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一)

  吳才友

  《社會時代》通過講述社會故事、反映時代變遷,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的深刻變化,特別是北京社會建設的巨大變化,對積極探索和創新社會治理,推動中國社會向現代文明社會發展,構建社會和諧,具有重要的啟迪作用。

  《社會時代》選擇流動人口、社區服務、社會組織發展、社工、志願者、特殊群體服務管理六個方面為切入點,將鏡頭面向社會、對準公眾,講的是社會故事,反映的是時代聲音。

  《社會時代》視角開闊,資料詳實,內容豐富,採取現實記錄、現場訪談、專家點評等形式,趣味性強、知識性強、可視性強,對觀眾全面了解城市化很有裨益;反映了北京社會發展中社會發展、社會建設、社會服務、社工隊伍建設發生的巨大變化,真實地反映了街鄉、社區基層幹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狀態;不僅反映了社會工作的真相,而且還反映了近十年來社會建設的發展歷程及社會工作者在社會建設中發揮出來的正能量。而且年輕社工通過觀看該片,找到了在社會中存在的人生價值和尋找到了追求和堅守的人生目標,從而激發了干好社區工作的激情與熱情。另外,對於社區如何依託社會組織,如何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也是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思考的地方;《社會時代》反映了我們發展過程當中如何解決社會矛盾,人民在社會發展和國家發展過程中如何彰顯個性,如何體現人與社會的價值觀和社會的關係,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積澱和弘揚。

  《社會時代》還在於其對基層的關注,通過鮮活個體的視角,展現出北京市黨政部門多方了解群眾願望、群眾疾苦,為群眾多做好事實事的努力。紀錄片雖然反映的不是社會工作、社會服務的全部內容,但通過細小、細微的片段,讓普通觀眾直接感受到基層黨組織和工作人員,通過辛勤的工作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人們的現實生活中。就像片子主題曲中唱到的一樣:"手拉手、向前走,走向我們溫暖的家。"希望全體人民在黨和政府的帶領下,大家一起手拉手、往前走,為更好地生活而共同努力奮鬥。

  不過,心裡還有另一番滋味,同樣是社會基層,北京能做成這樣,我們這裡什麼時候才能看到這樣的畫面呢?什麼時候才能讓群眾覺得我們的政府是全心全意在為老百姓做實事而不是做面子工程呢?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二)

  本周,學校以及級部組織教師觀看大型紀錄片《社會時代》,該片通過講述社會故事、反映時代變遷,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的深刻變化,特別是北京社會建設的巨大變化,對積極探索和創新社會治理,推動中國社會向現代文明社會發展,構建社會和諧,具有重要的啟迪作用。

  第1集《城市化》,以幾位"北漂"的故事切入:通過孫志剛事件,講解了我國戶籍制度的重要性;通過高碑店村的案例,講述了農村發展的歷程;通過劉學軍案例,講述了父母和兒童兩地居住的情況等講述人口流動的貢獻與問題,從而點明社會工作的重要性。第2集《幸福圈》,通過幸福感的調查引入,講解了武清林作為朝陽區書記,如何解決人民的問題和發展當地的經濟,得到當地人民的認可等,說明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正是從生活的點滴中感知的,點明了國家解決社會民生問題的重要性。第3集《活力源》,通過徐坤及志願者組織的解決老人問題的愛心組織,由非法的性質如何幫助老人解決問題;呂曹註冊的公益組織發展中心,正是社會的進步,人民的良知給社會的進步注入了活力。第4集《社工情》,通過王世良在社區工作情況,點明不應該只依靠政府,還應該依靠社會組織和市場,社工又是社會組織的核心,並說明了社工的情況,社工的職業發展情況變化,說明了社工的情感的變化。第5集《公益行》講述了志願者的故事,以細膩手法重點講述兩個投身志願服務的典型事例:一個是夫妻倆拋家舍業建立"心目影院",並建立文化交流中心發展盲人教育文化事業;另一個則是全國最大民間救援組織藍天救援隊的故事。

  總的來說,社會時代反映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帶來諸多社會矛盾的現實,如何使社會更加有序、更加活躍,從而更加和諧,已成為歷史性的考題。 作為人民教師的我們,應該努力工作,為學校的改革,學生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為社會的進步而努力。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三)

  本周學校要求我們自行下載《社會時代》視頻觀看,本視頻分為6集,分別是《城市化》《幸福圈》《活力源》《社工情》《公益行》《和諧夢》6個部分。

  該片通過講述社會故事、反映時代變遷,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的深刻變化,特別是北京社會建設的巨大變化,對積極探索和創新社會治理,推動中國社會向現代文明社會發展,構建社會和諧,具有重要的啟迪作用。

  《社會時代》選擇流動人口、社區服務、社會組織發展、社工、志願者、特殊群體服務管理六個方面為切入點,將鏡頭面向社會、對準公眾,講的是社會故事,反映的是時代聲音。在每集30分鐘的時間裡,以三四個典型故事,若干普通人物,以紀實形式反映現實、表現時代,以評論為輔深化主題、拓展思路。

  片子的感人之處,還在於其對基層的關注,通過鮮活個體的視角,展現出北京市黨政部門多方了解群眾願望、群眾疾苦,為群眾多做好事實事的努力。紀錄片雖然反映的不是社會工作、社會服務的全部內容,但通過細小、細微的片段,讓普通觀眾直接感受到基層黨組織和工作人員,通過辛勤的工作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人們的現實生活中。就像片子主題曲中唱到的一樣:"手拉手、向前走,走向我們溫暖的家。"希望全體人民在黨和政府的帶領下,大家一起手拉手、往前走,為更好地生活而共同努力奮鬥。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四)

  我通過耐心細緻地觀看大型紀錄片《社會時代》,覺得它是一部非常好的文學作品,讓我大開眼界,進一步了解其核心的意圖是讓老百姓重新定位個人、集體、社會之間的關係,糾正過去人們心目中所定位的那種極端的所謂"社會是一個爾虞我詐的名利場、一個烏煙瘴氣的垃圾堆"的錯誤認識。需要大家在日常的生活、學習、工作中發揚集體主義精神,尤其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更需要正確處理個人、集體、社會之間的關係。主人翁熊培雲先生似乎想在國家與社會的關係中尋找自己的定位,在經濟與社會的變化中尋找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在物權與稅權中尋找社會的責任與義務,在自由與民主中尋找社會的底線,在傳統與網絡中尋找社會的傳承與未來。通過講述社會故事、反映時代變遷,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的深刻變化,特別是北京社會建設的巨大變化,對積極探索和創新社會治理,推動中國社會向現代文明社會發展,構建社會和諧,具有重要的啟迪作用。

  該片通過反思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帶來諸多社會矛盾的現實,讓大家了解到,社會發展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任何一個國家從不發達到發達,都要經歷很多艱難曲折,不可能是一處而咎的,所以我們要正確認識當今社會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困難。社會的改革,一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着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為此我國政府正在建設服務型政府,在保障民生方面作了很多工作。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為一名高中教師任重而道遠,一定要努力搞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既要教好書又要育好人,為祖國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培育出更多的合格人才,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為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周年的奮鬥目標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
網友評論
社會時代紀錄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