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蘇聯亡黨亡國20年》觀后感

《蘇聯亡黨亡國20年》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蘇聯亡黨亡國20年》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蘇聯亡黨亡國20年》觀后感

  賀蘭縣隊組織黨員幹部認真觀看這部片子,同時結合事件學習了蘇聯的近代史,以使大家對此部片子的理解更加深刻。下面就此彙報一下大家觀看學會後的感想:

  本片運用了大量珍貴的歷史資料和傾聽並記錄了20年前那場劇變的親歷者、當事人和普通民眾對那場劇變及其後果的訴說,全景式地展現了蘇共亡黨及蘇聯解體的全過程,親歷者、當事人和普通民眾他們以各自的經歷講述20年前那場“世紀大悲劇”的前因後果、台前和幕後,並通過深入的理性分析和理論思考,揭示了蘇共執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在一夜之間分崩離析、迅速垮台的深刻歷史教訓。觀后倍感震驚:一個曾經粉碎德國法西斯大舉進攻,一戰、二戰中贏得偉大勝利的“蘇維埃”紅色政權以及做為國家的蘇聯,競然在一夜之間被其掌權的高層變節分子從內部瓦解,這心痛之餘不由得讓人陷入沉思——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有93年歷史的蘇聯共產黨在一夜之間被變節者所瓦解,他們究竟擁有了怎樣的力量?

  看完這部片子,依然不能讓觀者明白:做為擁有嚴密組織管理的“蘇共”,怎麼會選出戈爾巴喬夫這樣的變節者?(觀后感 )迷一樣的疑問促使人們要更多地了解這段事件背後的故事。經查二戰時期的史料和蘇聯進行“政治大清洗”的歷史記載,人們終於慢慢明白了戈爾巴喬夫之流的“內部政變”發生不是偶然,而是一場由西方資本主義陰謀家利用了蘇聯國內及黨內的各種矛盾而精心策劃的驚天陷井。

  原蘇聯是擁有160多個民族的聯合體,各民族之間存在着複雜的矛盾。而做為蘇聯統帥的斯大林不僅沒有處理好各民族間的關係,反而採取了極端化的手段,尤其是對問題較多的高加索人採取了屠殺滅絕的方式,激化了民族矛盾,為蘇聯的政治解體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而戈爾巴喬夫正好是“高加索人”,由此他理所當然地成為點燃這次震驚世界瓦解蘇聯這根導火索的關鍵人物。

  在對德國開戰期間,高加索人因為不滿蘇聯的管理政策而成為最容易叛變投德的民族,遭到斯大林屠殺、流放,加之斯大林1941年8月的第270號令宣布,任何情況都不許被俘,指揮官要槍決怕死而當俘虜的人。刑法亦明確規定,戰士被俘,家屬流放。那些在對德戰爭中不幸被俘的元帥和士兵,實際上便等於遭到了祖國蘇聯的拋棄,尤其是被德軍俘虜的高加索人紛紛倒戈加入了入侵蘇聯的德國幫凶。這也是後來蘇聯開展政治大清洗運動的誘因。

  據史料記載,希特勒充分利用了蘇聯國內的民族矛盾精心策劃了圖哈切夫斯基元帥投敵判國事件,利用斯大林的多疑剪斷了自己的左膀右臂,在政治大清洗中自我殘殺了4萬餘名蘇聯紅軍的精英,使得那些蘇聯衛國戰爭險於失敗。

  獨裁的斯大林逝世后,蘇聯的最高權力階層由於缺乏有資歷的領導人,權力陷入真空迷茫狀態,這給共產主義的投機者帶來了機會,也給西方資本帝國主義反動集團顛覆社會主義的蘇聯創造了難得了時機,於是由資本主義帝國集團培育的代言人戈爾巴喬夫被他們精心策劃推上了蘇聯的權力巔峰,幫他們實現了自己難以實施的瓦解蘇聯和瓦解蘇聯共產主義的陰謀。

  反思整個事件發生的歷史,不難發現一個道理: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最可怕的敵人不是敵對方,而是自身!蘇聯共產黨遭此劫難不是偶然的,是其自身的政治管理制度、政治監督制度、人才選拔考察模式存在着嚴重的漏洞所致,共產黨倡導的是集體主義,但是在實際管理中卻是領導一人大權獨攬,造成了斯大林的獨裁,製造了類似政治大清洗的冤假錯案,使得相當多的有能力有水平的正直的傑出人物遭到無情的猜疑和暗殺,而那些善於見風使舵的共產主義投機分子卻因此獲得了顛覆共產主義的難得機會,使得共產主義事業蒙受了難以挽回了巨大損失。反觀我國現階段,黨的內部同樣存在着不少的投機分子,他們善於投領導好大喜功之好,大搞形象業績,擅於鑽營權力,謀取權力,利用經濟賄賂建立自己的保護傘,腐蝕着黨的純潔,他們是地地道道的打着紅旗反紅旗的“戈爾巴喬夫”之流,他們又是具有非常蒙蔽性和隱蔽性的險惡之徒,如果我們的黨不能更好地完善組織工作,不能更加嚴格選拔領導人才,完善與貫徹毛澤東同志提出的“老中青”三結合的用人制度,勢必還會面臨著難以預料的危機。

  青年人雖然思想活躍勇於創新,但也存在着經驗不足,眼高手低,處事毛燥不沉穩的缺陷,尤其在新事物中缺乏抗拒物質誘惑的定力,是最容易成為腐敗的新生力量,所以,“老中青”三結合的用人制度,借鑒了各年齡階段優缺點,才是比較成熟的用人方法,而我們有時往往走上了一味講年青化的另一極端。

  現階段,黨內腐敗案的頻發,與我們缺少有效的監督機制有着必然的聯繫,領導幹部存在着權力過於集中,往往大權獨攬,獨斷專行,缺乏完善的權力制約機制,當腐敗案發生了很久很嚴重的時候,才有可能在腐敗分子內部因分臟不均或利益衝突引發暴露,這是一種多麼危險的情況,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辛辛苦苦積累起來的血汗錢被腐敗分子一下子糟蹋殆盡,怎麼不令人心痛?

  所以,在用人制度中,不僅要會選拔人才,更應當建立健全對領導幹部有效的考察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制度,建立健全對領導幹部的監督制度,只有這樣,才能預防腐敗,預防新生的“戈爾巴喬夫”之流毀黨毀國毀人民的事件發生。

您正在瀏覽: 《蘇聯亡黨亡國20年》觀后感
網友評論
《蘇聯亡黨亡國20年》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