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喚愛觀后感

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喚愛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喚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喚愛觀后感

  終於把《在世界中心呼喚愛》11集TV版的所有內容,包括特別篇等,都看完了。早上醒來,發覺自己竟然也像朔一樣,在熟睡時流出了兩行淚水。

  在看這部日劇的時候,怕是人人都會落淚的吧。可是,其他賺人眼淚的影視作品也不少啊,但能讓人在夢中流淚的,想必是極少的。在《朔與亞紀》的旋律中,我開始思考是什麼如此深地打動了我。當音樂一次次達到高潮時,我頓有所悟,再次熱淚盈眶地,寫下了這些文字。

  之前,我也看過原着的小說,甚至聽過小說改編的廣播劇。雖然也曾落過淚,但總是覺得,那樣的悲傷,更像遠處籠罩的薄霧,時而濃郁,時而淡薄,海市蜃樓般地若隱若現。並不是說原着寫得不好,只是覺得那樣的事情只會發生在小說里的,現實中不會存在吧。然而,在觀看電視劇的時候,那種讓人難過的感受又完全不同,像一座座群山,壓在人的心頭,讓人透不過氣,還把人困在這山中,不得走出去的要領。這種感覺真是叫人絕望啊!沒錯,這整整11集的內容,給我的最大感受就是這樣的一種絕望。

  當然,朔的眼淚和我的是有着本質的不同的。正如他所說的“並不是因為傷心,從17年前的夢中回到17年後的現實”,才是他哭泣的原因。可見,朔還是更願意呆在夢中的,在夢中,他才可以見到亞紀,和她一起重新經歷17年前發生的事情。然而,夢終究是夢。朔最終還是要回到現實世界的。現實的世界只有他而沒有亞紀。朔只能依靠不斷地看亞紀的骨灰,才能迫使自己接受最愛的人已經不在世界上的這個事實了。這個絕望的現實讓朔只能在對亞紀無比痛苦地思念中度過漫長人生,這樣的人生如此殘酷,同時又讓人絕望啊。所以,朔在回到故鄉后,曾想自殺,就是亞紀曾想自殺的同一片海灘。當年,對治療已經準備放棄的亞紀,正是有了朔的支持,才有了面對絕望的勇氣,有了用自己生命的最後時光同朔一起去看最美的天空。如今,沒了亞紀的支持,朔獨自一人要如何面對絕望呢……

  好在,電視劇中塑造了很多原着中沒有的角色像和尚(中川)、智世、谷田部老師等,當然還有小林和一樹。有了這些人的支持和鼓勵,朔才挺了過來。其實,這些人的加入,不僅因為劇情的需要,更曾加了故事的親切度和可信度。特別是在早期亞紀尚未發病的時候,這些角色都參與了朔與亞紀的美好經歷。有同學的議論吃醋、有老師的關照愛護、有父母的支持或反對、甚至還有賣章魚燒的大叔對他們的讚賞和鼓勵。這樣的校園初戀,比起只有兩人的卿卿我我,不僅真實得多,而且美麗得多。這也許就是小說中的一些不足之處吧,遙遠虛幻的愛情沒了也就沒了,不親身經歷不會太過傷心,可這就像發生在自己身邊的、甚至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愛情,又如何能叫人不為之心動、為之讚歎呢?而正是這樣的真實和美麗,與後來命運的殘酷相比,反差更激烈、也更絕望。特別是每集的最前和最後,17年後的朔都要出來回憶17年前的情景,故地重遊,物是人非,“感覺好象被問到,難道亞紀已經不在了嗎”。這樣的安排,把美好與殘酷如此緊密地連在了一起,除了絕望,還能有什麼感受?

