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前度影評

前度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前度影評(一)

  愛情這東西,從來都是只選對的,不選貴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貌似在80后、90后的生活里也是早已習慣的事情,但是戀愛一旦成了家常便飯,這就不能再稱之為戀愛,或許我們可以美其名曰練愛。

  這部電影,導演的意圖很明顯,是要喚醒戀愛中的男女對於前度的回憶,不一定是愛情,所以對於很多有過前度,甚至是有過N多個前度的觀眾們,想必引起共鳴是理所應當的事。像MV式的溫柔的鏡頭,附帶上很舒緩的音樂,在電影的整個外在包裝上,都流露出了美的感覺,但是此片最大的缺點就在於劇本太爛,懶到無可救藥。

  如果你有自己的另一半,是兩個人相敬如賓,還是天天吵吵鬧鬧?或許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但是當你的另一半的生活做派讓你感覺到不適應了怎麼辦?甚至是發生了很嚴重的衝突了怎麼辦?那就是分手,分手解決一切。然後重新開始,可以感情還在,還隨時都有可能擦出愛的火花。這就是整部影片的構架,一次偶然的相遇,從回憶開始,到回憶結束。

  劇本爛,就在於編劇所設定的人物。在我看來,他的人物設定是缺乏一個人所以之的思維邏輯的,戀愛成了家常便飯。首先,這兩個男女主人公的戀愛,本身就是拍給少男少女看的。阿嬌的角色很富有,手機隨手仍,護照從來不缺,絕對是標準的富豪女。男主角雖說找工作困難,但是看到他後來住進的大房子,估計也是收入不菲。這兩個人明明都是年輕的大款,他們對於愛情玩得起,就在這,編劇就已經隔開了普通的少男少女觀眾和劇中人物的距離。

  其次,阿嬌飾演的女主人公完全可以用厚臉皮、性愛玩偶來形容,她的很多所行所為都是超出常人邏輯,例假疼得要住醫院,動不動就摔東西,話不到三句半就能扯到分手上去,對於男友頤指氣使,輕易和別人上床,有點小毛病就大發脾氣,這比典型的富家千金還典型,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是少之又少。再次,一個女人怎麼可能會輕易和N多個男人曖昧,甚至上床。這個連做人的基本原則都不具備。我們還憑什麼為她的失戀而有感觸。總體來說,這簡直就是香港年輕的上層人士們進行的一場自我意淫的遊戲。

  而且,明明就是一個簡簡單單的關於回憶前度的戀愛故事,本來可以用60分鐘就回憶完的故事,導演哪裡來的那麼多膠捲足足花費96分鐘才把這屁大點事說完。最可氣的是,幾個演員的表演,個個都是木雞像,除了一張青春靚麗的臉蛋擺在鏡頭前面還有什麼?將近96分鐘的時長,我感受到的不是舊愛(前度)有多麼值得自己留戀,而是無聊、蛋疼、再無聊、再蛋疼、再再無聊、再再蛋疼。

  但是影片還是有兩個亮點,一個是導演打亂了傳統敘事結構,倒敘和順敘的交叉推進,帶有很強的對比色彩,另一個就是影片的配樂,舒緩有骨力,聽起來非常有感覺。如果影片足夠精彩的話,是非常配影片的調調的。

  前度影評(二)

  你念念不忘的究竟是那個人,還是其他的什麼?

  很多年前的一個夏天,我對一個男人說過,如果有一天你不再愛我,請一定要對我說。他笑着拍我的腦袋,你這小腦袋裡究竟裝了些什麼,我們怎麼可能會分開?

  戀人之間的承諾是最不可信的,他教會我懂得的最後一個道理,從此在我生命里銷聲匿跡。很多年後的這個冬天,我看到了《前度》,於我們的故事何其相似,我又回憶起了那個男人,只是這次不似過往的回憶那般刻骨銘心,我甚至連他的臉都無法憶起。

  前度,就是EX,我在無數個人的故事中總能看到這個單詞的存在,太多的人們總是沉溺於過去無法自拔,痛苦的最是想念別人比被別人想念來得不幸的多,我們時常在想EX會記得我嗎?會在某一天掌心留有他人的餘溫時再度記起我們的歲月嗎?這種糾結,大抵相同相近吧。

  《前度》有些地方的劇情設置其實很令人討厭,我實在不明白吵架為什麼非得要砸東西呢?為什麼非要說出分手這樣殘忍的話?情侶間的分分合合幾乎每天都在上演,我看過太多的人酩酊大醉后高喊失戀萬歲,我看過太多的人在曾經的紀念日里躲在被窩裡默默啜泣,各種的物似人非。電影里的周怡性格好剛烈,卻很是黏人,她最大的嗜好便是一再地質問男友你是不是有別人了,接着就是砸鍋摔杯,其實,諾言只是情人間愛得濃情蜜意時用來裝點之用,有時真的不可兌現,何必太在乎,周怡的媽媽說過,自己一個旅行,也可以玩得很快樂。

