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飛越老人院影評

飛越老人院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飛越老人院影評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飛越老人院影評(一)

  在電影院看完了期待已久的張楊新片《飛越老人院》后,擦擦濕潤的眼眶,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給遠方年邁的爺爺奶奶打個電話。電話鈴一響,聽出孫子的聲音后,電話那頭開心、燦爛的笑聲讓我心酸:對老人來說,需要的只是那麼一點點關愛。

  繼上一部作品《無人駕駛》關注都市男女情與欲的糾結關係之後,張楊在這部新片里直指中國社會目前可以說是最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由人口老齡化帶來的老無所養、老無所依的問題,體現了導演出道以來一以貫之的敏銳視角和人文情懷。影片自始至終貫穿於一股溫情的力量,與《殺生》和《黃金大劫案》相比,文藝氣質更為濃烈;而在這種文藝氣質的背後,是對快要走到盡頭的生命的本能憐憫以及對老人們揮之不去的孤獨感的深切同情。影片的具體情節我就不一一細說了,談談自己印象最為深刻的幾個地方:

  1. 恰逢節假日,小朋友和企業家們來探望關山老人院的老人們。導演特意給了小朋友滿嘴的口紅和企業家送出的鮮紅色的鈔票兩個明顯的特寫,暗示出這種所謂的關愛只是一種社會化的例行公事,是社會體制的一部分;老人們真正需要的,不是這種每逢節假日作秀和運動式的探望,而是長久的陪伴和關愛。

  2. 當老葛兒子來給老葛退回20萬塊錢時,說了一句“這20多年你欠我們多少債”。此時,精神不太正常的老高立刻爆發,朝老葛兒子扔去瓶子,並大聲喊道:“只有你們欠我的債,哪有我們欠你的債”。這句台詞無非是表明,中國父母,至少老高這一代人,養兒育女的目的之一仍然是傳統的“養兒防老”,因此父子之間並不簡單是一種生命的延續關係,而是父輩對子輩有着養育之恩,這種恩情債要靠子女對年老的父親贍養來還清。短短一句話,中國傳統宗法制的倫理思想盡顯。

  3. 與美國那部著名的《飛越瘋人院》相比,這部電影對老人院的飛越表面上看起來同樣是對社會體制的反抗,但實際上,“瘋人院”一片強調的是個人的自由、獨立意志大於一切,而這部電影里的反抗最終的結果,卻仍然回到了傳統的社會運行秩序和社會倫理,因為老人們之所以要飛越,不是為了空洞的個人自由,只是為了能再見遠在日本的女兒一面,盡享天倫之樂。“瘋人院”里,幸福是建立在個體自由之上的;而“老人院”里,幸福則是寄望在他人身上。由此也可見中西方社會倫理和歷史變遷不同帶來的價值觀差異。

  4. 影片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人們逃出老人院,行走在去天津的路上時,路邊出現的大片向日葵、奔騰的駿馬和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在這樣一部嚴肅題材的電影里,出現這樣的場景,既是對老人們“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讚譽,也是張楊導演一直以來的浪漫主義情懷的最好表現。

  5. 在老人們開始表演節目時,響起的音樂是動畫片《西遊記》里的插曲。用這樣的音樂作為背景伴奏,一來可能是暗示老人們生命快要走到盡頭,即將有可能駕鶴西遊;另一方面,西遊記里的西方是天堂,是極樂世界,這也代表了導演對這些可愛的老人們的良好祝願。

  6. 老周在影片中的搭檔朱太太喪失了記憶,把老周當成自己的老伴,然而到了後來,兩人似乎有假戲真做的意思在裡面。在老人院裡面的同伴們談論時,有一位老人讚歎道:“朱太太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把不該記得的都忘記了,把不該忘記的全記在心裡”,這句話或許是老人們晚年生活的最高境界,因為如果老太太不失憶的話,或許她還沉浸在晚年喪偶的痛楚里,而無法跟老周享受晚年的快樂。

  7. 老周的生命最終在海邊走到了盡頭。他走的那一刻,天邊升起了太陽,然而那太陽看起來,卻跟夕陽一般,這或許象徵了生命的周而復始,個體的生命只是人類生命和歷史延續長河中的滄海一粟,無須悲觀,也無須傷感。

  最後,我想用《禮記》里的一段話作為這篇觀后感的結尾:“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以此向本片導演張楊致敬,向在好萊塢吸金商業大片、嚴酷的電影審查制度和把電影視為娛樂品、消遣品而非藝術品的絕大多數中國觀眾的三重壓力面前,堅守藝術底線和人文情懷的中國導演們致敬。只要你們不倒下,中國電影一定能夠擁有美好的明天!

