出擊,正面對戰。這場戰役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意義重大,同時在這次戰役中,抗日軍民們齊心協力,前仆後繼,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奮戰,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也時時鼓舞着後人。

  整部影片以激烈的戰爭場景為大背景,場面宏大,戰火紛飛,令人窒息,而對戰場上士兵個體的特寫又真實而細膩,撼動人心。觀影過程中同事們不時鼓掌叫好,彷彿自己也置身於戰場將要和日軍拚死一搏。

  所謂烽火硝煙不屈名族魂,一腔熱血精忠報國志,戰士們的鮮血灑在敵人的身上浸入腳下的土地才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生於和平年代的我們又將以怎樣的方式來傳承百團精神呢?我想大家都會想到一個詞,那就是實現中國夢!是的,我們的祖國正在偉大復興的路上昂首闊步,而作為13億分之一的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不忘歷史是為了警示現在,傳承精神是為了激勵後人,百團大戰中戰士們的熱血拚搏也將是我們大橋人投身工程建設最好的榜樣,我們唯有不畏艱險建設偉大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壯美國土。

  新中國成立后,大橋人響應祖國號召在長江上架起一座座宏偉的大橋,大橋精神,我想是抗戰精神的一種傳承,是不畏艱難敢於挑戰的精神,是為建設美麗中國而能拋頭顱灑熱血的大無畏精神。百團大戰中鄧超飾演的張自忠將軍因左手受傷只能用一隻手扳開保險再開槍,看到那一幕我在想我們生活在如此好的條件下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工作,還有什麼理由抱怨工地條件艱苦,相比之下,我感到慚愧。

  9月3日的北京即將舉行一場浩大的閱兵,天安門廣場檢閱的是解放軍新型武器和戰機,而整個國家檢閱的將是整個民族對歷史的敬重和對未來的信心,抗日戰爭史是中國人民的血淚史,是中華民族的屈辱史,落後就要挨打,我為祖國所經歷的那段歷史痛心更被先烈們奮起反抗,浴血奮戰的精神所折服,電影中彭德懷將軍的豪情讓我振奮,每一個士兵的不怕死的精神也敲打着我的內心,那段歷史將永遠被銘記,百團大戰的精神也將傳承下去,現在的我們是幸運的,居安思危,我們不能忘掉傷痛。

  為什麼我的眼裡長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北方的夜晚來得沉寂,我點燃一根煙,心情慢慢平靜,抬頭看着測繪辦公室的同事們還在埋頭整理着資料,窗外的月光從1940年的華北平原一直照到這個少年的心上,我想起大學時我曾有一個夢想就是投身於祖國的高鐵建設中,而現在我是京沈高鐵項目的一名普通的測繪人,是我國萬千工程建設者中的一員,我想我們每個人做好我們本職的工作就是對祖國最大的貢獻,百團大戰苦戰3天3夜最終擊敗日軍,讓我們以先烈為榜樣,齊心協力建設祖國,祖國的明天一定會五彩繽紛,一定會神采飛揚,一定會更加的繁榮昌盛,永遠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偉大的中國夢也定將實現。

  百團大戰觀后感2000字(二)

  百團大戰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新四軍與日軍在中國華北地區晉察冀邊區發生的一次範圍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在這次戰役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華北敵後抗日軍民,齊心協力,前仆後繼,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奮戰,充分表現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美國記者史沫特萊曾在《偉大的道路》一書中如此記述:"整個華北地區,從晉北山區到東海岸,從南面的黃河到北面的長城,都成了戰場,戰鬥日以繼夜,一連廝殺了五個月。敵人所有的煤礦、電廠、鐵路、橋樑、公路、車輛和電訊都遭到破壞。"

  當年,聶榮臻元帥在答《抗敵報》記者問時指出,"百團大戰"是一個主動的進攻戰役,使日軍在華北的主要鐵路、公路受到廣泛破壞,井陘煤礦被徹底破壞,沉重打擊了日軍的"囚籠政策""治安肅正""以戰養戰"等陰謀計劃。敵華北方面軍在其作戰記錄中也承認"此次襲擊,完全出乎我軍意料之外,損失甚大,需要長時期和巨款方能恢復。"彭德懷元帥曾在自傳中寫到:這次戰役大大提高了華北人民群眾敵後抗日的勝利信心,對日寇當時的誘降政策以及東方慕尼黑陰謀以很大打擊,給蔣管區人民以很大興奮。此役也給了投降派又一次打擊,提高了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的聲威,打擊了國民黨製造所謂八路軍"游而不擊"的謠言。

  由此觀之,百團大戰的勝利,沉重打擊了日寇的囂張氣焰,鼓舞了中國人民的抗戰鬥志,遏制了妥協投降的逆流。它用事實證明,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是抵抗日寇的中流砥柱。百團大戰在我國抗日戰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在國際上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這一年8月28日,以此歷史事件為背景創作的電影《百團大戰》將在全國院線上映。作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重點影片,《百團大戰》以類型化的電影語言,再現了這段永不磨滅的抗戰記憶,弘揚了永不屈服的抗戰精神,也提醒今天的中國人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和平。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解放軍總政治部關於組織觀看電影《百團大戰》的通知要求,作為自治區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一項重要活動,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新聞出版廣電局已經安排組織全區各地、各單位廣大黨員幹部職工、各族各界人士觀看影片

