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逃出生天》觀后感:學高樓火災逃生術

《逃出生天》觀后感:學高樓火災逃生術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逃出生天》觀后感:學高樓火災逃生術 標籤:春晚觀后感

  看《逃出生天》,學高樓火災逃生術

  自從看完影片《逃出生天》以後,雖然感覺很不錯,但一直沒有寫觀后感。我在編稿審稿的時候,也沒看到好稿件,包括《三湘都市報》的相關稿件、下面通訊員的稿件,雜誌社自己人寫的稿件,都沒寫出味道。今天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趕緊轉發至空間,給大家分享。

  劉青雲、古天樂主演的3D特效災難大片《逃出生天》熱映,片中兩位男主演搭檔在“水深火熱”中展開連環營救,讓觀眾的情緒也跟着一波幾折。現實生活中大樓越建越高,怎樣在現實火場中“逃出生天”成為熱議話題。下文是消防專業人士就電影劇情為大家解讀,一旦高層建築中發生火災,如何自救。

  險情一:地下室轟燃 (逃生點:敲破密閉空間窗戶)

  辭去消防隊員工作的古天樂,經營一家消防設施公司,有着豐富逃生經驗和風險意識的他,為一棟大樓設置了先進的消防管控系統,但百密總有一疏,修理工在地庫潮濕環境中,隨意丟棄燃燒煙頭,導致火星漂浮空中,最終點燃可燃物,地下一層瞬間燃起大火,而查看火情的保安打開地庫房門的一瞬間,令大樓地下一層轟燃。火勢向樓上蔓延。逃生點:敲破密閉空間窗戶

  “當封閉房間着火后,門是不可以隨便打開的。”潘磐解釋,“火災中的爆炸,一般分為物理和化學兩種,引發爆炸原因也很多,細緻區分就有氣體爆炸、混合氣體爆炸、粉塵爆炸。主要原因是有了着火源后,室內燃燒會使溫度增高,火勢能量在密閉空間中極速膨脹。打開門的瞬間,外面的氧氣會急速衝進室內引起爆炸。首選措施是把窗戶上方敲碎,讓熱氣從高處流出。”

  險情二: 結繩攀火樓 (逃生點:學幾招“繩結法”)

  《逃出生天》為古天樂、李心潔、陳思成設計了一個“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包圍”的火情場面,當這三個人被火勢逼到角落時,碰巧牆壁盡頭有一扇窗戶,手上有救火繩的古天樂就選擇從窗戶爬到大樓外,順着外牆攀上高一層窗戶后,再用專業的繩索打結方式捆綁住李心潔、陳思成,將他們拉到了更高一層無火地帶。但慌忙中的陳思成套錯了繩圈,險些從高樓墜落。逃生點:學幾招“繩結法”

  學會兩招結實、簡單的繩索打結方法,是逃出“火勢重圍”行之有效的方式,“消防中的繩索大法,細分可有26種。”潘磐解釋,稱人結、八字結、雙套結、接繩結、半扣結都是常用的自救繩結方法,“其中稱人結,又被稱為‘結繩之王’,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結繩法。它的系法是在繩索中間打一個繩環,將繩頭穿過繩環中間,繞過主繩,然後再次穿過繩環,將打結處拉緊便完成。繩索的末端留下足夠的長度,將繩頭在部分繩環上繞一圈,然後穿過繩環,將打結處拉緊並系好即宣告完成。要注意的是,使用時,要在繩索和窗檯接合部鋪墊濕衣物,防止繩索被割裂。”潘磐建議,防止被營救的人順勢滑下,最好腳成絞狀夾緊繩,“我們在日常訓練,不僅要練習雙手打法,還要學會單手打法,我覺得繩結的基本打法,普通人平時也應多多練習,以備不時之需。”

  險情三:逃向隔火層 (逃生點:樓高超過100米才有隔火層)

  發生火情,人們的第一反應多是走樓梯從門口逃出,但如類似《逃出生天》地下室起火,長時間的火勢蔓延可能燒到臨街出口。一般低樓層着火,上面樓層的人往下走也比較危險。電影中的古天樂就帶領大家反其道而行之,往樓上跑,逃到“隔火層”得到暫時的安全。“隔火層”這個區域功能是怎樣的?每一棟大樓都有這塊區域嗎?逃生點:樓高超過100米才有隔火層

