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公眾之敵影評

公眾之敵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公眾之敵影評(一)

  《綜藝》雜誌認為,這部偽犯罪題材的電影會令女影迷狂熱。個人為其找到的原因大抵是——由約翰尼·德普飾演的片中超級劫匪約翰·迪林格,是個極富魅力的男人,而且“壞”得很明星范兒,還很紳士,泡妞都泡得自信且痴情,一個用大衣裹住“my girl”的舉動,一句“我喜歡棒球、電影、名牌衣服、跑車,還有……你”的直白,牢牢抓住了瑪麗昂·歌麗亞飾演的比莉·弗雷凱特的心,也抓住了很多女性觀眾的心。至於那句臨死都念念不忘的話,更讓很多MM心有戚戚焉。

  雖然本人也是女性觀眾,但性格偏中性,而且早過了看痴戀的年紀,所以更願意看片中的槍戰和對峙,特別是其中利用頗具震撼性的槍聲音效所帶來的緊迫感和親臨感。為了看這部充斥着邁克爾·曼風格的槍戰片,在看片前,本人特意接上了效果極佳的音響設備,讓那槍聲的音效質感表現的酣暢淋漓,十足的過癮。

  一提邁克爾·曼大爺,人們似乎必提14年前由德尼羅大叔和帕西諾大叔主演的《盜火線》,那部影片的確精彩,劍拔弩張的敵我對峙令人難忘。其實,曼大爺在拍《最後一個莫西幹人》,甚至之前更早期的作品時,其中的動作槍戰鏡頭就shock到不少人。在《公眾之敵(Public Enemies)》里,曼大爺頗有掌法地為觀眾來了個上世紀30年代的“槍械展”,彼時各類槍械中的精英,林林總總,不論匪用還是警用,均在片中各顯神通,且十分拉風。

  不過,個人認為,最拉風不是火力威猛的湯姆遜衝鋒槍,而是影片伊始不久,貝爾手裡的那支半自動步槍。當然,該場戲的設置是為了凸顯克里斯蒂安·貝爾飾演的FBI茂文·普維斯性格中冷靜果敢的特點,罪犯“漂亮男孩”弗洛伊德都跑出“二里地”了,他還能冷靜地瞄準並擊中。順便說一句,讓查寧·塔圖姆死得這麼快,真有點浪費姿色。

  曼大爺製造的槍戰場面,總給人真實嚴謹有層次的感覺,沒有所謂的暴力美學,也不刻意凸顯血腥,那些相對清寂簡約的畫面也能將場面呈現的勁爆十足且充滿質感。每個上膛、瞄準、點射和掃射,都在完整的畫面中耐着性子地展現,卻越發滲透出驚心動魄的味道來。每個火舌竄動、火線對峙、子彈入體的細緻再現,都令觀眾有身臨其境之感。至於對暗夜於“小波希米亞”外樹林中、公路上的戶外槍戰追逐戰的華麗又紮實地呈現,更彰顯出曼爺沉穩調度內功紮實的槍戰大師風範。

  相較於槍戰場面的功力不凡,影片的故事顯得相對空泛,似乎想說的東西有很多,卻沒能說明白,經濟大蕭條的時代背景、FBI的初建期、法律的修訂、劫匪們的觀念……所有這些都造成了一個主旨模糊的印象,也就對“至死不渝的愛”這部分表達充沛。影片整體一如《紐約時報》所言,如果你熟悉邁克爾·曼,那麼這部電影里所有的懸念都將顯得毫無意義。

  人物塑造方面也有空洞之嫌,雖然影片用了相當多的特寫來刻畫主要人物,但依舊有隔靴搔癢之感。演出略帶邪氣卻又機敏剛猛的劫匪頭子這個角色,對德普而言不算難,或許是對他傑克船長的“蘭花指”記憶深刻,特意留意了他的手,有個鏡頭中他將手指抵在唇邊思索,很具神韻。片尾部分,編、導對迪林格的死做足了鋪墊,似乎想用蓋博的電影來映射迪林格的結局,而德普最後那個似有察覺的回頭,那一瞬間的表情似乎很對得起之前的大段鋪墊。不過總體而言,許是劇本設置的緣故,總覺得對迪林格這個傳奇劫匪頭子的塑造有所缺失。

