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二冬》有感

觀《二冬》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二冬》有感

  每一滴水上安住,每一段路上幸福

  《二冬》拍攝的大量取景地點,是我和導演楊先生共同的故鄉,曹川鎮。

  不管走多遠,每每,我都在盡心竭力的推銷着我的故鄉,不管是在坦蕩如砥的沃沃中原,還是在水鄉飄歌,杏花煙雨的江南,我常常問自己:是懷念嗎?是追憶吧?抑或是痴戀!

  對師長,朋友,眉目如畫的知己,我這樣動情的描述着我的故鄉:那是一個山明水秀的小村莊,四季分明,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山下有清泉,一條小溪潺流過,用清水打掃了我的"聽水小軒" ,抓幾尾青鱗青甲的魚兒,屋裡頓時生動起來,夏夜,清風徐來,千百種蟲兒在小村的四周,此起彼伏競相嚀噥,可以讀讀我那線裝的泛黃的書本,寫寫讓自己歡喜的文字,窗外的蘆絲在生長了,有了聲響··· ···

  此時,眾人眼裡,全是艷羨。

  我們故鄉的農人是善良樸直的,從每個村莊名字的由來就可見一斑,譬如我的故鄉"廟崖(來)"村 ,傳說是原來有座寺廟修建在山崖旁邊,故名"廟崖(來)" ,譬如我從小生長的"花家地" ,曾因花姓人氏居多而得名,譬如楊先生的故鄉"楊家溝"和"孟家嶺" ,鄉親們用最直接,最明了的方式為自己的居所來命名。

  觀看《二冬》 ,心旅底層先是戲謔,再是凝重,后是圖騰。

  通篇全是我牽腸掛肚的鄉音啊,那是我的母語啊,就像老南京人觀看陸川導演的《南京!南京!》 ,銀幕打開,老南京話的吳儂軟語,一下子就拉近了眾人心的距離,箇中滋味,只有當事人才能真正的直逼心扉。

  下澗,陡泉,曹川集鎮,光影定格的畫面曾經都是我目光撫摸過且一輩子魂牽夢縈的地方啊,毫不避諱的說,我向人推銷故鄉時候,把曹川鎮數個地方的明秀全部在思想里組裝嫁接在了一起:"下澗"的山水,"廟崖(來)"門前的古槐,"西河頭"橫亘千年的黃河,"寺頭廟"我的青蔥歲月,似乎只有這樣,故鄉才是最完滿的,就像"西湖醋魚" ,必須得選用西湖的錦鯉,鎮江的醋,錢塘的鹽才能活色生香一樣。

  這一點,楊先生是深有感觸的,所以,他的光影也是飽滿的。

  每一滴水上安住,每一段路上幸福。影片的主人公"二冬" ,像極了我初中時候的一位玩伴,是的,在你的生活中總有這樣一類人,他們極少交流,性格執拗,但是心裡有底,有着自己水到渠成的幸福,讓你願意接近,這就是他們身上獨有的符號。

  "二冬"是執拗的,"二冬"又是仗義和膽大妄為的,在那個離我小區不遠處的教會學校里,教唆他去洗頭房裡"打撲克" ,貪小便宜借走摩托車不還,在"二冬"敲開他房門時慌張而齷齪的馬老師真是對耶穌基督的一種莫大嘲諷啊,他是仗義的,為了"曹小軍",自己開着摩托車數十公里讓朋友去驚鴻一瞥,了卻一樁心愿,"曹"遭群毆時,不管不顧自己足下拖鞋,抄起板磚就上,引敵追趕,為"曹"的全身而退爭取了寶貴時間。

  他又是膽大妄為的,在砍伐樹木時,面對林業站人慾動自己心愛摩托車,立刻拿起板斧,橫眉冷對,一腳將其摩托車踹倒山溝,面對村人打架,他又有着一份熱血沸騰的集體意識,不計任何後果的披掛上陣。

  "二冬" 又是自卑的,自卑的人分兩種,一種驕傲自大,一種沉默不語,他們內心底層生怕別人看不起自己,"二冬"念念不忘他的"槍" ,那不是槍 ,那是他的膽啊,有"槍" ,他膽氣十足,敢想敢幹;面對迎面走來的結婚隊伍,"二冬"自卑了,他有的只是自己的新娘,一輛三輪車和頭頂一把孤零零的雨傘,除此之外,他什麼都沒有,如果沒有猜錯,他內心裡的彷徨,焦灼和仇恨一定正在歇斯底里的掐架,而且打的頭破血流。

  這就是我從小生活的環境,這就是我從小生活環境里的人,一個個名利腳下踩,情義兩肩挑,面對天光豁亮的生活時卻又彷徨,踟躕,徘徊,迷惘的人啊。

  "嫦娥"是善良的,她是我和楊先生念念不忘,故鄉曹川鎮女性特有的一個代表人物,誠然,眸如秋水,眉橫青山,面似芙蓉和她們無關,但她們素麵朝天,純凈自然,讓人心裡熨帖舒適;她們一定不會舌綻蓮花的說:我願如星,君如月,夜夜明月相皎潔,她們表達愛的方式很簡單,"嫦娥"在"二冬"困惑疑慮的時候,一邊輕輕照顧着孩子,嘴角短促的一聲"你到我這兒來啊!" ,我想,此時此刻,無數硬漢鏗鏘的內心都會在瞬間柔順,"嫦娥"有着自己獨特的聰慧和堅韌。

  "二冬"走了,"有多遠,走多遠!" ,是他對自己的承諾嗎?不,那是誓言!

  巧合的是,影片最後的終結部分,"二冬"帶着妻女離開的畫面竟然是故鄉"廟崖(來)"通往曹川集鎮的那條路,從山頭望下去,漫天瓊瑤,環宇莽莽,天地靜謐,13年前,我也是從那條路上離開的故鄉,13年前,我離開時,蓮花盛放,13年後,我祭它時,心無哀傷,13年後,慾望都市把我的赤子心境撐大了許多許多,小村莊,再也回不去了。

  我明白,一個農村孩子要想走出來,而且走得光彩透亮,是多麼的不易,"二冬"!冬天了,春的後面是秋,秋的後面是冬,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楊先生,請允許我這樣喚你,好嗎!

  沖了寶愛的"鐵觀音" ,細細看完了你的光影,"曹川",因為你的推銷,也成了我的夢寐,故鄉不存在的。

您正在瀏覽: 觀《二冬》有感
網友評論
觀《二冬》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