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黃手帕》觀后感

《黃手帕》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黃手帕》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黃手帕》觀后感

  引言:

  你是否會守候一段感情?

  你是否有勇氣回頭尋找已經走遠的真愛?

  故事梗概:

  故事的開始同我們所熟知的一樣,一個刑滿釋放的犯人,在出獄時寄給久未聯繫的妻子一封信:如果她還在等他回家,就在家門口的樹上系一條黃手帕。如果他看不到黃手帕,就忘了他們的過去,繼續上路。

  他偶遇了一個獨自旅行的盲女攝影師,一個抓緊最後時間完成遺願清單的孤獨老人,還有一個絮絮叨叨身世為謎的司機。一輛破舊的老爺車,載着這四人,踏上未知的旅途。

  他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旅人,停歇或者離去。每個人的過去逐漸浮出水面,不知不覺中改變着彼此對於家庭與愛情的觀念。心存善念的他們,希望同犯人一起見證幸福的黃手帕。可離家的路程越來越近,犯人的信心卻一點點被摧毀……

  觀后感:

  盲女攝影師--善良、積極生活

  自小熱愛攝影的她,因疾病而雙目失明,卻依然對生活充滿希望。她不願被困在充滿呵護的屋子裡,獨自勇敢地踏上尋找美麗的旅途,用相機記錄下沿途的風景和風情。她可以敏銳地感受到陽光的溫暖,感受微風拂面的輕柔,感受大雨將至的前奏,感受他人情緒的小小波動。她積極面對生活,"別人只要一天就能做到的事,我願意花上十天去做。"

  孤獨老人--閱歷豐富、擁有滿滿的幸福回憶

  他以過來人的身份,為幾個年輕人點撥,在自知時辰將至時默默離開,把希望引導給其他人。他時時捧着一隻靴子,靴子里種着生機勃勃的植株。在失去老伴的一千多個日子裡,他害怕白天,因為再也不能牽着老伴肥嘟嘟的小手過馬路;他也害怕夜晚,因為再也不能摟着老伴入眠。他夢見在一片雪地里,他的愛人還是年輕模樣,穿着泳裝,覺得那場景好笑極了,於是雙頰泛着笑容,而眼眶裡卻閃着淚光。也許他早已把那靴子里的植物當作已故愛人的化身。他變賣了所有家當,換來一輛老爺車,去到那些他們曾經想去而未曾實現的地方。他要把那靴子盆栽種到旅途的最後一站,彼時也就是他的生命終點站。希望。

  絮叨司機--人生失意、渴望伴侶

  他一開車就需要不停地說話,否則他將不知道漫漫長路,他該向何處,哪裡又是盡頭。他愛表現自己,渴望證明自己是個重要的人,敢愛敢恨,卻有馬虎和推卸責任的缺點。他在外奮鬥半年後回家探妻之時,目睹愛妻出軌,自此他對人對事充滿了戒心。多年來,他一直在為別人作司機,奢求着自己何時也能擁有這樣的一部老爺車。然而,當他擁有之時卻發覺自己真正所需,其實是旅途中的伴侶(公路上的伴侶更是人生旅程的伴侶)。

  歸家的刑滿犯人--愛至深而怯

  他曾是一個小小麵包師,因麵包與妻子結緣,過着不富裕尚且溫馨的日子。生活的壓力磨得兩人的小日子愈漸平淡。“聽說最近電影院有一部不錯的愛情片,我們一起去看好嗎?”妻子說。“最近麵包店不景氣,去看電影生意怎麼辦?”丈夫猶豫片刻,“要不我們周末停業一天,一起去?”“再說吧。”妻子的這三個字是善解人意,卻也隱含着深深的失望。

  也正是這一場沒有看成的電影,成了他誤解妻子而意外殺人的隱蔽導火線。這場意外,讓他入獄十年。當妻子來獄中探望時,他表現得冷漠和無情,甚至提出離婚。妻子傷心地離開了,只留下了他們定情的黃手帕寞落地躺在監獄的暗角落裡。他不顧旁人的嘲諷奚落,堅持給家中的妻子寫信,實際上他並不自信那個家是否還在等候着自己。是的,他終於出獄,儘管歸心似箭,卻被那滿心忐忑削減了勇氣,他害怕,害怕楓葉樹的枝頭沒有等待的黃手帕。

  老人與他的老伴相守了一輩子,不忘結婚誓言“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老伴離去,他守着回憶和去完成未實現的願望。

  司機離家,期盼愛的忠貞,只換來被辜負的心傷。

  老人的真愛徹底遠去,他帶着靴子盆栽,精心呵護,在生命的最後時光去尋找屬於他和她的美好。

  司機遭到背叛, 未曾嘗試挽回,許是認為真愛已一去不復回。

  故事的最後,一行人滿懷期待與不安的複雜心情,終於回到了種滿楓葉樹的麵包師的家鄉,麵包師在流露一陣似悲痛又似感動地泣不成聲的面部表情后,匆匆奔跑離去;緊接着司機和攝影女孩也哭得五官擠成一團。觀眾們議論紛紛:“看到黃手帕了?”“是墳墓?”好在編劇並不賣關子,在吊了觀眾們許久胃口之後,由司機為盲女孩解釋:“眼前看到的楓樹上掛滿的不是火紅的楓葉,而是滿山的黃手帕。”

  我想,盲人女孩的角色設定,除了想向觀眾傳達要積極生活外,還想透過她手中的相機記錄些什麼,記錄沿途好景好風光,更要記錄一路上四個人的心理變化。她和老人一樣,想尋找美麗的地方,最後似刻意似偶然地想要去看麵包師家鄉滿山紅楓葉的一幕。他們真的只是想看看紅楓葉嗎?還是想借楓葉之名,欲見證麵包師與他妻子的黃手絹飄揚?不知那智慧的孤獨老人是否早已心中篤定楓葉樹的枝頭必將會有守候着的黃手帕,從而引導幾個年輕人重拾對愛對生活的熱情和希望。

  不新鮮的故事情節,鮮明的人物性格,切換得恰到好處的回憶與現實場面,領着觀眾一起經歷他們的旅程,譜下一曲曲感動,傳遞生活充滿美好的希望,謳歌為愛堅守的執着信念。

  P.S.

  話劇結束之時,所有人等待着演員上台來謝幕,只見大門敞開,外面掛滿了黃手帕,原來謝幕有心地安排在了戲台外的黃手帕之下。回去路上,樹旁也是掛滿了黃手帕,讓感動一路延續……

  小劇場太偏太難找……

  2013年8月17日觀。

  半夜睡不着覺記。

您正在瀏覽: 《黃手帕》觀后感
網友評論
《黃手帕》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