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看建國大業觀后感

看建國大業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看建國大業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看建國大業觀后感(一)

  今天在老媽的強烈的要求下,和哥哥3個人去大光明電影院看了演員陣容無比強大的《建國大業》。看完之後,的確感覺非常震撼,而且怎麼我看了就覺得頗有喜感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進了影院,哇噻,幾乎全部都是阿姨叔叔,爺爺奶奶級別的人物,是那種連走路都需要人攙扶的和我們一個放映廳。感嘆,這電影的魅力難道可以用上下通吃來形容么?

  首先出現的大家比較熟悉的當然是“紀曉嵐”——張國立。他一個光頭,外加小鬍子,老媽是一邊看一邊自言自語:“怎麼這麼像紀曉嵐里的形象……”PS:現在老媽又在看《鐵齒銅牙紀曉嵐4》,接著說:“現在看看么,像蔣介石了。”汗,其實張國立的演技還是值得肯定的,把蔣介石的感覺演了出來。

  接着出現的是矮個子劉儀偉,他的那張臉,怎麼看怎麼奇怪,特別是放在如此政治顏色強烈的片子里就更加讓人匪夷所思,啊,對了,外加他的特異語氣,不讓自己笑出來還是有點困難的。

  之後立刻出現的是位國際巨星,沒錯,正是功夫皇帝李連杰。他的臉被定格在大屏幕上的時候,全場嘩然,看那一身國民黨軍裝穿的,完全顛覆他的平時形象,而且配音採用的也是李連杰本人的聲音,各位想想他的聲音吧,我就不再點明說了。

  孫紅雷扮演的是一個記者,戴着眼鏡,文質彬彬的,請允許我稱呼他是“斯文敗類”,看他說話說得結結巴巴,我還在想他拍這麼些鏡頭的時候,到底NG幾次。

  嗯,讓葉子回憶一下後面出來的是誰,哦,應該是蔣經國的扮演者——陳坤。史上最帥的蔣介石之子我算是在今天見識過了,但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是要說的,陳坤在戲里很嚴肅,完全沒有《金粉世家》里的玩世不恭,也沒有《粉紅女郎》里的弔兒郎當,多一份的是正密的心思。

  再者嘛就是可愛的范偉大叔了,他在戲里扮演的是為毛主席做飯的人,在見到毛主席后興奮得像個孩子,本來范叔叔的臉就非常有喜感,再加上他那有點傻得可愛的表情,讓人忍俊不禁,可惜,最後由於間諜的通風報信,回去拿正在驢子上煮着的菜的他被無情地炸死,而毛主席送給他的一包不捨得抽的煙,也經毛主席之手燒在了他的墳前。

  比較雷到我的是陳凱歌的形象,看見馬路上有人肆意打人,他拿起一桿槍對着天開了一槍,如果換成是孫紅雷完成以上動作,或許我會覺得很MAN,可是陳導,您那文縐縐的長相,實在不適合馮玉祥這個角色。

  然後么,應該就是成龍大哥了吧,一個連名字都沒有打出來的香港記者,還說著一口的粵語,同樣是戴着副眼鏡,很有feel,只是戲份太少,就幾句台詞,而且,為什麼成龍大哥顯得如此蒼老……

  馮小剛不能不說,他扮演的可是上海灘以前的大流氓杜月笙啊!那一個流氓樣,嗯,很好很強大,墨鏡加拐杖,難怪和他對戲的陳坤會覺得壓力很大,要求反覆試戲。嘖嘖,原本就有這樣的潛質,再加上他那被周立波說得極為出名的外表,想不笑都難。

  隨即要說的就是劉曄了,他扮演的也是一個沒有名字的士兵,當毛主席和朱德司令開始閱兵式的時候,他是唯一一個用吼來完成全部台詞的演員,吼到後面就破音了,看着他的樣子,有點讓我想起《硬漢》里的劉曄形象,嘛,男人味道還是有的,就是覺得他吼台詞的時候隨時都會有笑場的可能吶?

