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50集電視政論片《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在北京電視台連續播放兩月有餘,到7月12日已經播放完畢。然而,它激起的熱議、引起的思考,卻並未隨播出結束而結束。500年來,社會主義留下了多少輝煌的篇章,記下了多少坎坷的路程!其間既有空想傳播,又有星火燎原;既有風雲激蕩,又有艷陽高照;既有地崩山摧,又有峰迴路轉;既有疑竇叢生,又有眾望所歸……正如《正道滄桑》主題歌所唱:“這條路曲折又漫長,這條路風驟雨又狂,五百年的探索,五百年的理想,五百年的接力,五百年的拓荒。”今天,沿着社會主義歷史車輪的軌跡,當我們從莫爾神往的“烏托邦島”出發,來到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大地時,《正道滄桑》在我們心中喚起的萬千感慨、留下的諸多收穫,可以用習j近j平總書記在一次重要會議上提到的堅定“四信”來概括,即堅定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對黨中央的信賴”。

  共產黨人信仰馬克思主義,這一點明確地記載在黨的章程中,也記載在每個共產黨員的入黨誓詞中。習j總書記說:“崇高信仰始終是我們的強大精神支柱”。毛澤j東早就教導我們:“我們學馬克思列寧主義不是為著好看,也不是因為它有什麼神秘,只是因為它是領導無產階級事業走向勝利的科學。”從《正道滄桑》可以看到,馬克思主義作為信仰,它不是來自天國的神啟,而是來自人類社會的實踐;它不是包醫百病的靈丹妙藥,而只是提供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它不是萬古不變的教條,而是與時俱進、隨着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真理。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立即使中國革j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並在與中國的革j命、建設、改革相結合的過程中,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這就是毛澤j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關於實現中國夢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今天的世界上,馬克思仍被評為千年來最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主義仍被認為是改變人類命運的最偉大的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神州大地上創造的奇迹,正在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這一切都在《正道滄桑》中得到了生動的展現,從而使我們有理由更加相信列寧講過的一句話:沿着馬克思開闢的道路前進,我們將越來越接近真理,而沿着其他的道路前進,除了謬誤之外,我們什麼也得不到。

  人生活在現實世界中,不滿足於現狀而追求超越,於是就有了美好的理想;堅信自己的理想一定能夠實現並為之奮鬥到底,於是就表現出堅定的信念。在漫長的歷史進步過程中,這種堅定的理想信念猶如點亮在人們心頭的明燈,引導着一代接一代的人從蒙昧走向聰慧,從苦難奔向幸福,從黑暗踏進光明。《正道滄桑》告訴我們,500年前,隨着資本主義興起帶來的各種罪惡現象日益暴露,空想社會主義者設計出了種種美妙動人的“烏托邦”。這些理想中的東西,曾鼓舞、激勵了一代代志士仁人挺身而出,為把人類社會帶到他們夢想的“新世界”而嘔心瀝血,甚至不惜肝腦塗地。他們對自己的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至今令人感動和敬佩。但是,由於缺少科學理論的指導和受當時歷史條件的限制,空想社會主義最終的結果都不能不令當事者抱恨終天。而今天出現在我們面前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又從中國的具體國情出發,完全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旗幟。習j近j平同志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我們必須把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落實在實現中國夢的具體行動中,落實在黨性修養和人格操守中。這是崇高的精神召喚,也是偉大事業勝利的根本保證。

  堅定對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是看過《正道滄桑》必定產生的體會。由於缺乏經驗,由於主觀認識上的偏差,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無論在外國還是在我們國家,都曾走過很大的彎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開放的英明決策,正是基於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提出來的。實踐證明,這也是決定我們國家命運和社會主義命運的一招。正是改革開放,使社會主義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和無窮活力,使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震驚的偉大成就。當然,隨着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隨着現代化建設的規模越來越大、情況越來越複雜,各種新問題、新困難也不斷地出現在我們面前。面對現實,我們必須繼續堅定信心,信心就是克服困難的力量,信心就是凝聚意志的保障。正如《正道滄桑》主題歌所唱:“你和我一起走下去,路的前頭燦爛輝煌。”

  黨的十八大,選舉產生了以習j近j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中,習j總書記就代表中央委員會向全黨表明了態度:第一,自覺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第二,自覺做認真學習實踐的表率。第三,自覺做堅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第四,自覺做弘揚優良作風的表率。在第一次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習j總書記就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接下來中央政治局就制定了改進作風的八項規定,後來無論是執行這些規定,還是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對照檢查,全黨和全國人民都看到,中央政治局領導同志都堅持以身作則,首先從自己做起,樹立起了“向我看齊”的新形象,將一股清新之風帶到了城鄉大地。20多年前,鄧小平同志就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黨中央的權威必須加強”。所以我們應該明白,維護黨中央的權威,既是革j命、改革和建設事業的需要,同時,以習j近j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已經在全黨和全國人民中樹立了自己的威信,樹立起了在人民衷心擁護愛戴基礎上的權威,這也為堅定黨員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賴,奠定了最堅牢的基礎。《正道滄桑》最後幾集,極富現實感地以濃墨重彩對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重大決策和重大活動集中反映,展現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j近j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共圓中國夢的壯麗景象。我們相信,隨着《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在更多的電視台播出,它必將鼓舞更多的人全身心地投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事業,為共產主義理想最終在全世界的實現貢獻力量!

您正在瀏覽: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網友評論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