  “樓高超過100米的建築物,規定要有避難層,也就是影片中的隔火層,也叫避火層。”董軼解釋,大樓高度超過100米時,每隔14層就該設置隔火層,因為大多數消防車舉高高度為50米,“保證消防設備運行,既有效又經濟的方式,以高度間距50米為宜。避難層的承載總重量與14層樓總的日常活動人數匹配。這個避難層還應具備通過任意消防通道均可到達的特點,要有獨立的電力系統、通風系統、消火栓,以及專用的消防電梯出口。樓層、牆體要求耐火3個小時,大梁要求耐火2個小時,地板要求耐火1.5小時。”但33層的住宅往往沒有達到100米,因此很少有隔火層。

  險情四:高空走吊臂 (逃生點:常用雲梯到六七層)

  高層建築着火,最可怕是消防車“雲梯”達不到高度。在片中,高層建築上,人們逃生時紛紛尋找雲梯車令人印象深刻。因為被火勢阻隔,片中幾位主人公所在的隔火層,雲梯車無法夠及,正好起火大樓對面剛好有部起重機,扮演消防隊長的劉青雲利用起重機吊臂,在工地和大樓之間“鑄建”一座天秤,高空走吊臂營救被困人員。逃生點:常用雲梯到六七層

  火災中,消防隊的雲梯車給人們架起一條生路。但是和電影中情況類似的是,雲梯車能達到的高度是有限的。所以了解雲梯車能達到的樓層就非常重要。潘磐解釋,國內用於火災救援的雲梯,常用的有32米以及53米,“價值兩千多萬元的101米的雲梯,高度可以達到建築樓的33到34層,但國內只有四五台。最常見的32米雲梯,一般可達到建築物的6到7層。”

  險情五:化學品毒氣 (逃生點:潮濕布條堵住口鼻)

  好不容易逃到隔火層,古天樂、李心潔一行人得到了“暫時安全”,但卻有人將化學品偽裝成礦泉水存放在這裡,這是極度危險的信號,一旦化學液體遇火,不僅會發生爆炸,片中金巧巧的老公因為吸入化學品產生的毒氣,很快就身亡了。而在現實中,火災遇難者大多不是因為火焰炙烤喪生,大多是吸入煙塵窒息。在有煙霧、毒氣的火場中,人們該如何保護自己?逃生點:潮濕布條堵住口鼻

  潘磐對於影片中這條劇情給予了很大肯定,他說現實中的很多火災,火勢並非最大殺手,各種煙氣和化學品被點燃產生的毒氣,才是讓人致命的最主要原因。不僅僅是單純的化學物燃燒有毒,建築裝修材料、室內裝飾材料中,很多物品燃燒都會產生有毒氣體。“當火勢進入到發展階段,火苗漸大,周圍物品逐漸被點燃,居民千萬不可勉強救火,實在無法逃離火情現場,先關門,用床單、棉布、衣服把門縫堵住,防止外界毒氣進入,用水把毛巾打濕,堵住自己的鼻子、嘴巴,選擇趴在地上的方式,等待救援隊伍。”

  險情六:電梯井逃生 (逃生點:安全通道才靠譜)

  《逃出生天》最精彩的部分是大結局,被毒氣和火勢逼迫的一群人,看到電梯升降槽有消防隊用水滅火時積存的幾層樓高的水,於是他們挨個跳進槽內,潛入水底,當劉青雲從上面割斷電梯纜繩后,電梯箱垂直落體砸到水中,利用水的壓力沖開槽底電梯地庫門,一群人最終從這裡成功脫險。逃生點:安全通道才靠譜

  對於影片中這組求生鏡頭,潘磐解釋這種逃生方式有嚴苛的前提條件,不僅不實用,反而隱藏巨大危機,“這是電影,屬於虛構,很不實際。有常識的人都明白,發生火災時,電梯會自動停運,而且煙火通常都是沿電梯井、電纜井往上蔓延。”此外,火災發生后,電源會被切斷,電梯自動停至一樓,“高層出現火情,就別選‘坐電梯’的下樓方式。大樓發生火災后,最安全的逃生方式是走樓梯的安全通道,這裡既無可燃物,又有通風口,當通風設備向樓道送氧,壓差有阻止有毒煙霧進入安全通道的效果,並且消防雲梯也會優先選擇消防通道的窗口。因此抓緊時間走安全通道,才是最佳撤離途徑。”

您正在瀏覽: 《逃出生天》觀后感:學高樓火災逃生術
網友評論
《逃出生天》觀后感:學高樓火災逃生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