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魅力國學精彩青春觀后感

魅力國學精彩青春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魅力國學精彩青春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魅力國學精彩青春觀后感(一)

  進入二十一世紀,中華國學經典所蘊含的智慧,越來越為世人矚目,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的熱播足以證明這一點,百部經典叢書策劃者為了消除今人閱讀古代文言經典的艱澀,力求使用時人容易讀懂的的版畫圖示和讀解心得的方式,讓讀者充分汲取古人成功的養分,使對賢的智慧真正進入尋常百姓家,名日:《家藏四庫》。

  在中國大地上瘋售紅極一時《于丹論語心得》並為全國人所接受。2006年冬,在北京中關村圖書大廈,來自CCTV—10《百家講壇》名叫于丹的學者創造一個簽名售書的奇迹,在7小時之內,她一共為超過7000多名讀者在其新作《于丹(論語)、心得》上籤下名字,2007春,《百家講壇》又推出於丹教授的《于丹、(莊子)、心得》和王立群的《讀史記》,同樣取得了洛陽紙貴的轟動效應,社會各界針對這樣的為暴場面,所謂:《百家講壇》"壇壇都是好酒"一是眾說紛紜:鼓掌者有之、斥罵者亦有之。

  無論如何,這樣的事件並非是空穴來風,近年來,隨着我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和全球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一般復興傳統文化的熱潮已在神州大地悄然興起---從漢服團體的出現,大學國學院的成立,到CCTV-10《百家講壇》的炙手可熱和世界各地孫子學院的建立,再到教育部最近提倡高校將國學列為大學必修課,這一切都意味着,中國作為一個正在重新崛起的大國,在經歷半個多世紀的"文化斷裂"后,富裕起來的中國人已不滿足於僅僅從西方文明中尋求民族復興的精神資源,中國人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只有更深刻地從祖先留給我們的文化遺產中進行挖掘,才能獲得更多的發展靈感,以避免徹底丟失自我民族特性,成為西方的文化的殖民地。

  在新中國成立之後,我們國家在培養幹部人才和管理工作者的時侯,有過教條地,片面地理解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將其中國的傳統文化,對立起來的一段時期,在破"四舊""砸爛孔家店"的偏激思想指引下,我國的傳統文化國學經典四庫全書的一些精華、優秀部分被當作糟粕拋棄,這導致使中國人包括領導幹部,和行管人員的人文素養出現了斷裂。

  我們的傳統文化和生命力比想象的要堅韌,"天不喪斯文",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創新自己的理論體系,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誕生到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再到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理論的提出,黨堅持在根本理論陣地同時,對於傳統文化的發展和繼承,也給予了更多的關注。黨的"十六大"極富創造性地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就是一方面要從西方發達國家汲取社會改革經驗,另一方面即要從我國的歷史傳統中去挖掘有益的精神資源。

  從國家的決策層到民間草根,復興國學的呼籲聲已成為時代的最強聲音,泱泱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將如浴火鳳凰般在新世紀得到重生。

  魅力國學精彩青春觀后感(二)

  《經典誦讀》是我們學生必背的,可對於我們來說只是死記硬背,根本不理解其中的含義,這兩天我看了一個節目《國學小名士》,讓我感悟頗深,受益匪淺!

  國學小名士電視誦讀大賽以"誦讀經典、傳承美德"為主題,讓青少年通過對國學經典的誦讀,把傳統經典中的正能量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經典誦讀》是我們必須牢記的國學文化,所謂經典是指傳統的,對後人影響深遠的文化珍品。精美的詞句,警示的格言,都給人以文化的陶冶和知識的拓展。對傳統經典做到耳熟能詳,無疑是讓我們享用傳統文化精華的精神盛宴。

  當我看到那些選手們激情洋溢的演講,我的內心倍受鼓舞,他們就是我的榜樣,我要努力學習。我要多看書讀報,來豐富我的知識。看完后我有了深刻的領悟:應未雨綢繆DD我無論做何事都要先做好充分的準備。經典誦讀是對廣大中小學生進行愛國和民族傳統教育的最佳教材,是弘揚民族精神,弘揚中華文化魅力的法寶。經典誦讀中所含的國學文化須牢記。

  這個節目使我受益匪淺,讓我學到了不少知識。 我希望讓我們這五千年悠久的燦爛文化發揚到全世界,讓世界關注中國文化,因為她就是民族傳統與民族 精神的化身。

您正在瀏覽: 魅力國學精彩青春觀后感
網友評論
魅力國學精彩青春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