  在筆者看來,站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觀看電影《百團大戰》,感受最強烈的就是全民抗戰生生不息的精神。試想,當時我們在那麼貧弱的條件下,憑藉著堅定的信念趕走戰爭惡魔,迎來和平天使。但是,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抗戰精神不能丟,我們永遠不能忘卻那段民族苦難的歲月,永遠不能忘卻為爭取民族獨立而浴血奮戰的前輩英雄,永遠不能忘卻今日和平生活的來之不易。

  百團大戰觀后感2000字(三)

  1940年8月20日夜,晉察冀軍區第129、第120師在八路軍總部統一指揮下,發動了以破襲正太鐵路(石家莊至太原)為重點的戰役。戰役發起第3天,參戰部隊已達105個團,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自1939年冬以來,日軍以鐵路、公路為支柱,對抗日根據地進行頻繁掃蕩,並企圖割斷太行、晉察冀等戰略區的聯繫,推行所謂"以鐵路為柱,公路為鏈,碉堡為鎖"的"囚籠政策".八路軍總部決定發動交通破擊戰,重點破襲正太鐵路和同蒲路北段,給日本華北方面軍以有力打擊。在華北交通線中,正太鐵路佔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橫越太行山,是連接平漢、同蒲兩鐵路的紐帶,是日軍在華北的重要戰略運輸線之一。八路軍的進攻戰役首先在正太鐵路發起,因此開始稱為正太戰役。

  7月22日,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副總司令彭德懷、副參謀長左權下達《戰役預備命令》,規定以不少於22個團的兵力,大舉破擊正太鐵路。同時要求對同蒲、平漢、津浦、北寧、德石等鐵路以及華北一些主要公路線,也部署適當兵力展開廣泛的破擊,以配合正太鐵路的破擊戰。8月8日,朱德、彭德懷、左權下達《戰役行動命令》,規定:晉察冀軍區破擊正太鐵路石家莊至陽泉(不含)段;第129師破擊正太鐵路陽泉(含)至榆次段;第120師破擊忻縣以北的同蒲鐵路和汾(陽)離(石)公路,並以重兵置於陽曲南北地區,阻擊日軍向正太鐵路增援。要求各部在破擊交通線的同時,相機收復日軍佔領的一些據點。在這些地區和交通線上,駐有日軍3個師團全部、2個師團的各2個聯隊、5個獨立混成旅團全部、4個獨立混成旅團的各2個大隊、1個騎兵旅團的2個大隊,共20餘萬人,另有飛機150架和偽軍約15萬人。

  按八路軍總部原來規定,參戰兵力不少於22個團。但戰役發起后,由於八路軍廣大指戰員和抗日根據地民眾痛恨日軍的"囚籠政策",參加破擊戰的積極性非常高,因此各部投入了大量兵力,計晉察冀軍區39個團、第129師(含決死隊第1、第3縱隊等)46個團、第120師(含決死隊第2、第4縱隊等)20個團,共105個團20餘萬人,還有許多地方游擊隊和民兵參加作戰。

  當彭德懷、左權在八路軍總部作戰室聽取戰役情況彙報、得知實際參戰兵力達到105個團時,左權興奮地說:"好!這是百團大戰。"彭德懷說:"不管一百多少個團,乾脆就把這次戰役叫做百團大戰好了!"

  由此,正太戰役就發展成為百團大戰。這次戰役經歷了兩個主動進攻階段和一個反"掃蕩"階段。

  第一階段(8月20日至9月10日)。八路軍在正太、同蒲、平漢、津浦等主要交通線發動總攻擊,重點破壞了正太鐵路。經過20天的戰鬥,預定計劃全部完成。正太鐵路線的路軌、橋樑、隧道、水塔、車站等均被破壞;平漢、同蒲(北段)、石德、北寧鐵路以及主要公路也被切斷;華北各交通線陷於癱瘓。

  第二階段(9月22日至10月上旬)。任務是繼續擴大戰果,摧毀交通線兩側和深入各抗日根據地的敵偽據點。在這段時間裡,我晉察冀軍區主要進行了淶靈戰役,第129師主要進行了榆遼戰役,第120師主要破襲了同蒲路。在這些戰鬥中,八路軍給敵人以沉重打擊;但是,我軍計劃要拔除的敵據點未能全部拔除。

  第三階段(10月6日至翌年1月24日),主要任務是反擊日偽軍的報復掃蕩。在這段時間裡,八路軍先後粉碎了日偽軍對太行、太岳、平西、北嶽、晉西北等抗日根據地的大規模掃蕩。

  百團大戰歷時5個多月。從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個半月中,八路軍共進行大小戰鬥1824次,共計斃、傷、俘和投誠日偽軍達46480人。其中包括:斃、傷日軍20645人,偽軍5155人;俘虜日軍281人,偽軍18407人;日軍自動攜械投誠者47人,偽軍反正者1845人。同時,繳獲各種槍5942支(挺),各種炮53門;破壞鐵路474公里,公路1502公里,橋樑213座,火車站37個,隧道11個;破壞煤礦5個,倉庫11所。此外,還繳獲和破壞了其他大量軍用物資。

  百團大戰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推遲了日軍的南進步伐,增強了全國軍民取得抗戰勝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和八路軍的聲望。

您正在瀏覽: 百團大戰觀后感2000字
網友評論
百團大戰觀后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