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中華好詩詞觀后感

中華好詩詞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中華好詩詞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中華好詩詞觀后感(一)

  胸藏文墨懷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

  最近一邊看節目,一邊背詩,挺開心挺充實的。不過目前進入了一個混亂狀態。就是背的詩越來越多,一不留神就混搭起來了。想要努力的把它們各自歸成一家實在困難。看來我的背詩還是處在一個很低淺的階段。缺少對作者以及歷史背景的了解。如今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進入到知其所以然的境界……上下求索兮路漫漫,寤寐鑽研兮曙光現。

  自從幾日前開始關注《中華好詩詞》,像是着了魔一般,應是把第一期從頭到尾看了個遍,又網購了十幾本詞集,加上本來就有的唐詩宋詞詩經等,可夠我看了。這幾日來就是早上第一節課和晚睡前兩個小時,都是在讀詩。下班回到家裡,我和兒子都賴在床上,我讀我的詩,兒子看買給他的繪本,時不時的指出一些感興趣的動物給我看,我們就這樣,依依呀呀的能賴兩個小時還多呢。白天在學校沒課的時候,就躲在小屋裡一手捧着書一手拿字典,細心研讀。真是字字珠璣啊。跟我們的古詩詞相比,今人所寫之文章,實在是應該謙遜一些。

  那幾位明星擂主都是蠻可愛的。最受歡迎的應該屬喻恩泰。我覺得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當然首先他是明星,參演了著名的《武林外傳》等影視作品,其次他是博士,更讓眾粉絲們崇拜,通過這個節目,又知道這個博士並不是徒有其名,真的是實實在在外修內斂貨真價實,從心底里生出許多敬佩來。我是真的希望所有的明星都是這水準。屈居第二的釘子戶就是左岩了。左岩就吃虧在之前沒有喻恩泰出名,如果她也像喻恩泰一樣的有名氣,那麼,她絕對會在好詩詞的舞台上閃瞎所有人的眼睛。恩泰兄恐怕就得屈居綠葉了。不過,左岩已經是巾幗不讓鬚眉,富有詩書千萬卷了。

  作為一個老師,我內心裡十分希望有公眾影響力的明星大腕兒們抽空都來參加這個節目,並不為提升知名度,因為本身他們就已經夠有名氣了。打個比方:我的學生們近期很喜歡張傑的歌曲,試想一下,如果張傑兄也來參加中華好詩詞的話,那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力啊,我敢肯定,孩子們會十分迫切地觀看《中華好詩詞》。況且全中國喜歡張傑的何止千人萬人?名人的一舉一動所能傳遞出的力量,勝過老師苦口婆心的千言萬語。

  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沒有誰是青春不朽的。我們真正應該做的,就是在真實的年齡段里,使生命散發出智慧的光芒。長得帥氣美麗固然使人賞心悅目,若僅僅是金玉其外,倒不如秀外慧中更加長久。(不指任何人)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才疏學淺,所以才一本接一本的買書讀書,希望能通過先輩們的著作汲取一二為我所用,然而越是讀,越發覺自己的無知和淺薄。讀了幾日的詩詞之後,更是覺得自己這許多年來放着自家的寶貝不要,硬生生的讀什麼"世界名著"、"外國文學經典"真是可笑可悲。還好,書,什麼時候拿起來都不算晚。

  除了篇頭的那一句,我還有一句座右銘: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業。

  真是無比的開心我能一輩子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這是許多人都不曾有的幸福。

  跟許多別的國家相比,我國愛好閱讀的人真是比較少,真心希望有關方面能採取一些積極的措施,在不久的將來能出現全民熱愛閱讀的時代。

  范增老師在總決賽的時候出現,老人家從年輕時起就每日五點起床讀書兩個小時。光這一點就使我深受觸動。想來,凡人之所以庸凡,十之八九是懶惰結出的果實。

  從今日起,開始閱讀,並不算晚;從今日起為夢想拼搏,並不算晚。

  中華好詩詞觀后感(二)