  葉子最近的記憶力果然不好,白天剛看完的電影,連明星的出場順序都不記得了。罪過,罪過,那麼接下來是誰呢?啊,差不多是甄子丹了,他扮演的是田漢,(什麼?問我田漢是誰?!對着窗戶去唱國歌100遍!)他也戴着眼鏡,(我說導演,你是眼鏡控么,怎麼這麼多演員都平時不戴眼鏡的集體變成四眼?)那一個正經樣,絕對讓人眼前一亮,只可惜,平時看慣他板著臉教訓壞人,今天看他在毛主席面前謙虛一笑,實在讓人冷啊。

  終於終於,到了葉子印象最深刻的演員了!對,就是那位春晚上去次數最多的人——馮鞏是也。(他怎麼也戴起眼鏡來了啊喂!導演你果然是眼鏡控么……)馮鞏的台詞不多,可是十分有喜感,他是在討論國歌的歌詞是否要改的一場戲里出現的,舉手舉了好幾次的他,都沒有能夠發表自己的意見,後來被毛主席看到,才得以說上話,還帶着他獨有的鄉音:“我想說的都被他們說了,也就沒啥意見了。”附帶着他的幽默表情,本片放映至此,最大的笑聲出現了。沒辦法,人家的本行啊。

  哦,差點忘記了梁家輝,他何止沒有名字,連台詞都沒有!為了與毛主席和宋慶齡合影,他不顧前面站着的是婦女代表,在攝影師郭德綱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情況下拍了照片,可是最終被人拉走,並且被要求從照片中刪去,可憐的梁家輝。

  最後出場的當然也一定要是大牌,嗯,這人不是別人,正式天王劉德華。他扮演的是蔣介石的手下,有魄力,讓我聯想到了《無間道》里的他,在他的一個回眸特寫中,我看到的不僅僅是蔣介石對於大勢已去的無奈背影,更多的是複雜的感情……(壞笑)

  嘛,總體來說《建國大業》還是不錯的,看的葉子我很震撼啊!各位,不妨去看一看吧!會有不同驚喜的發現。

  看建國大業觀后感(二)

  經過千辛萬苦搞到票,然後聚精會神地看完了一票難求的國慶60周年獻禮大片《建國大業》。《建國大業》這部影片,集中反應了自1945年抗戰勝利國共兩黨重慶談判,一直到新中國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五年間的風雲變幻,為我們展示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磅礴的歷史畫卷。《建國大業》充分利用了電影蒙太奇手法將重大歷史事件進行宏觀和微觀間切換,增強了影片的歷史真實感和內容上的厚實感。同時,還用虛實相映的手法表述歷史事件,省去了大量篇幅,又達到再現歷史的目的。如李公朴被害是通過聞一多演講來展示,聞一多及後來上海的13名知名民主人士被害則以畫面來展現。又如用寫意的戰爭場面來烘托建國的艱辛。同時,以大量的鏡頭展現民主黨派、民主人士為民主建國做出的努力和犧牲,這也是空前的。如展示了敵機轟炸西柏坡x住處未爆炸的炸彈這一細節,給人以驚心動魄的歷史真實感。影片的重點,是國共兩黨的實力如何從勢均力敵、針鋒相對,到最後共產黨技高一籌,三大戰役的決定性勝利讓歷史的天平終於傾向在共產黨一邊,中國的歷史從此改變了前進的方向。

  電影的場景設計和敘事角度有大有小,最喜歡兩個場景:一是北平機場,萬人喜迎毛澤東和老紅軍戰士的聲嘶力竭的場面,令現場觀眾百感交集,不禁涌動起對建立共和國的無數先輩的敬仰情懷。二是蔣經國前往上海督導經濟,直面譴責孔家才是讓黨國身處危難的蛀蟲,回到南京時父親蔣介石卻對他說“不反亡國,反則亡黨”的言語,一番時局的忠告帶走了經國的銳氣,這或許是對多年之後的台灣主政人物的一種性格鋪墊和詮釋吧。據說蔣經國在深刻反思敗走台島的教訓,啟動肅貪和黨建轉型改革,嘔心瀝血、勵精圖治的將台灣帶上“亞洲四小龍”的地位,親手實現了政治解嚴(將台灣帶入民主時代),集其大成的功業在他之後的新台灣,未見在政治境界及領導效能上超越蔣經國的新典範。蔣經國“與時推移的改善及修正的性格”,註定這位奇迹經濟的締造者最終心力憔悴嘔血而亡的悲愴宿命。因此我認為,影片中陳坤的扮相與我心目中的蔣經國最為吻合。片中對徵集到國旗、國歌作品的選用過程,猶如生動的教學片,更讓人增長了不少知識。

  看完《建國大業》,如果你非要問我,誰演的最好?我說是張國立。可能在一些人心裡,張國立電視劇演的多了,沒有那些“電影明星”們更有銀幕范兒。其實錯了,他是真正有多大舞台能擔多大戲的人,蔣介石,這個份量特別重的角色,被他擔起來了,擔得漂亮。