  自從看了貝爾在《我不在那兒》中出演鮑勃大叔的神似勁兒,以及在《決鬥猶馬鎮》中演繹憋屈農夫一角后,個人對他的演技十分看好,而在這部戲里,貝爾飾演的FBI警察被設定的形象單一性格單一,而且明顯戲份被縮水,想象中的兩型男飆戲沒能達成。不過,貝爾沒有浪費其中的兩次面部特寫,一次是他背對着對疑犯用刑的同事,一次是在最後的影院行動即將開始時。

  歌麗亞和德普在片中最來電的戲,不是在床上(這部分戲很不好看),而是在暗夜的荒野,重逢后的迪林格向比莉描述未來的憧憬時。而德普表現出深愛的戲份,不是最後的遺言,而是看到他的女人被FBI抓走的時刻,至於歌麗亞所表現出的真愛部分,則體現在聽到遺言的瞬間。

  公眾之敵影評(二)

  在邁克爾·曼的電影中,總能見到那特有雄心勃勃,頗有詹姆斯·卡梅隆那番“我是世界之王”的霸氣。從《盜火線》到《驚爆內幕》再到這部《公眾之敵》,儘管我們已經習慣於他的豪氣和雄心,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我們依然能在觀影過程中感受到這種激動人心。當年《紐約時報》這樣評價這部電影:“非常熱鬧和氣氛緊張的一部電影,但如果你熟悉邁克爾·曼,那麼這部電影里所有的懸念都將顯得毫無意義。”這個觀點與我們不謀而合!

  這是一部傳記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就像我們討論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無論如何,在一個特定年代總有一位英雄橫空飛世,而片中John Dillinger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其變幻莫測的作案手法,迫使美國法律的關於跨州作案的重新修訂,更在於儘管他是一名國家的公敵,卻成為了人民的朋友,一個現代版的羅賓漢。所以邁克爾·曼設計了一個極富民意的結局,從微小的側面進一步升華了這位國家公敵的形象,甚至讓所有觀影者的我們,產生了一種惻隱戚戚之心!

  不過,坦率的說,本片中德普和貝爾的表現並沒有達到一個我們影迷理想中的高度,或者說沒有發揮出他們各自最高的水準,但是在富有張力和個性的電影故事,在一個激流涌動的亂世背景,似乎這些討論並沒有那麼重要!不過片中瑪麗昂·歌迪亞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其表現卻我們印象深刻!

  公眾之敵影評(三)

  對於還沒有看《公眾之敵》的影迷來說,只要看下影片140分鐘的片長就可以大致感覺到這部電影的水準。事實也確實再一次驗證了這個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公式,《公眾之敵》雖然達不到“佳作”的水準,但是卻在接近150分鐘的時長下做出了一個相對不錯的表現。《公眾之敵》在95年後邁克爾·曼小於150分鐘片長的電影中是最長的一部作品,所以它也是這個範圍中最好的一部作品,目前看來它在導演個人職業生涯中的遺憾僅次於《盜火線》與《驚爆內幕》,但是也帶着極大的遺憾。

  《公眾之敵》其實說穿了就是一部30年代的古裝版《盜火線》,就連邁克爾·曼自己也承認在拍攝的時候就考慮到了運用當年拍攝《盜火線》時的一些成功元素。在影片中也確實到處流露着《盜火線》的痕迹,兩部作品都採用了雙雄模式作為故事中正邪對抗的主要形式,兩位男性主人公在影片中都只有兩次正面的交鋒,一個在咖啡館與機場、一個在監獄和街道。導演一如既往地有意拖延兩位實力派男星之間的正面對抗,試圖以此來營造影片的懸念與渲染緊張的氛圍,繼而令整個故事的爆發凝聚到最後那一秒。

