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上學路上觀后感

上學路上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上學路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上學路上觀后感

  期六晚上,我看了《上學路上》。

  劇中說的是我國西部農村,有位12歲的小學生王燕的媽媽想讓王燕退學,還對女兒說女孩子上學也是白上,而王燕卻很願意上學,不同意媽媽的做法。媽媽就對王燕說:“想上學自己去掙學費。”於是王燕就利用放假的時間為自己掙了二十四元八角錢的學費。王燕掙錢好辛苦,賣雞蛋雞蛋被踩破;賣圓珠筆,圓珠筆丟了;賣小羊,又沒賺到錢。最後王燕到很遠的地方幫人家摘枸杞,摘一千克枸杞可以掙到四角錢,掙夠二十四元八角的工錢就要摘六十二千克枸杞。它要摘多少粒?要留多少汗?吃多少苦?

  看完這部電影,王燕的身影圍繞在我的腦海里,使我知道在偏遠的山村裡還有沒錢上學的孩子。今年我上三年級還從沒有為學雜費而擔心。也不知道爸爸媽媽為我操了多少心。現在我才明白我把飯剩在碗里時為什麼爸爸媽媽總說:“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和王燕比起來我的生活是多麼好的呀,我和王燕比起來我有什麼里有不好好上學呢?我要象王燕那樣自強自立吃苦耐勞。好好學習王燕那永不服輸的精神。

  篇二:上學路上觀后感

  應社會問題分析老師的要求,最近看了《上學路上》。

  故事的主角名叫王燕,是生活在寧夏半壁河山的西海固地的十三歲女孩。西海固地由於乾旱 風沙 霜凍 冰雹和水土流失五害俱全故被稱為全國“貧困之冠”。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飯,當地女孩的上學率也是極低。王燕就生活在這一地區。

  王燕家是一個五口之家,爸爸媽媽外加兩個弟弟。爸爸常年在城裡打工家裡就剩她跟媽媽和弟弟們。暑假開學后又要交學雜費了——二十四塊八毛錢。由於西部地區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家裡又有兩個弟弟,媽媽決定讓王燕退學。為了暑假后重返校園,女孩開始了她的上學路之旅。聽說去水固摘枸杞很不錯。可那十塊錢的路費對小王燕卻不是個小數目。為此,她賣過家裡的雞蛋,賣給王老師一支筆掙了五塊錢,替小哥哥養羊又掙到一些。路費籌足后她踏上了摘枸杞之路。還有一點是我不得不提的,那就是三花。三花是王燕的同學,但她們的性格卻是迥然不同。王燕比較倔強,三花卻比較溫順。暑假開學時王燕靠自己的勞動重返學校,三花卻要出嫁了,出嫁的唯一心愿就是珍藏一支筆。可見在她的心中還是渴望學校的。在出嫁的那一天王燕滿足了她的心愿。然後握着皺巴巴的二十四塊八毛錢出現在了學校。上學之路在此落下了帷幕。

  十三歲的孩子都知道求學之路來之不易,都懂得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和改變生活當代大學生是不是對於自己的腐敗生活也做出點反省那。

  王燕是西部貧困兒童的的代表,很多孩子都面臨輟學的危險,所以王燕是貧窮的卻有是幸運的。西部地區孩子的平均受教育水平都不高,經濟整體的發展水平也不高跟我們東部存在相當的差距。可當地孩子的求知慾卻比我們要強好多好多倍。看來艱辛的生活更易於鍛煉我們的意志。

  衷心的祝願像王燕似的小朋友們都能快快樂樂的生活,高高興興的讀書。

  篇三:上學路上觀后感

  今天上午,我和爸爸一起去看了《上學路上》這部電影,這部電影很感人!

  這部電影電影講的是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叫王燕的小女孩,四年級放假了,老師說了五年級的學雜費是 24 元,王燕的媽媽沒有錢供她上五年級,因為要給兩個搗蛋鬼也就是王燕的弟弟交學費。王燕非常傷心!王燕媽媽說:“要上學就要自己掙錢。”王燕偷偷地拿了家裡的十個雞蛋去大街上賣,結果被一個人踩破了,那個人扶着自行車走了,王燕着急地跑去追那個人,那個人很不情願地賠了兩塊五毛錢給王燕。

  王燕用一塊五買了一支筆,賣給了老師,老師知道她這麼努力地去掙學費,就說:“這支筆值五元錢。”王燕非常高興,馬上轉身往外跑,然後她又轉個身,回到教室,給老師鞠了一躬,說了一聲:“謝謝你,老師!”。

  王燕就這樣,以物換物,掙得了二十元錢。她先用了十元錢,坐車去摘枸杞,摘了很多很多,全部賣掉后掙了 24 元錢。這樣,王燕就有 34 元錢了!開學典禮那一天,她用了十元錢坐車回學校,到了學校,她對老師和媽媽說:“我掙到學費啦!”她把緊緊攥着的手慢慢打開,手裡是她辛勤勞動換來的錢幣,有的已經被手心裡的汗水粘住了 ……

  我覺得王燕她非常堅強和誠實 , 也非常地困難 , 但她可以堅持住 , 她認定了一件事 , 她就一定要做成 , 我覺得她非常地棒 ! 我自己要象王燕學習 , 學習她的決心 ! 以後我要象王燕那樣 , 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

您正在瀏覽: 上學路上觀后感
網友評論
上學路上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