  當然從外形上來說,張國立無論是從長相上還是身材,都跟蔣介石“不像”得太厲害。但是張國立沒走“形似”,甚至於沒去追求“神似”,他是在演蔣介石的心,把內心吃透了,打通了血脈去演,這個就很厲害。所以蔣介石的第一個鏡頭一出來,我就閉嘴了,那種融會貫通的精神氣質,已經遠遠超過了演技的範疇。需要再提一句的是,張國立刻畫人物用的是“春秋筆法”,不顯山不露水的,很多好東西要是不仔細看,一不留神就過去了。

  共產黨得天下,一是得民心,二是得人才。如今許多影視作品塑造的英雄給很多人一種印象,共產黨大都是些沒文化,被地主老財逼迫無路可走,才入伍參加革命的土包子,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從《建國大業》一片來看,“得民心者得天下”的主基調始終灌注整部影片,當時的不少人才都倒向了共產黨陣營,這也是政治協商制度誕生的首要前提和重要保證。相比之下,另一陣營的國民黨,派系紛爭內耗,一黨獨攬,自挖牆腳,眾親叛離,諸如蔣經國、白崇禧等經世之才的一度無奈落寂,恰恰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然而,這部影片也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

  首先是劇本的粗糙。作為一劇之本,可以看得出,劇作者試圖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集中將五年間的大大小小事件做一全面而詳盡地描述,終因功力不夠,而顯得結構凌亂、內容龐雜,頭緒錯綜複雜,人物刻畫不是很到位。

  其次是導演的問題。這是一部國慶獻禮片,擔綱導演的是好像從來沒有獨立導過電影的、負責電影事業的高級官員,為了保險起見,又拉了另外一位導演過很多片子的導演。但對於一個劇本先天不足的影片,導演再有號召力,也無濟於事。儘管場面做得很大,氣勢上很雄偉,但描寫戰爭無非就是行軍、長鏡頭、多弄幾處炸點,動不動就是航拍,電腦三維動畫,雖是群星雲集,但仍舊掩蓋不住影片的整體蒼白。

  第三個要說的是攝影問題。片中出現眾多開會的大場面,這是一般導演最為頭疼的,因為場景單調不容易調度。而本片的導演及攝影師或許為了照顧眾多明星的檔期,根本就沒考慮拍得再細些,幾乎都是全景、中景等幾組鏡頭,場面有了,但效果上就顯得雷同了。

  第四個要說的是剪輯的問題。可能還是因為劇本的原因,內容上的凌亂表現在剪輯上顯得有些捉襟見肘,太跳躍的手法有點模仿美國大片的意思,以對白或音樂的先入作為場景轉換的套路,也顯得有些老套了。黑白與彩色色調之間的轉換也都過時很久了。

  總之,這部片子作為主旋律的國慶大片,看了也就看了,不看也不是個損失。它沒有早年間《開國大典》拍得精緻,當然,想看明星們是如何在一部影片里集中露下小臉的,看看也挺有意思。

  看建國大業觀后感(三)

  放映廳內的燈光緩慢卻有些突然地亮了,影片已經結束,我有些激動,想要但羞於舉起雙手鼓掌,最終在片尾曲中聽見零稀的掌聲,響應了這份心情。為自己感到遺憾。

  在影片的前半,我還難以接受其過於片斷化的敘事,有些不合時宜的插入曲,乃至客串角色的小煽情。我數次察看手錶,以為將近尾聲,卻發現余有長得讓人不知道接下來還能講什麼的時間。現在,我也不好說她是否把握了歷史劇與眾星聯袂,這兩個課題間的平衡。

  然而這究竟是不能以尋常電影的標準來判斷的,內容和背後的意義超越了形式本身,透過歷史畫面領我們感受老一輩賢達在建設新中國過程中揮灑的汗水、做出的犧牲。因為是60華誕的獻禮,所以她是昂揚的;因為是對歷史的回顧,所以她又是沉靜的:如何有了現在,如何開拓未來。友人對我說:“愛國的心人人都有,只是有時不便直白地表達出來,而激發這情感,總得有個契機。”因而我想,愛國是熱血,也是內斂。前者,憶及聞一多先生悼念李公朴烈士的最後的演說;關於後者,腦海中滿是大家三個月來訓練的場景。

  “個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國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得知媒體評點的國慶看點中沒有背景方陣時,我有些不滿。但是轉念一想這便是用行動證實自己對祖國的情感,而光環是虛妄的。那天看晚會的轉播,注意到當中對反應速率要求更高的“光立方”表演后,覺得自己真是輕鬆。雖說稱不上艱苦,每一位同學、老師、家長都為之努力的訓練——很了不起。

您正在瀏覽: 看建國大業觀后感
網友評論
看建國大業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