  然而比起當年的帕西諾與德尼羅之間的雙雄對峙,德普與貝爾卻還是顯得有些不夠成熟,他們的本質特色並不適合邁克爾·曼的這種招牌手法。這中間主要還是由於克里斯蒂安·貝爾不像帕西諾那樣具有十足的爆發力,《盜火線》中帕西諾與德尼羅一個張揚一個內斂,使影片的整體氣氛始終保持着平衡;而《公眾之敵》中德普是內斂中藏着張揚,貝爾更是內斂中帶着冷酷,兩個人的這種深沉內斂令影片自始至終籠罩在了一股壓抑的氣息之下,完全沒有《盜火線》中那份酣暢的快感。外加故事本身對於FBI的線索表現地過少,對於貝爾這個本身就已經十分內斂的角色造成了更大的削弱,這就給講究相互牽制的雙雄模式帶來了嚴重的破壞。

  於是槍戰戲成為了《公眾之敵》唯一能與《盜火線》相媲美的東西了,畢竟槍戰戲向來都是邁克爾·曼最拿手的絕活。在《公眾之敵》中他一如既往地嚴格追求槍戰的真實性,沒有快速剪輯、沒有子彈時間、有的只是對於槍戰現場槍手自身視角與動作的完美記錄,逼真的槍聲以及在空間中真實的迴響儼然就是《盜火線》片末警匪對戰的翻版,影片中30年代劫匪的火力絲毫不輸90年代的現代化裝備,這全部都得力於邁克爾·曼一絲不苟追求真實的那份執着。然而在整體片長以及故事的制約下,影片中幾段槍戰戲的時長都有着一定的縮水,最激烈的酒館夜戰從打響第一槍算起包括中間斷斷續續地逃亡也僅僅持續了10分鐘而已,這個高潮對於一部140分鐘的作品來說確實顯得有些太短了。

  好在《公眾之敵》並不是打完就結束的片子,作為一部歷史傳記片,邁克爾·曼把大量的時間都放在了對於約翰·迪林格這個人物的塑造上,這或許是由於邁克爾·曼對犯罪題材一貫的熱愛所導致的。同時出於雙雄模式以及歷史背景的考慮,他又想努力地呈現聯邦調查局在30年代剛剛正式成立時的一系列狀況,在有限的時間裡面要做如此繁多的塑造描繪,難度確實太高了,最終聯保調查局的這條線索成為了影片超負荷狀態下的一個犧牲品。邁克爾·曼沒有明確地說清楚30年代打擊重大惡性犯罪活動中聯邦調查局所起到的真正作用以及自身所面臨的一系列困境,調查局在《公眾之敵》中的表現反而顯得有些類似芝加哥的小警署。而約翰·迪林格的囂張氣焰瞬間主宰了整部電影。

  對於一個職業罪犯而言,在他的生命中,不應該有任何不能在三十秒內拋棄的東西。這條行規是邁克爾·曼在《盜火線》中就已經定下的。對於這條規則的運用也是《公眾之敵》有別於《盜火線》的區別之一,約翰·迪林格這個角色比起劫匪麥考利更多了一份人情味,他的愛情線索在《公眾之敵》中同樣佔據了重要篇幅。然而在本已擁擠的影片容量中添加進一條愛情線令人着實感到有些多餘,相信大多數影迷也都會對馬麗昂·歌迪亞這個角色感到累贅、多餘。她的出現只是為了讓這個傳奇人物在死後能有一個為他哭泣的愛人,在結束之前做一些情感上的渲染。因此,這條愛情線的爆發力遠不及《盜火線》中麥考利的轉身離去。更不如克里斯太太的守口如瓶。

  或許是《盜火線》在邁克爾·曼電影生涯中的地位實在太高了,亦或是《驚爆內幕》的故事性實在太強了,邁克爾·曼在《公眾之敵》有限的時長內只能算髮揮了自己的正常水準,用專業的槍戰場面以及凝重的夜景再一次呈現着自己的一貫風格。當在監獄中德普與貝爾第一次正面相遇,然而兩個人物間卻沒有絲毫惺惺相惜的感覺時,影片中的雙雄模式就已經徹底失敗了,他們不像《盜火線》中的帕西諾與德尼羅,演繹着兩個世界上最像的男人。就這樣,整部《公眾之敵》就此成為了邁克爾·曼電影關鍵詞的全面羅列,它不會成為經典,但也不至於太過難看。

您正在瀏覽: 公眾之敵影評
網友評論
公眾之敵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