  在平靜而又浪漫的初戀中,亞紀突然病發了。朔和亞紀憑藉對愛情的執着,勇敢地反抗殘酷的命運和病魔的侵襲,每次換來的只是失敗和更加的絕望。可是,絕望的愈加升級,只會讓兩人的愛情愈加地升華,激起他們再次同命運抗爭。直到兩人對亞紀的生命都已不報希望的時候,他們決定用最後的時光,實現亞紀的願望。當這份真摯的感情升騰到了最光輝絢麗也最悲壯凄美的頂點時,亞紀卻為了愛情的升華而耗盡了最後的生命,把絕望留給了朔以及所有目睹這出愛情悲劇的人們。亞紀在機場說“並沒有什麼天國,這裡就是天國”。天國本來就是人們因為害怕未知的死亡而創造出來的虛幻。朔與亞紀的愛情早已超越了生死,而當愛情超越生死之後,當對愛的執着戰勝了對死亡的恐懼,那自然不需要天國了,只要有愛的地方,就是天國。亞紀生前不斷地感受到朔的愛,她知道自己死後朔也不會拋棄這份愛,所以亞紀可以覺得死是能夠接受的,她才會走得如此地安詳。反過來,失去亞紀的朔卻只能生活在一個沒有亞紀的世界上,“只要活着,亞紀就只會離我越來越遠”,這樣的生,說不上是沒有意義的,但至少是絕望的。縱然亞紀不希望朔過早地來到那個世界同她相會,縱然她為了鼓勵朔寫下了那些感人的詩句,朔心裡的痛,是一輩子都抹不去的。朔的一生將無時無刻不充滿了對亞紀的思念。這裡有一個前車之鑒,就是朔的爺爺。朔的爺爺雖然和他奶奶結婚了,可終究還是愛那位佐藤小姐更多一些的吧,否則他是不會拉朔去“盜墓”並懇求朔幫他完成“死後同穴”的遺願。當朔學會了騎車后說“哪裡我都帶您去”時,老人家是如此高興,那一定是他找到了可以護送他去和愛人見面的人。可見,早在這之前,爺爺恐怕就已經有了這個打算,在失去愛人之後,他更期盼的,竟或是死亡吧,那他的生也一樣是絕望無比的吧。

  朔和亞紀都積極地參與了執行爺爺的遺願,表示了他們對這種想法的贊同。朔在爺爺葬禮上“最終還是沒哭出來”,因為他也認為爺爺在死後見到了自己的愛人,也許比活着幸福吧。而亞紀會冒雨在垃圾堆中翻找骨灰,更說明她對這個願望的認同和讚賞,甚至比朔更強,畢竟朔一開始還猶豫過。如此,當可推測亞紀死後,朔也會循着爺爺的人生軌跡,內心中充滿了絕望。這倒不是說朔以後和小林、一樹的生活不會幸福,只是朔終究忘卻不了失去亞紀的痛苦和絕望吧。即使亞紀最後鼓勵朔,說 “她已在你的心中 ,你的腳就是她的腳”,但是以我的想法,一個死者勸生者不要沉淪在對故人的懷念中,生者只會更加的無奈,何況死者是自己最愛的人,那種無奈,應該會變成絕望吧。

  當整部劇集的最後,朔奔跑着來到長堤的盡頭尋找亞紀,而亞紀就突然出現在了他的身後,熟悉地拍拍肩、指指臉,然後攜手離去。這不正意味着,只有當朔的生命也到了盡頭的時候,兩人才會再次重逢,那也許才是朔唯一真正的幸福所在吧。

  以上是我對整部片子一點不成熟的看法,寫出來之後心頭的壓抑卻一點也沒有減少。和許多高手大蝦相比,我只看了一遍就得出的想法一定有很多錯誤,讓大家見笑了。也許我就是一個悲觀的人,看不齣劇中更多積極的因素。但是,當思緒回到開場的那一幕,看到朔跪在烏魯魯的懸崖斷壁上高呼亞紀的名字時,我聽到的卻是是百分之百的絕望,我想,那正是《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最深深打動我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喚愛觀后感
網友評論
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喚愛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