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美麗心靈觀后感

美麗心靈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美麗心靈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美麗心靈觀后感

  朋友向我推薦了一部電影《美麗心靈》,這是一部讓我看過了第一遍還想再看第二部的影片,那股莫名的感動一直停留在心中,讓人尋味。這部描寫真實天才的極富人性的劇情片在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了四項大獎。相信看過這部影片的人都會感受到愛情的力量,理性的光輝。

  約翰。納什,一個智商過人的天才,在就讀於普林斯頓大學期間就提出了均衡論,也正是這一理論,讓他擁有了惠勒實驗室。但是他的理性思維和他的情感思想發展極不平衡,他不會與人交際,卻崇尚理性和邏輯,最終這種不平衡導致了他的精神分裂,他在數學上的極高的天賦和在其他方面的無知使他被拉向了兩個極端,從而奔向了一個虛幻的世界,無法自拔。

  查而斯,一個和納什一起生活了多年的好朋友,也是這個孤僻天才的唯一的朋友,他伴隨着納什走過事業的低谷,獲得成功,又伴隨他找到了心愛的人。納什逐漸走進了幻境,並且無法自拔,最終他發現這個一直伴隨着他的,給他莫大鼓勵的,分享他心事的好朋友居然從來都不存在過。這個真相讓納什痛苦不已,甚至不願意去相信他是不存在的。試想,一個人的愉快的美好的記憶本來就少,然而有一天,有人告訴你,這些美好的記憶根本就是虛構的、不存在的時候,那將是怎樣的致命的一擊。

  納什的思想里為什麼會分裂出這樣一個人物呢?答案是:查爾斯是納什內心深處的另一個自我,他樂觀、隨性,他的性格、人生觀、處事方式與納什截然不同,而這些恰恰是納什壓抑的自我,在查爾斯的身上得到釋放。

  在納什分不清楚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幻境的時候,他的妻子----艾麗西亞給了他莫大的幫助,始終對他不離不棄。記得其中有這樣的一段情節,讓我淚流滿面:

  “你想知道什麼是真的?”艾麗西亞問。納什點頭。

  艾麗西亞用手撫摸着納什的臉,“這個”,又握起納什的手撫摸自己的臉,“這個”,她握着納什的手放在自己的心口上“這個,這個是真的。也許……能從夢中醒來的部分不在這兒,”又把自己的手放在納什的心口上“而是在這兒,我需要相信,奇迹是可能的。”……

  沒有什麼比理解和信任更具有力量的東西,憑着意志力,納什決定對那些幻境中的朋友們視而不見,他在沒有光芒的隧道里毅然堅定的前行,不知不覺中,能夠自然的與人交流,在沉默中獲得了巨大的成就,成為了若貝爾獎的獲得者。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發現不是均衡論,而是愛的等式。

  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另一個自我,它時常與我們的理性鬥爭,他要求慾望,要求反抗、要求權利,要求放縱……我們都需要堅定的勇氣去對它們視而不見,即使它們會伴隨我們一生的出現在我們的思想里。

  篇二:美麗心靈觀后感

  《美麗心靈》這部影片講述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但仍潛心研究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約翰·納什。 主人公納什是一個奇怪而又不合群的人,在美麗的普林斯頓大學,他是多麼的格格不入。但是幸好有查爾斯,他的浪子室友的幫助使得納什能夠忍辱負重,繼續他自己的研究。即使是一篇論文都沒有發表,即使沒有人喜歡,但這都不妨礙他對於自己理論的信心和堅守。一如既往的繼續演算,一如既往的不停思考,終於有一天在酒吧里,當他的那些同學有些取笑的讓他去追求一位金髮碧眼的女孩,當納什觀察着這些競爭對手時,常常在他腦海里醞釀的想法突然變得清晰起來。他隨之撰寫出了關於博弈論的論文——“競爭中的數學”——大膽地將現代經濟之父亞當·斯密的理論做出了不同的解釋。終於有了成果,他推翻亞當·斯密的觀點並給出了自己卓越的理論。

  他在麻省理工進行教學和數學研究,和一位物理系學生艾莉絲相愛並結婚,當時是二戰時期,他被將軍請去做軍事解密,最後還被國防部威廉帕徹委以更為重要更秘密的破解敵人密碼任務,連他的妻子都不告訴,但最後人們發現從浪子室友到國防部這都是他的幻覺,其實不存在,他患有妄想性精神分裂症。這對他懷孕的妻子是沉重打擊,但不曾離開他,陪在他身邊接受治療,但他也意識到自己有精神分裂症的時候,也努力的克服通過意志的力量,與幻影作鬥爭,一如既往地繼續進行着他的工作,並於1994年獲得了諾貝爾獎。與此同時,他在博弈論方面頗具前瞻性的工作成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理論,而納什也成了一個不僅擁有美好情感,並具有美麗心靈的人。

  普林斯頓的數學系競爭激烈,這個“神秘的來自西弗吉尼亞的天才”並沒有上預備班的經歷,也沒有遺產或富足的親戚資助他進入“常春藤盟校”他的研究都是靠他自己的努力,奮鬥,在最艱難的時期,是他想象的浪子室友給他幫助鼓勵安慰,可見他內心的孤單,但同時也表現出他為了研究付出的心酸掙扎,他執着的心就是美麗的心靈。還有後來他知道自己病情,但為了承擔家庭的重擔,為了照顧兒子,為了滿足妻子的需要,而停止了吃藥。並在別人的嘲笑與醫生的不贊同下,堅強地活着與心理疾病做鬥爭。他的心是潔凈的,他的堅強意志使他的心靈得到美化。

