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傾國傾城》觀后感

電影《傾國傾城》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傾國傾城》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傾國傾城》觀后感

  看了傾國傾城以後,對清王朝的末日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感覺到了清王朝滅亡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統治者的閉塞,光緒帝的懦弱,慈禧的專權等,但根本上還是制度的老化,沒有更新,不適應歷史發展潮流。

  每當我們看清末歷史的時候總有無限的悲痛與惋惜,只是我們距離這段歷史很近罷了。仔細想想清朝的滅亡與歷史諸代亡國有何不同,沒有,只不過侵略者是外國人罷了。

  清朝的滅亡是整個中國制度的衰敗,沒有個革新,沒有隨時應變,僅僅而已。我們所處的時代卻是變革后剛剛開始的新時代,歷史似乎總是相似的,而不同的是前人與後人所處的環境不同。縱觀歷史唯有革新順應時代才可以長治久安,否則必將蛻變,古人亦云“變則通,通則久。”孔子、荀子、韓非子等先秦諸子也強調了“治世不可法古的觀念,世易則事異,事異則備變”。

  中國近代屈辱史也在意料之中,歷史發展到清朝東西方對比絕對明顯時,變革就發生了。可悲的是清朝沒有改變,或許改了,但也為時已晚,或許改得不徹底,種種原因。當時的清朝就像中國古代無數個朝廷的滅亡一樣,是先進與落後的對比,這樣的歷史還一直在上演着,只是古人沒有先進的制度加以維持,唯一可以依靠的是前幾朝的經驗,還有一批文人大儒的支撐。一旦稍有疏忽,便跌入萬劫不復,這是人治,專制的缺陷,這也是人們為什麼追求民主的理由。

  歷史已經過去,作為當代人我們無法參與歷史,但我們可以評價歷史,只是要以它作為一面鏡子來影射現在,變革、創新,順應時代,求民主。才會減少悲劇的重演,作為歷史的關鍵人物,慈禧或光緒,有其悲哀,有其無奈,但當時更需要整個中國人的覺醒與革新。中國人儘力去做了,慈禧和光緒也是爭取做了,只是沒有做好,但後來又有人替他們做了,在中國發展史上回歸了,這就夠了。

  歷史有很多事說不清,在當時的中國急需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而作為封建領袖的君權代表者,無意麵臨着歷史交給他們的艱苦任務,但他們沒能承擔起這個大任,僅僅而已。沒什麼可惋惜的,可悲傷地,社會的歷史是這樣,因為人的性格是這樣,歷史唯一能給我們的是不要做錯,借鑒一下吧,好好走下去,盡量避免前人的失誤,保證獨立和諧的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電影《傾國傾城》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傾國傾城》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