  當周怡無意中遇到前男友陳均平和平現任女友阿詩時,各種狀況迭生,陳均平不得已將流落街頭的周怡帶回他與女友的住處逗留,短短兩日的相處中,勾起兩人無限的回憶,他們都愛過對方,也許現在仍在愛着,周怡發現他的小習慣依舊在分手后保留着,他們在曖昧中開始試探對方,最後的防線也終於瓦解,但前行着的不只是他們二人,更有他和她的現任,重拾舊愛在此時是奢侈的,更多時候我們應該在意的不是過去,而是未來。

  如果你忘不掉他,就別去努力忘掉他,把他留在回憶里,也請不要再回頭,那個摔在地上的杯子,即使它是塑膠杯,經你的摧毀,也會殘有裂紋,杯中的水一點點流失掉,直到最後不留痕迹,不過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電影把鍾欣桐和詩雅拍得很美,林二汶的配樂也很精彩,推薦觀看,最後千萬別遺漏了片尾的字幕,獻給曾經愛過的我們,那些關於記憶里的點滴值得被珍藏一輩子。

  前度影評(三)

  當這一刻,全世界的人都是小羊,而EX偏偏是只狼,當我們驚呼“狼來了”時,我們拚命逃跑,卻偏偏有隻小羊還在默默地看着這隻狼,那隻小羊就是曾經愛過這隻狼的羊······故事講到這,結尾怎樣,我想只有作過這隻羊的人,才會覓到答案。也許,你跑或不跑,狼都在那裡;你愛或不愛,前度也都在那裡。

  期待麥曦茵也可以說是期待彭浩翔,畢竟和彭sir接觸過的人,都會或多或少地感染上他的靈氣。二人合作的一部《志明與春嬌》,談得上的豈止散漫的鏡頭語言,玩味的焦距,以及娓娓的生活化對白語氣,可這都在《前度》中被大肆釋放。但現在才看《前度》,實在是因上半年都唔法接受愛情片的洗禮,各種原因,也就不一一解釋,但我想會看這部電影的人,都會有過“愛不止一次”的經歷吧。

  書回《前度》,感覺該片最有意思的就是對於片名的闡述還不如一部《S日記》清晰,這絕對與節奏無關,《戀人絮語》的節奏紊亂得要命,但我依然喜歡。而《前度》的毛病卻出在故事上,它想講EX,竟無端攤出一盤周怡的戀愛史(其中杜汶澤的痛經說來得很是奇妙),EX周怡個人成了故事的核心,EX也從釋義詞淪落為代名詞。此後,即使管周怡叫ET,故事也可以講下去。但這樣的EX顯然唔有了戲劇效果,使開篇“驚艷一槍”的四人對崎立馬作廢,本可隨之發生的前度現配拉鋸戰也化作泡影,或者說是被一筆帶過,浪費了阿詩這一神經質角色。戲劇衝突消失的故事讓《前度》不僅文藝,還很詩意,詩意的愛情就是模糊不清,EX在那裡,他(她)就在那裡,可到底在哪裡。難道該片單單為了緬懷前度,而引起觀眾的共鳴,麥曦茵這次未免太低估了觀眾的情感分泌。

  故事敗了,電影把鏡頭語言拍得再曖昧,林二汶的配樂再抒情也於事無補。追憶起麥導的處女座《烈日當空》,那時對青春的把握比原著《九降風》還要多一陣風,凜冽刺骨。可以講,麥曦茵絕對是個合格的導演,但並非合適的編劇。她依舊太過年輕,構架一些東西還唔法達到許鞍華的高度。但九把刀談不起艷情,金庸無奈於科幻,昆丁止步於正經,麥曦茵現在擁有的資本是青春,青春的叛逆許鞍華講不來,但完全受用於麥曦茵,她應該好好發揮自己的優勢,揚長避短,量體裁衣,才不至於把《前度》中的男男女女拍得如此濫交與唔知。

  《前度》究竟要講什麼,再談起,莫過於是在麥曦茵的傷口上撒鹽,憐香惜玉的你大可不必。那讓我們單純談前度?也屬多此一舉,怎樣的你,怎樣的愛情回憶,怎樣被愛情傷過,就會與前度又怎樣的故事。是做路人,還是變密友,是做仇人,還是復燃舊情,都是你的選擇,是你的愛情故事,唔是他人的,唔是東京的,單純就是你的,狼和羊的結局是為你量身定做。但我知,唔要有着美好的現在,又要貪心地緬懷過去,錯過的不一定是最好的,現有的不一定要錯過的,既然錯過一定會有緣由,曾經的緣由如今依舊受用。緬懷只會讓一些痛也變得美,也變得蹊蹺無比,最後傷痕纍纍的是自己。

您正在瀏覽: 前度影評
網友評論
前度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