  飛越老人院影評(二)

  今天是《飛越老人院》上映的第一天,明知道在好萊塢大片面前,這樣的國產電影只會成為炮灰,所以趕忙進電影院完成這次期待已久的飛越之旅。

  電影院裡面一共只有六位觀眾,觀影過程中都非常安靜舒服,但空調寒風凜冽地肆掠着我,不過電影時而歡快,時而寧靜,用笑聲和淚水把整個電影院哄得熱騰騰般的溫暖。

  話說起電影的老年人題材,算是我近年來經常碰到的電影焦點之一,也許這個話題已經去到了我們當代不得不正視的時候了。

  去年在“先鋒光芒”影展上面看到的《老那》,電影中的一對頑固老情人以新潮甜蜜的方式經營着彼此的夕陽戀,以堅強樂觀的自治自救方式吶喊出他們無懼老去的勇氣精神,很令人在笑聲中沉思的電影。

  少不了今年最火爆的文藝片《桃姐》,則是通過輕描淡寫着一位老傭人的終老歲月,縮影出原生態的老人院生活,讓人百感交集,讓人鼻酸淚流,當然也讓人感受着一份樸質的人文關懷。

  前幾天還看了一個短片《片刻暖和》,電影看似講述年輕姑娘和年邁老人之間的生活矛盾,實則通過描寫彼此內心的空缺與孤寂來反襯出矛盾兩人給予對方的才是真正的溫暖關懷。從電影的側面,也能夠看到一位思想保守固執但渴望帶着尊嚴老去的老奶奶,她在無能無助中安詳地死去了。

  今天看到的《飛越老人院》雖然表達着一個同樣老生常談的話題,但卻用最青春爛漫、最動感歡樂的方式向現實社會發出嘹亮的吶喊。這群生活在老人院裡面的“高齡團體”天天面臨著讓人心酸心寒的生老病死,不過他們積極樂觀、頑強勇敢,捍衛着殘存的點點尊嚴,自娛自樂向著夢想起航。

  這不是一個關於老人被遺棄放逐、被剝奪自由、失去尊嚴的故事,即便在電影裡面我們看着住在老人院裡面的老人們都有着一個個讓人心酸的被遺棄經歷,即便電影反映出圍在四面高牆裡面的老人們等待着自己生老病死的無奈狀況,即便電影用了最真實的鏡頭記錄了老人們因身體機能失調而被迫出現的尷尬情景。但張楊導演還是在《飛越老人院》當中大膽創新地另闢高見,以此為踏板,跳上了一個釋放夢想、追逐自由的大巴,把千萬斤沉重的話題承載起一顆顆未老的心靈躍上了高空飛翔!

  為了尋找回即將消失的親情,為了證明自己並非包袱,為了讓生命終結前不留遺憾,這群活寶般的可愛老人瞞騙院長護士,淘金心思,精心設計,分工明確,刻苦排練,偷偷潛行,齊心協力上演了一出極其精彩動人的老人越院歷險記。

  在駛向夢想的路上,他們刺激飆車,他們齊心推車,一路上互相照應,互相鼓勵,歡呼着與草原上的馬兒馳騁,享受着河畔上的陽光野餐,用青春爛漫的激情向世界展現自己永不老去的心靈,為夢一搏,深深地感染着夢想路上的旁觀者。

  雖然老人們觸摸到夢想的時候,有人還是病倒離去了。但很可喜,我們看到的並不是無盡的悲傷痛楚和怨恨批判,反而是那些能夠讓他欣慰一笑的正能量——出色的表演、蔚藍的大海、冉冉的日出,還有一群共同追夢的老友記。

  電影故事精彩,推動流暢,動靜完美結合,既有輕鬆活躍的的歡笑時光,也有平緩沉寂的動情時刻,既有真切自然的寫實鏡頭,也有絢麗夢幻的浪漫情愫,電影都能夠柔韌有餘地穿梭於其間,做到張弛有度,掌控到位。當然,電影的精彩完全不能忘記一群曾經燦爛輝煌的爺爺奶奶級演員們,在多年後的今天仍能夠摩擦出耀眼的火花,交出令人叫絕、令人敬佩的無懈可擊表演水平。