  他的妻子在得知自己的丈夫患了這種病的同時發現自己懷孕了,她卻沒有想要逃避責任,相反,她陪在納什身邊,照料他的起居。在納什發病並威脅到她的生命安全時,她把孩子送回娘家,自己不棄不離,她理解丈夫不願意去精神病醫院治療的擔心,把丈夫留在身邊,在住家休養中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料,並頂住巨大的精神壓力支撐着一個家庭走過憂患。這又是一曲愛情挽救生命與拯救健康的頌歌,這是美麗心靈最生動的詮釋。“在事業上我有了重大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這種神秘的愛情方程中,才能找到邏輯或原由來。今晚我能站在這兒全是你的功勞,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謝謝你!”這是納什在獲得諾貝爾獎時對他妻子美麗心靈最好的感激。

  當納什患病經常被幻覺引導,不自覺地到自己所在學校普林斯頓大學講學時,大學同事們給予了一個精神病人相當的包容與理解,配合納什重新找回自我。納什生活在一個充滿關愛與理解的家庭與大學校園裡,這是精神病患者運用自己良好心理品質戰勝疾病的客觀條件。同時也是美麗心靈的又一次詮釋。

  影片取名為美麗心靈不僅僅是讚美納什的美麗,同時讚美了深愛着他的妻子,還有那些積極為他治療的醫生,大學的同事們。我們是彼此相連的共同體,我們不單單是為自己而活的,我們的行為將會對他人產生影響。我們不能輕易的放棄一個人,因為在任何時候,他都是需要你的。擁有顆美麗心靈,可能會是我們對世界、對生命的美麗回應……

  篇三:美麗心靈觀后感

  “美麗心靈”多麼美好的詞,什麼樣的心靈才是美麗的,我想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這部電影其實很久以前已經看過,現在再看一遍發現感覺不一樣了,很多新的東西加了進來,心境變了對電影的理解就不一樣了,大學兩年的歷練,接觸了很多的人很多的事,成長了!

  “精神分裂症”是在三院心理科預見習的時候開始接觸到的,當時科室的病人以精神分裂症為主。精神分裂症主要癥狀為“思維障礙”大致有思維速度障礙、思維形式障礙、思維內容障礙等。病人還可出現幻覺,主要有幻聽、幻視、幻觸。對這些病人的治療,醫院以藥物為主,精神性的藥物副作用很大,科室里大部分病人精神萎靡,處於半睡半醒狀態。由於精神分裂症目前臨床上還查不出具體原因,醫生的葯大多是對症治療,具體什麼才是“恢復”沒有統一的標準,如果病人在醫院這段時間沒有再出現一些病狀,醫生就會考慮病人出院,大多數精神分裂症患者需終生服藥。

  電影中主角約翰·納什正是這種情況,在大學時開始出現幻覺,幻覺便伴隨其一生。約翰·納什是一個簡單的人,除了愛情這種生物本能,世界的物慾於他來說根本就不存在,他要的是數學,堅定的相信數學能夠解決一切問題,正如他在電影中的一句話“我是解決問題的高手”,我想一個簡單並且一生執着於一件事的人,一個敢於捨棄其它堅持自我的人,一個坦然自若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是幸福的,每天都充實的去追求,每天都活在對問題的解決中何樂而不為呢!可我們世界是怎麼了,如果我們身邊真的出現類似這樣的人,帶來的肯定不是我們的尊敬,更多的是一種排斥、嘲笑,影片中尼爾森、班德、韓森,開始時對約翰的半開玩笑式的調戲,多少都有一點故意的性質在裡面,不過約翰是簡單的,簡單到可以對這些嘲笑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所以他是幸福的,並最終用自己的實力說話,告訴了全世界“我”的存在不是一種另類,人必須活得真實。

  影片中,約翰的妻子從在州長家為約翰西裝袋子裝上手絹的那一刻起就一直令我感動。她是堅強的,在約翰精神分裂症被被醫生告知后,她沒有像大多數女人一樣崩潰,而是忍着疼痛去調查丈夫的病況,在約翰的兩個助手阻止她進入惠樂實驗室時,她給了其中一個助手一個耳光,快而狠,我想沒有人會去指責她的耳光,我們更多的是被這個女人堅強所感動;她是善良的,深愛着約翰,自始至終她都沒有離開約翰,在約翰服藥的那段時間裡她忍着所有的痛悉心照顧約翰和孩子,在約翰停止服藥后,她送走了孩子,面對着約翰隨時都可能對自己造成危害的情況,她還是毅然而然的選擇了留下。

  影片中,有一個前後照應的地方。學生時的約翰由於沒有發表論文,而不得不去央求老師給他一個進入惠樂實驗室的機會,可老師拒接了他,他和老師的糾纏的一段最後以他們兩個一起看茶廳里一個年邁的教授正在接受周圍人贈送鋼筆而結束,當時的約翰是不得志的,是抑鬱寡歡的,而幾十年後的一天茶廳的主角換成了約翰,他在接受周圍人贈送鋼筆。幾十年對數學執着追求,對生命的溫存,使約翰的生命得以升華!

您正在瀏覽: 美麗心靈觀后感
網友評論
美麗心靈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