  我熱愛詩歌,特別喜愛唐詩宋詞。每逢空閑之時,我都會躲在自己的書房中高聲吟誦,體會蘇軾"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思鄉之情,品味李煜"問君能有幾多愁"的亡國之恨,領悟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豪放情感。在我看來,唐詩就像巍峨挺拔的泰山,而宋詞就像玲瓏如玉的桂林山水。

  這個寒假,中央電視台舉辦了"中國詩詞大會".這個節目主要以打擂台的形式為主,節目組從各地選出了熱愛古詩詞的達人共一百個,包括外國學子,古稀老人,他們組成百人團,挑戰選手和百人團同時聽題答題,最後以擊敗百人團的人數為選手分數,從而選出擂主。

  這個節目中真是藏龍卧虎啊!百人團中高手如雲,而挑戰者更是功底紮實。在第一期的節目中,第一位選手就是一個小女孩,叫李尚榮。她在前面的九題中連連告捷,擊敗了許多百人團的大人選手,而在最後一題中,因為不理解"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這句詩句中"商女"意思而失誤,不過也成功贏得了一百二十四分的好成績。後面的選手更是越來越厲害,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殘疾人彭超成為擂主。

  在比賽中,評委老師的點評畫龍點睛,文采飛揚,讓我受益匪淺。我努力與台上的選手同步答題,只能偶爾答對幾題,這讓自詡為"經典專家"的我汗顏。我發現了自己的許多不足之處,如詩詞功底還不夠紮實,有很多詩詞不能很好地理解,有的詩詞我還沒有背誦過等等,在他們面前我是個名副其實的"小學生".

  所以,我一定要多背古詩,多積累,就像台上的一位大姐姐說:"喝水雖能解渴,但是喝茶更能品出它那獨特的幽香,用詩歌來熏陶生活,生活會更充滿詩意。"說的多好啊!

  "黃河走東溟,白日落西海,逝川與流光,飄忽不相待。"就讓我們以詩歌為生活的指航燈,讓它點亮我們的人生之路吧!加油!

  中華好詩詞觀后感(三)

  最近,我看了一個 電視節目 ,叫《中華好詩詞》,感受頗深。

  節目中有好多能熟背3000多首 詩歌 的 女博士 們,從她們身上充分顯示了詩歌對人的影響,她們個個樸素,沉穩,特別是總決賽中的兩位女博士,讓我印象深刻:李冰潔,身穿白色的 旗袍 ,看起來像 弱不禁風 的林黛玉,戴着眼鏡,說話時聲音婉轉動聽,有着 薛寶釵 式的 幽默感 . 王穎 ,號稱"冷麵殺手",不喜歡笑,但是常常把對手嚇出一身冷汗。背詩時,她喜歡輕輕 踱步 ,她不僅會背詩,還喜歡寫詩,一上場就吐口而出一首自編的 小詩 ,既押韻又好聽。正是應了古人那句老話"熟背 唐詩三百首 ,不會做詩也會吟"!

  節目中還有一個8歲的小女孩,她的年紀雖然小,但是卻能把 《長恨歌》 背的滾瓜爛熟,還能背誦好多我都沒有聽說過的古詩。連 范增 老師都對她很佩服,提出如果她能在3個月內將 《離騷》 和杜甫的《秋興》到脫口而出的程度,就收她為弟子!太羨慕她了,這麼小的年紀, 就能夠成為范增老師的弟子,那該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啊。

  看完這個節目,我覺得平時我背詩時還是太不熟練,真正到比賽的時候,有些背過的詩一時就想不起來了,尤其是當需要只背誦其中一句的時候,往往整篇都忘記了。以後我還要繼續努力背詩,不僅要背熟,而且要理解作者,理解作者作詩的意境。 這真是一檔好的節目,中華的詩詞博大精深,讓我們一起 遨遊在詩歌的海洋吧!

您正在瀏覽: 中華好詩詞觀后感
網友評論
中華好詩詞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