  還記得那個夜晚、那杯烈酒、那個舞蹈嗎?雖然在茫茫草原上只有這個孤獨的蒙古包,但火光下的人們心裡都有着一個歌舞N平的夜晚,這裡沒有了困擾的高牆、沒有了繁冗的束縛、沒有了自己不願意看到的老去年華,這個晚上他們帶着永不老去的心靈到達了一個離星空、離大海、離夢想都很近很近的地方——在這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如此的靠近。

  飛越老人院影評(三)

  面對《飛躍老人院》這樣的作品,我不得不佩服張楊的勇氣,也相信他十二分的誠意。這樣一部以老年人主角,刻畫老年人群像的電影,在世界影壇也是不多見的。即使是這些為數不多的作品,也主要把重心放在老年人的愛情上,因為在這個輕易把“再也不相信愛情”掛在嘴邊的時代,看到有人廝守一生愛到了最後,縱然明白是光影幻象,也是令人觸動的。例如讓經典女星朱莉 克里斯蒂再度綻放,提名2008年奧斯卡影后的《柳暗花明》,去年韓國票房黑馬《我愛你》,表現的都是老年人相濡以沫的愛情。《飛躍老人院》捨棄了這個最容易吸引觀眾的主題,轉而刻畫了一群老年人群像,其故事內核更傾向於美國電影《遺願清單》,一群站在生命末端的人,在告別前,給自己一個機會,完成最後的夢想。

  可是原諒我並不喜歡這部電影。過猶不及,是我看完電影的最大感受。張楊把一個本應該去繁從簡的故事,講得流於煽情了。可能為了增強可看性,電影強化了父母和子女的衝突,也時不時讓老年人“賣萌”。主角之一老葛出場沒多久,就是一場情感強度很大的哭戲,他向朋友哭訴自己的不幸遭遇,可是老人院的同伴立馬就治癒了他,他有了自己的床,有了自己的枕頭,還有了自己的花,而這一切幾乎是沒有情節鋪墊的。這其實是在刻意引導觀眾的情緒,而不是讓觀眾自己在情節中體味到情感的變化。這個問題一直延續到電影的結尾,很多時候導演是通過角色把道理說出來,而不是通過情節表現出來。例如老人院院長講述自己這輩子和父母的相處其實只剩十幾天的時間,老葛向孫子講述麻雀的故事,而電影中的聽眾就一定若有所悟甚至痛哭流涕。電影是影像的藝術,它模仿現實,又高於現實,因為它能把生活的哲理濃縮在影像里,優秀的電影和文字的區別之一就是它是不說教的,它讓觀眾自己去思考。所以《飛躍老人院》顯得過於直白反而阻斷了觀眾思考的維度。

  另外,可能我的看法會招來大家的不滿,可我仍然認為電影對父母與子女的衝突這條線索的處理是有失公允的。導演預設了自己立場,是為老年人發言的。於是電影中的子女多顯得自私自利,不知感恩,子女的關心也一杆子被認為是虛偽的。電影還增加了老葛和修車兒子的衝突這條支線,可是兒子除了表達憤怒之外,幾乎是失語的,最明顯的就是老葛向孫子講述當年和兒子衝突的由來,在這段講述中很明顯老葛是出於無奈,而兒子則顯得不近人情,但我們並沒有聽到從兒子口中說出的故事,是不是會有所不同呢?寬容與和解是建立在理解之上的,而理解從來都是雙方的。

  我仍然喜歡張楊,也認為這是部需要支持的國產電影,從《愛情麻辣燙》、《昨天》、《洗澡》、《向日葵》、《落葉歸根》一直到《飛躍老人院》,不變的是張楊對普通人的人文關懷。對於影片所涉及到的老年問題,我沒有資格說教,但我會希望自己將來慢慢老去,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衰老。不需要去美化它,把它說成是一件幸福的事,我想人生有很多不完美,衰老就是其中之一,我相信很多正在衰老的人如果可以選擇,一定願意再次回到青春年少。只有對自己誠實,承認自己的衰老,才能於不完美中找尋生活的樂趣。同時我希望自己是個低姿態的人,常常聽到人們說將來自己年老不會依靠兒女,只靠自己,我懷疑有多少人是認真的,其實無需太驕傲,接受幫助不是可恥的。

您正在瀏覽: 飛越老人院影評
網友評論
飛越老人院影評 暫無評論