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積分管理》視頻觀后感

《積分管理》視頻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積分管理》視頻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視頻簡歷

  《積分管理》視頻觀后感

  文|旮旯 加油站運營管理

  員工積分制管理模式,是湖北群藝集團董事長李榮首創的一種全新的管理模式。積分制管理,滲入了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在規範員工行為、留住人才、績效考核、刺激員工工作積極性等方面,都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用學員的話說:積分能解決錢解決不了的問題。我認為,積分制管理有以下幾個特點:

  積分制管理終身有效

  員工的積分在企業內終身有效,那麼員工就會更加珍惜自己的積分。遲到一次扣錢,扣完了也就完了,損失的就是被扣的那些錢;然而,用積分制來管理,遲到一次扣積分,等於會影響到自己將來的發展,這個代價就大了。

  一個員工,他平時工作表現越好,那麼他的積分就會越高,積分越高,辭職的代價就越大,那麼,積分越高的人就越不會輕易辭職。這對於企業留住優質人才,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積分制管理無處不在

  除了工作中,積分制管理還走進了員工的生活,群藝集團的員工坐出租車,下車時必須對出租車司機說謝謝。這已經是提高到推動社會文明禮貌的層面了。

  企業提倡孝道,要求員工每到春節,必須要給員工父母送一份禮物,送完了要登記,送了沒登記按沒送扣分,沒送也來登記說自己送了,積分照發。因為這事沒法核查,調查的成本太高,而且員工父母是無條件庇護孩子的,有可能為了孩子撒謊。所以,這只是提倡尊老,其實並不強制。

  由此,甚至改變了當地的社會風氣。

  積分制管理與福利分配掛鈎

  積分不是錢,但在公司進行福利分配時,積分的差距就能夠體現出來了。積分高的員工,過年分十幾樣東西,一個人下班時都帶不走,需要喊配偶、父母、子女來一起搬,全家人一起感受到節日來臨前的快樂;而積分低的員工,過年只端了一箱水果,出大門時肯定覺得自己有點灰溜溜的。這樣,積分兌換的就不僅僅是錢能換來的物質,還體現在平時工作表現好不好,帶來的面子問題。連鄭智化都說:面子問題,寧死不屈。中華文化使人對面子是非常看重的,這年終福利就成了物質和精神(面子)上的雙重激勵。

  推行積分制管理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兩面性,積分制管理也不例外。我覺得推行積分制管理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繁瑣,積分制管理無處不在,那麼,它的數據流就肯定非常龐大。員工倒個垃圾桶都要加3分,那就必須隨時登記,保證台帳即時更新。那麼,這對管理者來說,肯定會佔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非常繁瑣。

  2、核實審計難,加油站是24小時營業,員工24小時在工作,但不可能保證管理者(站長)24小時也都在工作。那麼,就必然會出現管理者不在場情況下的加減分行為,對於這些加減分,如果不進行核實,時間長了,難保出現"跑偏",但如果進行核實,必然會佔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同樣的,中層管理者對員工加減分以後,公司層面是否需要進行積分審計?以保證積分有效?同樣的,這也會佔用大量的公司資源。

  3、評審標準不容易統一,以某市級加油站為例,有35座加油站,有35個中層管理者在對員工進行加減分,標準是統一的,但每個站的實際情況是不同的。咱們就以一個倒垃圾桶為例,按規定,倒垃圾桶加3分。A站垃圾桶大,路又非常遠(距離將近60米),倒垃圾桶給3分我覺得有點少了;B站是環衛上門收垃圾,所謂員工倒垃圾,只是倒幾個小紙簍而已,給3分我覺得有點多了,C站前庭非常繁忙,如果用交班前的上班時間去倒垃圾桶,簡直就是偷懶的行為,根本就不該給那3分,不扣積分就不錯了。小小一個垃圾桶3分,都如此複雜,無法統一標準,必須因地制宜。我們的積分制推行以後,有可能會出現由於中層評審標準不統一,造成某些站所有員工的積分分數畸高,而有些站所有員工分數普遍偏低的現象。

  在推行過程中,考慮到這些不利因素如何避免,才能更順暢。

您正在瀏覽: 《積分管理》視頻觀后感
網友評論
《積分管理》視頻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